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携程全年营收183亿   连续两个季度盈利

携程全年营收183亿   连续两个季度盈利

2021-03-05 05:54: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3月4日,携程集团(TCOM.NASDAQ)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2020年,携程集团的GMV达到3950亿元,连续3年稳居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第一。全年净营业收入为183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净营业收入为50亿元,归属携程集团股东的净利润为10亿元,毛利率达82%,创下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3月底起,携程从“直播”入手,销售旅游产品。过去一年直播和特卖累计贡献交易额约50亿。

    四季度盈利10亿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旅游业遭受重创,作为在线旅游平台的头部企业,携程业绩也受到重击。

    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携程经营逐季复苏。2020年一、二季度,携程收入分别为47.4亿元、31.6亿元,从盈利变成亏损。三季度,其实现疫情发生以来的首季度盈利,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利润达16亿元。四季度,携程净营业收入达50亿元,归属携程集团股东的净利润为10亿元,连续两季度盈利。

    在2020年第四季度保持盈利的态势下,携程主营业务各具亮点,国内业务继续呈现强劲的复苏势头。第四季度,携程国内机票收入保持同比正增长,国内酒店GMV保持同比正增长,中高星酒店预订延续了两位数的增长,领先行业平均水平15%—20%。

    2020年,携程住宿预订收入为71亿元,同比下降47%。全年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71亿元,同比下降49%。其中,四季度住宿预订收入和交通票务业务收入分别为22亿元、17亿元。

    不过,携程2020年的全年毛利率为78%,和2019年相比仅下降1个百分点,其中,携程2020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达到82%,创造连续11个季度以来的新高。

    深耕直播和特卖

    “去年,直播频道在旅游行业有着最高的转化率。”携程董事长梁建章表示,携程直播和特卖频道在为合作伙伴提供流量赋能的同时,也成为用户寻找旅行灵感和优惠产品的重要渠道。

    为应对疫情对旅游业带来的影响,从2020年3月底起,携程从“直播”入手,销售旅游产品。携程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携程的内容频道对携程APP流量贡献占比两倍于年初的水平,信息流的访问时长较年初也增长超过200%。2020年,携程直播和特卖频道累计贡献交易额约50亿元。

    成效显著下,携程将“直播+预售”的模式复制到了国外,“BOSS直播”海外场开通后,泰国酒店首场销售额就突破了千万元。

    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成本开支。从财报中可以看到,2020年携程的营销费用大幅缩减。2018年和2019年的连续8个季度里,携程的营销费用都在20亿元以上,在收入中的占比在30%左右。但是从2020年一季度开始,营销费用降至20亿元以下,全年单季度平均11亿元。

    与此同时,2020年3月初,携程启动“复兴V计划”项目,联合全球百余目的地、万家品牌投入10亿元复苏基金,并联手数万家酒店、1000多条旅游线路、100多条航线和300多家景区门票,用预售模式来促进业务增长。数据显示,旅游复兴V计划在2020年拉动近300个目的地城市复苏,预售交易额超40亿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