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创业板指涨0.7%

创业板指涨0.7%

2021-03-05 16:53: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受外围股市大跌影响,两市低开高走,沪指微跌收盘,创业板小幅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跌0.04%,报3501.99点,深成指跌0.03%,报14412.31点,创业板指涨0.7%,报2871.97点。沪深两市成交额8764.5亿元;北上资金实际净流入5.26亿元。两市103股涨停,13股跌停(含ST)。

行业板块方面,工艺商品、券商信托、酿酒行业、船舶制造、安防设备等涨幅靠前,钢铁行业、有色金属、民航机场、煤炭采选、航天航空等跌幅靠前;水产养殖、油气设服、盲盒经济、可降解塑料等概念板块活跃。

碳中和概念活跃

受美国股债双杀影响,5日A股两市集体跳空低开,沪指失守3500点,创业板指逼近2800点,早盘三大股指震荡回升并陆续翻红,创业板指一度涨超1%,午前市场出现回落;午后A股震荡走高后于尾盘小幅走弱。

碳中和概念活跃,国立科技、中材节能、建科院、宝馨科技、深圳能源涨停;新能源车板块活跃,今飞凯达、正裕工业、动力源、杉杉股份、朗博科技、新泉股份涨停;天然气板块长春燃气、石化机械涨停;酿酒行业大幅反弹,青青稞酒、金枫酒业、兰州黄河涨停;原油价格大涨,油气设服板块走强,惠博普、准油股份、蓝科高新涨停;可降解塑料概念走高,丹化科技、国立科技、苏美达涨停;煤炭采选板块分化,郑州煤电、昊华能源涨停,山西焦化、盘江股份、兖州煤业跌超5%;家具家居行业走强,志邦家居、金牌橱柜涨停;券商板块光大证券涨停;ST概念掀涨停潮,*ST环球、*ST赫美、ST猛狮、*ST中新等近40股涨停;个股方面,获智梦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山东墨龙连续两日涨停。

逢高可择机减仓或调仓

源达投顾指出,周五抱团股出现反弹,鉴于近期该类个股的表现还是谨慎参与为好,抄底需谨慎,等待右侧交易信号,但可以确定的是,经过近期的连续回调,这类蓝筹股处于短线超跌的状态,后期的反弹行情定会出现,但相较于节前应多一分谨慎,切勿重仓。目前来到两会时间窗口,短期不宜过分悲观耐心等待市场企稳,一方面建议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的板块,如大金融的银行、保险,以及上游资源品类;另一方面,继续关注碳中和方向的细分行业龙头。

和信投顾相对谨慎,该机构认为,在未形成60分钟级别底部背离结构的前提下,操作上仍需保持谨慎,短线不宜追涨参与,逢高可择机减仓或调仓,但需踏准节奏,并合理控制仓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