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朝云集团净利年均复合增速仅4%   对立白销售及采购占超20%依赖难解

朝云集团净利年均复合增速仅4%   对立白销售及采购占超20%依赖难解

2021-03-01 07:22: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号称不会上市的立白集团,也开启日化家族拆分上市之路。

    近日,朝云集团更新港交所通过聆讯后的招股书,拟在港交所IPO上市。据了解,朝云集团是由立白集团创始人发起成立的日化企业,目前主要从事杀虫驱蚊产品、家居清理产品、个护产品及宠物护理产品的销售。成功上市后,朝云集团将成为立白集团旗下首个上市平台。

    不过,两者的关联远不止于此。朝云集团招股书披露,一直以来,立白集团不仅负责为公司打通销售渠道,同时也是公司最大的供应商与销售客户。截至2020年三季度,朝云集团来自立白集团的销售额以及面向立白集团的采购额占比均超过20%。

    但是朝云集团的经营并未因此快速增长,两大主业反而在近两年均出现疲态,公司的经营业绩一度陷入增长缓慢的瓶颈之中。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估算,2017年—2019年期间,朝云集团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不足3%和5%。

    营收年均复合增速为1.37%

    在产品种类繁多、涉猎用途广泛的经营模式下,朝云集团并没有展示出靓丽的业绩。

    招股书显示,朝云集团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家具护理、个人护理及宠物护理等日化产品的销售,目前旗下主要包括威王、超威、贝贝健、西兰、润之素、倔强的尾巴及德是七个核心品牌,产品主要应用于杀虫驱蚊、家居清洁及空气护理等。其中,以超威、贝贝健两大品牌为主的杀虫驱蚊产品,是朝云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每年为公司带来的收入占比基本保持在65%之上;家居清洁类产品销售收入次之,每年的收入占比在25%左右。

    不过,这两项每年合计收入占比接近90%的主业,在报告期内的收入表现并不稳定,且增长出现疲态。数据显示,2017—2019年,杀虫驱蚊产品的收入分别为9.20亿、9.36亿、8.76亿,按年度分别变动1.74%和-6.45%。

    与此同时,作为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2017年—2019年间,家居清洁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3.30亿元、3.31亿元和3.62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也仅为4.74%。

    受此影响,报告期内,朝云集团的经营业绩增长十分缓慢。2017年—2019年,朝云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46亿元、13.50亿元和13.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0亿元、1.77亿、1.84亿元。期间,营收、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1.37%和4.04%。

    同为知名度较高的日化企业,去年在港上市的蓝月亮的经营业绩表现要比朝云集团好看很多。2017年—2019年,蓝月亮的营业收入由56.32亿港元增长至70.50亿港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9%;对应的净利润由8616万港元增长至10.79亿港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54%。而且蓝月亮的盈利能力也更胜一筹。2019年,蓝月亮的毛利率为64.2%。同期,朝云集团家居清洁产品的毛利率为48%。

    2020年,由于消费者卫生消毒需求大增,线上消费持续生物,朝云集团的主营业务业进入了一段快速增长期。2020年前三季,杀虫驱蚊及家居清洁产品的收入分别为9.48亿元和3.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1%和29.75%。在此影响下,朝云集团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实现14.61亿元和2.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1%和23.04%。

    成立15年难改对立白的依赖

    不过,虽然有国民家化品牌兜底,但朝云集团成立15年后仍难改对立白集团的依赖。

    1994年,陈凯旋及陈凯臣创立立白集团。经过近30年的发展,立白集团在已经发展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在销售渠道上已经颇具优势。而这种优势对于朝云集团来说,既是捷径,也是挑战。

    截至2020年9月30日,朝云集团通过立白集团面向48名大客户进行销售,其中,既包括全国性及区域性的大卖场、超市、百货商店,也包括天猫平台等主要电商平台。

    通过立白集团的渠道扶持,2017年—2020年三季度,朝云集团前五名客户销售的占比分别为21%、25.5%、25.2%和25.3%。其中,来自立白集团的销售占比分别为17.9%、23%、20.7%和20.7%。

    不仅如此,立白集团与朝云集团的生产、供货也息息相关。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三季度,朝云集团累计对外聘用40家第三方代工生产商,其中,8家来自立白集团的附属公司及上海新高姿。据了解,上海新高姿为立白旗下化妆品板块公司之一。

    2017—2020年三季度,朝云集团向前五大客户作出的采购占比为44.5%、39.6%、47.0%和51.0%。其中,向立白集团的采购占比分别为20.8%、15.8%、29.1%和25.3%。由此可见,立白集团不仅是是朝云集团最大的客户,同时也是朝云集团最大的供应商。

    而朝云集团对立白集团的依赖不仅停留在业务层面,从公司股权结构及管理层看,朝云集团也无法离开立白集团独立运营。目前,陈丹霞为朝云集团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据了解,陈丹霞为立白创始人之一陈凯臣之女。2017年,立白曾尝试分拆上海高姿IPO未果,值得注意的是,彼时,陈丹霞也曾任上海高姿董事长。去年8月,在朝云集团首次提交招股书之初,陈凯旋之子陈泽行被任命为朝云集团非执行董事。本次IPO之前,陈凯旋及陈凯臣两兄弟合计持有朝云集团99.32%的股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