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信证券拟30亿设资管子公司 资管规模超1.4万亿居行业榜首

中信证券拟30亿设资管子公司 资管规模超1.4万亿居行业榜首

2021-03-01 07:31: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在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顺利推行与公募牌照申请标准放宽的背景下,“券商老大”中信证券(600030.SH)也迈出公募牌照借道申请第一步。

日前,中信证券发布公告显示,拟出资不超30亿元设立资管子公司继承旗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同时从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于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其中,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待相关法规出台后申请。

因此,中信证券此举也被业内直指意在公募牌照。

不过,中信证券也并非首例借助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牌照的券商。去年8月,自公募牌照申请要求放宽后,不少上市券商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获取公募牌照,以成为公募正规军的一员。据统计,截至目前,除中信证券外,已有19家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其中,14家券商的公募牌照申请已经获批。

拟30亿设立资管子公司

2月22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出资不超过3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中信证券资管”)。据了解,中信证券资管成立后,将继承公司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同时,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将按照监管要求,视该子公司为风险控制指标情况,为其提供累计不超过70亿元(含)净资本担保承诺。

中信证券是当前上市券商收入规模最大的企业,据其日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中信证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为543.48亿元和148.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985和21.82%,营收净利规模均为行业最高。

不仅如此,中信证券的资管业务规模也一直处于行业首位。截至2020上半年,中信证券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达到1.42万亿元,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及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规模分别为1698.58亿元、1.25万亿元和1.03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为8575.24亿元,资产新规下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不包括社保基金、基本 养老、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业务、大集合产品、养老金集合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份额12.87%,市场份额为行业第一。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中信证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达到1.10万亿元,是唯一一家超过万亿规模的券商。其中,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达到6138.56亿元,同样占据行业第一,与第二名国泰君安的3586.39亿元相比,中信证券的主动管理资产规模高出70%还多。

除此之外,长江商报记者关注到,中信证券此次设立资管子公司,或意在申请公募牌照。公告中,中信证券表示,待相关法规出台后,中信证券资管也将从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

14家券商公募牌照已获批

中信证券借资管子公司谋求公募牌照并非个例。

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后,券商资管通道业务被不断压缩,券商资管总规模不断下降。根据行业数据,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券商资管总规模为9.50万亿元,同比下降17%,其中,定向资管规模(多为通道业务)为6.98万亿元。而在2017年同期,券商资管总规模为17.37万亿元,定向资管规模为14.73万亿元。以此计算,三年间,券商资管总规模累计下降40.31%,定向资管规模累计下降52.61%。与此同时,通道业务规模在同期资管总规模中占比也由84.77%下降至73.47%。

与此同时,据上述资管新规,要求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公募化改造成为各家券商资管业务提上日程。以中信证券为例,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已完成7只大集合产品改造,合计募资规模超过400亿元。

但对于券商资管业务来说,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不过是开始,在公募基金已然成为券商资管业务重点转型方向的情况下,如何成功申请公募牌照,跻身公募正规军之列的相关问题也不可避免的暴露出来。

2020年8月,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适当放宽原有的“一参一控”限制,推出“一参一控一牌”,即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这意味着部分券商以及旗下资管公司将拥有申请公募牌照的资格。

在此情况下,上市券商纷纷设立资管子公司,以便于申请公募牌照。经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德邦证券、天风证券、安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在内的19家券商均已成立资管子公司,其中,已有14家券商获得公募牌照。除此之外,国海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及华安证券旗下资管子公司也在筹备建设中。本次中信证券资管设立完成后,中信证券资管将成为第20家券商资管子公司。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