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璞泰来并购扩张成锂电材料龙头   推140亿扩产加速抢占市场

璞泰来并购扩张成锂电材料龙头   推140亿扩产加速抢占市场

2021-03-05 05:52: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璞泰来(603659.SH)推出大规模扩产计划,巩固产业闭环。

    3月3日晚间,璞泰来公告称,拟在四川投资140.8亿元,建设负极材料和石墨化一体化项目、基膜和涂覆一体化项目、陶瓷粉体项目。

    2017年上市后,璞泰来利用资本市场并购延伸产业链,打造石墨及隔膜产业一体化,成锂电材料龙头。2019年其在人工石墨、涂覆隔膜市场出货量分别占22.35%、28.72%,排名第一。此次扩产,将在四川就近服务下游客户,将以较低成本实现市场扩张,巩固地位。

    两年多时间,璞泰来通过资本运作成为行业龙头,或与其实控人经历有关。

    璞泰来实控人、董事长梁丰曾任中信基金、友邦华泰基金基金经理、股权投资部总监,2012年“下海”成立璞泰来,成立五年就成功上市。上市后,璞泰来先后收购石墨化加工企业山东兴丰、隔膜基膜生产商、针状焦生产商振兴炭材部分股权,初步围绕人工石墨、涂覆隔膜构建了产业一体化,形成产业闭环,奠定公司扩张的基础。

    140亿投建四川生产基地

    璞泰来拟合计投资140.8亿元建设四川生产基地项目。具体来看,其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四川紫宸科技有限公司,投建20万吨负极材料和石墨化一体化项目,计划总投资不超80亿元;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四川卓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建20亿平方米基膜和涂覆一体化项目,计划总投资不超60亿元;拟通过四川极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1万吨陶瓷粉体项目,计划总投资不超0.8亿元。

    上述项目将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分期实施,2025年将全部完成。

    为了这一扩产,璞泰来早已开始筹划募资。去年3月,公司公布定增预案,7月,璞泰来披露修订稿,拟募资不超过45.92亿元(含本数)投入年产5万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建设项目、收购山东兴丰49%股权、补充流动资金等等。

    上述前两个项目分别对应的是募投项目中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建设项目、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及锂电池隔膜高速线研发项目,主要以募集资金投入,剩余部分由公司自筹资金解决。

    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强势驱动,负极材料石墨、隔膜需求迅速增长。其中人造石墨逐步成为主流,占负极材料出货量的比例达到79%。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预测,2020年负极材料需求量达到42.2万吨,人造石墨需求量为30.8万吨。

    璞泰来进行这样大规模的扩产并不意外。根据2019年年报,公司公布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将继续加快在江西奉新、福建宁德、江苏溧阳、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地的生产基地建设,实现产业集群,逐步实现具有15万吨负极材料及10万吨石墨化加工、20亿平方米涂覆隔膜和500台套涂布机、分切、搅拌、卷绕、叠片、注液等锂电设备的产能规模。

    此次扩产项目基地四川系国内新能源产业最重要聚集地之一,其水电资源等清洁能源丰富,同时成都市还是中欧班列的重要起点。

    璞泰来称,将利用四川有利区位优势,进一步推进公司产能布局,适应新能源锂离子电池行业市场竞争和快速发展,有利于公司迅速补足各业务板块的产能短板,就近服务下游客户,有效保障海外业务供应,服务国内西南市场。

    并购扩张成石墨及隔膜龙头

    目前,璞泰来初步建立产业闭环,此次扩产将加码产业布局。

    2017年11月上市时,璞泰来主要为下游锂离子电池生产厂商提供负极材料、自动化涂布机、涂覆隔膜、铝塑包装膜等。

    璞泰来需从外部采购包括负极材料生产所需的焦类、初级石墨、沥青等原材料,涂覆隔膜生产所需的隔膜、陶瓷等,同时生产中原料粉碎、石墨化、造粒等环节存在委外加工的情况。

    受较高的进口原材料及外协加工成本、动力类负极材料产品特征和电池厂商成本传导等因素影响,锂电设备行业价格竞争激烈,盈利容易受到影响。

    上市后,璞泰来即开始对上下游开展并购,延伸产业链及完善配套工艺。2017年12月,璞泰来对石墨化加工企业山东兴丰增资1.02亿元,取得后者51%股份,目前公司正在筹划收购其剩余股份;2018年收购了隔膜基膜生产商溧阳月泉66.67%股权;2019年收购及增资针状焦生产商振兴炭材32%股权。

    通过纵向一体化战略,璞泰来构建了一体化负极材料产业链和隔膜及其涂覆加工领域的产业闭环,实施横向战略扩张拓展公司在新能源锂电池自动化工艺设备领域的产品线。

    璞泰来通过资本市场并购扩张取得明显成效。上市前,2016年公司子公司江西紫宸负极材料中国市场占有率为14.80%,居中国第三;子公司东莞卓高在前十家隔膜厂商产量排名中位列第九,占比4.8%。

    2019年江西紫宸产能增至5万吨,占有率达到22.35%,在人工石墨市场出货量排名第一。隔膜涂覆加工出货量5.71亿平方米,占国内湿法隔膜出货量的28.72%,为国内最大的独立涂覆隔膜加工商。

    两年多的并购及自建扩张,璞泰来不断提升市占率,已经奠定了人工石墨、涂覆隔膜龙头地位,构建了自身的护城河。

    扩产的同时璞泰来业绩也迅速增长。上游原材料如针状焦等成本持续上升、客户降本压力传导,主导产品毛利率或价格降幅较大。不过由于公司逆市扩产,营收仍保持了较大增长。2018年和2019年公司营收同比增47.20%、44.93%,在大幅扩产,成本攀升下,公司同期净利润仍增31.80%、9.56%,保持了正向增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