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唯品会四季度净利24亿增67.7% 特卖市场扩张活跃用户涨37%

唯品会四季度净利24亿增67.7% 特卖市场扩张活跃用户涨37%

2021-03-01 07:31: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重新回归“特卖”后,唯品会(VIPS.US)业绩也进入高速增长期。

近日,品牌特卖电商唯品会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唯品会净营收达358亿人民币(约合55亿美元);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股东净利润为24亿元(约合3.741亿美元),同比上涨67.7%。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股东净利润为26亿元人民币(约合3.948亿美元),同比增长33.4%。

至此,唯品会连续33个季度实现盈利,创下中国电商平台的持续盈利纪录。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老牌电商,唯品会的活跃用户仍处在高速增长期。继2020年二季度活跃用户增长17%、三季度增长36%之后,第四季度唯品会总活跃用户数达5300万人,同比强劲增长37%;当季总订单数为2.273亿单,同比增长30%。用户数与订单数的强劲增长,表现出越来越多用户对唯品会特卖模式的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唯品会持续深耕公益。截至第四季度,唯品会投入的公益资金累计已超过2.65亿元。

四季度用户转化率同比增长10%

过去一年,唯品会股价上涨2倍,涨幅在中国所有电商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拼多多。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得益于基本面的支撑,而唯品会业绩得以攀升,业内多认为,是由于回归“特卖”战略。

在2018年的年中战略会上,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宣布:“唯品会回归‘特卖’战略,要做自己擅长的事。”

回归“特卖”战略后,唯品会体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在阿里、京东、拼多多三座大山的挤压之下,唯品会的盈利和用户增长依然强劲。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唯品会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总净营收将在337亿元至352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15%至20%。也就是说,实际上的四季度财报数据已超出预期。

唯品会认为,洞察用户需求,以好货好价持续促进用户增长,成为唯品会四季度业绩增长重要原因。具体而言,唯品会把用户人群主要分为三大类,精致女性、男性群体和银发族,对不同的人群,唯品会的运营策略也各不相同。

目前,服饰穿戴品类仍然是唯品会最大的增长品类,四季度同比增长28%。其中,运动户外商品销量最高品类为运动休闲鞋,同比增长65.7%,90后男性人群购买运动休闲鞋同比增长高达137.8%,潮牌运动鞋成为年轻人群最关注的运动品类。

目前唯品会正在大力开拓男性用户和银发用户,2020年第四季度用户转化率同比增长10%,说明好货好价战略对新的用户群体依然奏效。

智研咨询的报告预计,2019中国特卖市场交易规模突破1.5万亿元,在供需两侧的需求下,到2021年将达到1.6万亿元。

活跃用户数5300万同比增长37%

即使是电商行业里为数不多长期盈利的企业,唯品会也没有懈怠,这两年动作频频,以谋求更多盈利增长点。

一方面,在资本运作上,唯品会与腾讯、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近年,唯品会获得了腾讯、京东的重金投资和导流。截至2019年底,腾讯和京东对唯品会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6%和7.6%。

另一方面,唯品会也在供应链上持续下功夫。其收购了杉杉商业集团,布局线下奥特莱斯业务,形成以特卖为核心,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发展路径。并在2019年四季度终止了自家的物流体系品骏快递配送业务,以降低成本,并委托顺丰提供配送服务。

不仅如此,唯品会还加大对客服系统的升级,进一步提升用户问题解决时效,优化用户体验。通过不断强化运营服务,驱动用户长效增长,2020年4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数为5300万,同比增长37%。

持续优化用户体验下,唯品会活跃用户和GMV(成交总额)均取得明显突破。报告期内,其订单量从上年同期的1.746亿增长至2.273亿,同比增长30%,GMV从上年同期的476亿元增至593亿元,同比增长25%。2020年全年,其总订单量同比增22%至6.624亿美元,GMV同比增长11%至1650亿元。

在核心财务数据持续增长的同时,唯品会也在加强成本管控。唯品会四季度整体运营开支为54亿元(约合8.30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54亿元持平;营业费用占营收比例由上年的18.3%降至15.2%。不过,四季度的营销支出进一步增加,达到17亿元,上年同期为9.4亿元。

沈亚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专注于我们的商品销售策略,同时将增强大数据与技术能力,以满足更广泛的用户群体的多样化需求,特别是在我们的核心品类,以进一步扩大我们在中国折扣零售市场中的市场份额。”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