长江商报 > 华鑫股份主业投资双赢净利预增10倍   加速业务结构转型升级告别“靠天吃饭”

华鑫股份主业投资双赢净利预增10倍   加速业务结构转型升级告别“靠天吃饭”

2021-03-08 07:44: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A股市场上唯一拥有外资背景的券商华鑫股份(600621.SH)产业转型的效果逐步体现。

    根据业绩预告,2020年度,华鑫股份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7.08亿元,同比增长逾10倍。

    亮丽业绩背后,除了投资收益4.76亿元外,就是主营业务大幅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华鑫股份实现的净利润为2.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两倍。

    与A股市场上其他券商的经营模式略有不同,从2018年开始,华鑫股份寻求“换道超车”竞争策略,采取金融科技引领业务发展,并以此形成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聚焦以大固收业务一、二级市场联动等,逐步告别“靠天吃饭”。

    扣非净利增长近两倍

    A股市场回暖,华鑫股份积极服务于资本市场之时,也获得了丰硕回报。

    今年1月下旬,华鑫股份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前年盈利约7.0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6.4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1002%。

    净利润同比增长逾10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促成。去年上半年,华鑫股份出售了合营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摩根史丹利华鑫证券)2%股权,获得税后净收益4.76亿元。出售2%股权后,公司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范围,剩余49%股权转入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上述转让2%股权因此形成投资收益。

    另一方面,则是公司主营业务大幅增长。公司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增加1.37亿元,增幅为186%左右。

    华鑫股份称,2020年证券市场行情整体回暖,股票基金交易量同比增长。融资融券市场平均规模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公司经纪业务、投资业务、信用业务均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由于华鑫股份尚未披露正式的2020年度报告,暂不知晓其经纪业务、投资业务等具体业务经营业绩情况。去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60亿元增长54.13%。

    去年全年各家券商扛起抗疫重任的同时,公司自身坚持以自身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整体上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华鑫股份是券商行业较为出众者之一。去年三季报显示,华鑫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44亿元,同比增长46.27%,净利润6.74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6.86%、137.57%。

    分季度看,去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6亿元、4.04亿元、5.24亿元,同比增长54.07%、33.27%、51.57%。净利润为0.98亿元、4.66亿元、1.10亿元,同比增长45.89%、7736.97%、767.30%。同期,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97亿元、-0.14亿元、1.05亿元,同比变动49.30%、-798.80%、770.19%。二季度的扣非净利润亏损,主要是受市场波动因素影响。

    对比业绩预告及去年三季报发现,四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0.34亿元、扣非净利润0.24亿元,上年同期,这两个指标值均为负值,因此,去年四季度,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华鑫股份将继续出售所持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股权。今年2月5日,公司披露,拟通过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39%股权,这一动作将由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实施。转让完成后,华鑫证券将保留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10%股权。

    如果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将会大幅增厚华鑫股份2021年度净利润。

    非通道类业务收入占比达65%

    出售资产是华鑫股份调整产业布局的措施之一。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出售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39%股权外,华鑫股份还拟出售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36%股权,途径依然是公开挂牌转让。如果顺利转让完成,公司将不再持有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股权。

    针对大规模出售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及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股权事宜,华鑫股份表示,优化资产结构,合理配置资源,综合考虑整体发展战略和实际经营需要。

    上述拟出售的证券、基金均为华鑫证券与摩根士丹利合营。其中,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成立于2003年3月14日,注册资本2.50亿元。目前,华鑫证券持股36%、摩根士丹利持股49%、深圳基石创投持股15%。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成立于2011年5月4日,注册资本10.20亿元,华鑫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分别持股49%、51%。

    业内人士分析称,华鑫证券的撤退,是中国扩大金融领域开放的有力体现。于华鑫证券自身而言,其已经拥有相应的金融牌照,可以独立开展业务,通过出售股权,还可以回笼巨额资金,从而进行新的业务布局。

    华鑫证券的前身是上海金陵,1992年12月2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09年,公司向地产领域转型,2014年,公司退出制造业领域。2017年,上海推进国企混改,控股股东上海仪电根据发展战略,调整华鑫股份战略定位,推动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当年5月,重组完成,华鑫证券成为华鑫股份全资子公司,公司由此实现房地产业向金融服务领域转型。

    目前,华鑫股份以证券业务为主,少量持有型物业出租管理及其他业务为辅的业务格局。

    2017年向金融服务领域转型后,华鑫股份确定了“换道超车”的发展战略,希望通过金融科技引领业务发展。为此,公司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相继自主研发了具有显著特色的金融科技产品线,包括“鑫奇点”极速交易系统、“N视界”高仿真交易平台、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的“星途Starway”交易终端等。

    华鑫证券FICC业务有效开展,对自营业务、资管业务转型升级,聚焦以大固收业务一、二级市场联动、集合化产品建设与主动管理为发展重点。公司业务结构与收入结构的转型已逐见成效,正在逐步改变传统经营模式下“靠天吃饭”的局面。2020年上半年,公司非通道类业务的收入占比已经达到65%左右。

    华鑫股份称,目前,华鑫证券正在申请债券承销与自营业务资格,随着相关资格获得,以及金融科技对机构业务的有效驱动,未来非通道业务收入和利润占比有望继续提升,从而进一步优化华鑫证券的业务和收入结构,增强内生性增长动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