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宝安获粤民投21亿举牌 全年最高预盈7.8亿投资收益达9亿

中国宝安获粤民投21亿举牌 全年最高预盈7.8亿投资收益达9亿

2021-03-04 08:47: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短短五个月,通过二级市场举牌,省级民投平台粤民投一跃成为中国宝安(000009.SZ)的第一大股东。

3月2日晚间,中国宝安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当日,韶关市高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韶关高创)完成第二次举牌,对公司的持股比升至10%,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从去年10月开始建仓,至今不过五个多月,韶关高创就完成了两次举牌,合计耗资在21亿元左右。

备受关注的是,成立于去年8月4日的韶关高创,为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粤民投)的全资子公司。粤民投背后,站着贤丰控股、美的控股等一帮资本大佬。

在市场看来,粤民投举牌中国宝安是在复制辽宁成大模式。2019年,粤民投也是通过接连举牌成为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通过辽宁成大,粤民投敲开了广发证券的大门。辽宁成大为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

举牌中国宝安,粤民投意欲何为?

复制“成大”模式再度举牌

粤民投再度举牌,中国宝安迎来新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3月2日,韶关高创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中国宝安802.1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31%。至此,韶关高创持有中国宝安的股份比例升至10%,跃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韶关高创出手迅速。去年10月底,韶关高创就增持至3.66%股权,耗资约7亿元。今年2月1日,韶关高创第一次举牌。一个月后,韶关高创增持近1.30亿股,构成第二次举牌。

根据披露的增持价格区间,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韶关高创两次举牌共耗资约21亿元。

已经成为第一大股东的韶关高创还表示将继续增持,其目的是什么?

在最新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韶关高创表示,未来12个月内,无调整中国宝安主营业务计划、无推动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和业务出售、合并等运作计划,也无调整董监高人员计划等。

尽管韶关高创表现出的是财务投资者姿态,但在市场看来,其目的是在谋求对中国宝安的实际控制权。

韶关高创是粤民投新成立的投资平台,从投资中国宝安的动作看,几乎是在复制举牌辽宁成大的模式。

2019年7月起,粤民投通过投资平台韶关高腾增持辽宁成大股权。2020年1月2日,韶关高腾持股达到5%,首次举牌线,随后,韶关高腾便继续多次增持。截至2020年12月30日,韶关高腾的持股比例达到15.30%,成为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

辽宁成大除了自身主业外,旗下的成大生物也在筹划推进上市。更重要的是,公司是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

因此,市场认为,粤民投入股辽宁成大目的是为了广发证券。

此外,粤民投有易方达的烙印,其核心管理层不少来自易方达基金系,粤民投董事长叶俊英,曾在广发证券担任副总裁、在易方达基金担任董事长。粤民投执行总裁、副总裁肖坚、凌云也曾在易方达任职。而广发证券为易方达基金第一大股东。

由此可见,粤民投通过资本纽带,与广发证券紧密相连。携手广发证券,粤民投可以开展系列合作。

那么,粤民投本次入股中国宝安,目的又是什么呢?

旗下多家优质公司投资收益亮眼

入主中国宝安,粤民投相中的或许是一个优质标的。

跟辽宁成大一样,中国宝安股权较为分散,原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富安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只有9.97%,原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为5.57%,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不到5%。

中国宝安曾经是一家地产公司,随着产业转型,目前已经成为一家综合类股份制集团公司,旗下资产众多。截至2020年6月末,并表的子公司高达194家,由此可以判断,中国宝安实际上是一个投资控股平台。

目前,中国宝安的资产主要有三大板块,即高新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房地产及其他产业。

高新技术产业中,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精密零件制造等领域。其中,旗下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贝特瑞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完整产业链,是全球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龙头企业。2019年,其国内市占率约为23%,居行业之首,净利润6.66亿元。截至今年3月3日,贝特瑞市值为186亿元。

生物医药板块中,核心子公司是A股公司马应龙,其在国内肛肠治痔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此外,在新三板挂牌的大佛药业专业从事耳鼻喉和呼吸系统领域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少数专注于喷雾剂、吸入制剂的生产企业之一。

近年,高新技术产业及生物医药产业收入占公司主营收入比重超八成。

综上,中国宝安旗下优质资产不少,且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比如贝特瑞等,未来可能会转至主板挂牌上市。

近几年,中国宝安净利润高速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为69.90亿元,同比下降20.50%,但净利润反同比增长159.89%,达5.22亿元。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6.50亿元至7.80亿元,同比增长约115.85%至159.02%。

中国宝安解释,净利润大幅上升,主要系投资收益大增。2020年,公司处置子公司投资收益约4亿元,证券、股权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5亿元,投资收益合计达9亿元。

近几年,中国宝安均有不菲的投资收益。2015年至2019年,其投资净收益分别为9.92亿元、4.05亿元、3.31亿元、4.64亿元、1.28亿元,合计达23.20亿元。

分析人士称,粤民投接连举牌,看中的正是中国宝安旗下的优质资产,以及其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粤民投开始第二轮举牌以来,中国宝安股价累计涨超30%。目前,公司股价为9.56元/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