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钢铁板块涨停潮 分析师钢企业盈利具备较大向上弹性

钢铁板块涨停潮 分析师钢企业盈利具备较大向上弹性

2021-03-03 17:12: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3日钢铁行业大涨,钢铁板块指数6.17%,名列行业板块第五,沙钢股份、三钢闽光、方大特钢、华菱钢铁、新钢股份、鞍钢股份涨停。

华宝证券分析师王合绪指出,2021年在供需有趋紧预期,企业盈利具备较大向上弹性,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下,钢铁股的低估值、高股息率,使得板块投资性价比高,股具备较好防御性。

工信部明确 2021 年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招华指出,从钢铁行业大趋势上来看,增加碳排放较低的电炉钢产量、减少碳排放相对较高的高炉-转炉钢产量,这将对电炉钢产业链构成利好,而石墨电极的最主要下游就在电炉钢,因此较为利好;高炉-转炉钢的减少有利于改善钢铁行业的供求关系以及供给秩序,对普碳钢行业也构成利好;而原料行业一方面受制于钢产量的减少而使得需求下降,另一方面部分品种的供给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总体会受损,但部分品种综合考虑下来仍然受益。

王合绪指出,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第一耗能大户、工业体系内第一碳排放大户,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节点,工信部明确2021年重点工作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供需预期趋紧

王合绪认为,供需预期趋紧,企业盈利具备较大向上弹性。顺周期下,需求端量价回升;压缩粗钢产量、供给端面临二次供给侧改革;需强供弱推动2021年钢铁行业供需格局趋紧;从2003年以来钢材产量、库存、行业毛利率数据来看,当产量同比高于库存同比时,消费需求很好、供需趋紧,企业盈利也较好;但当库存同比高于产量同比时,消费较差、库存增加,供需宽松,企业盈利下滑。2021年在供需有趋紧预期,企业盈利具备较大向上弹性。

王合绪建议重点关注板块内具备高分红率的相关公司和生产高端冷轧系列产品的公司。

王招华重点推荐的股票是华菱钢铁、宝钢股份、方大特钢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