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三角沿江地区熟料价格上涨 券商建议关注低估值龙头公司

长三角沿江地区熟料价格上涨 券商建议关注低估值龙头公司

2021-02-23 11:06: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据数字水泥网消息,19日起,长三角沿江地区熟料价格迎来节后第一轮上涨,幅度30元/吨。此次超预期提前上涨的原因包括节前外来熟料进入量大幅减少,粉磨站库存较低;春节前后华东本地各大企业熟料库存40%左右,相对偏低,春节过后粉磨站继续备货,主导企业积极推动价格恢复性上调。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婷认为, 今年价格提前上涨的原因一是因为1月因春节将至淡季来临,水泥价格下跌幅度较大,环比下降2.38%,同比下降7.25%;二是因为天气回暖较快以及就地过年政策导致部分工地春节期间仍处于开工状态,提振了水泥需求。2020 年因新冠疫情及南方水灾影响,全国水泥平均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4%,预计2021年在疫情缓解情况下,水泥行业有望否极泰来,水泥价格全年有望正增长。

王婷认为此次水泥提价刚刚启动,后续随着开工旺季到来,水泥价格将持续上涨。

华安证券分析师石林指出,根据历史经验,除2020年疫情影响外,水泥磨机开工率普遍约在年后2周左右出现拐点,水泥价格普遍约在年后1个月内出现拐点。2021年在就地过年政策影响下,预计复工复产会快于往年,水泥需求启动和提价时点也会显著早于2020年。由于水泥需求尚未启动,此轮长三角地区熟料提价主要是受下游粉磨站备货需求推动,但熟料价格上涨将对后续水泥价格形成支撑。

王婷推荐具备成本优势的海螺水泥、业绩出现拐点的华新水泥、粤东水泥龙头塔牌集团、西北首条智能化万吨线即将投产的冀东水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