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阿里巴巴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8年助售1万亿农产品

阿里巴巴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8年助售1万亿农产品

2021-02-25 14:13: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互联网企业代表,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此外,开淘宝店帮助贫困户脱贫的赵海伶、付凡平,带领村民在大山里造出“淘宝村”的刘廷洲等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据悉,此次获表彰的刘廷洲,是湖北省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党支部书记。地处秦巴山区深处的郧西,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而偏僻的下营村一度是贫困县里的重点贫困村。

村民们找到了一个新出路——在淘宝开店卖十堰绿松石,“不离故土就能致富”。年轻人纷纷返村。2014年,下营村成为湖北第一个淘宝村,并在2017年率先整村脱贫出列。

2019年,下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0000元。借着淘宝村的名头,村里还搞起了乡村旅游等其他产业。“电子商务对我们来说,改变最大的是观念,”刘廷洲说,“新经济就是互联网,就是数字经济。”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告别绝对贫困到帮农民富起来,互联网创新被寄予更多期待。据统计,8年来,全国淘宝村的数量从20个增加到5425个。其中,在75个国家级贫困县,诞生了119个淘宝村、106个淘宝镇,创造了12万个创业机会,带动直接就业机会34万多个。

8年来,阿里巴巴平台农产品销售总额达到1万亿元。最近3年,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的网络销售额超过2700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