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桃李面包募23亿分红19亿被指圈钱   吴志刚家族两年7轮减持套现41亿

桃李面包募23亿分红19亿被指圈钱   吴志刚家族两年7轮减持套现41亿

2021-02-22 07:52: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603866.SH)光鲜业绩挡不住大股东吴志刚家族疯狂减持套现的步伐。

上市以来桃李面包在现金流充裕的背景下仍圈钱几十亿的行为遭到业界诟病。

2月19日晚,桃李面包披露控股股东及视为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结果,吴学东及盛利年内通过在二级市场上减持合计套现约4.35亿元。

1995年,60岁的吴志刚退休后开始创业,成就了闻名全国的桃李面包。或许正是源于高龄创业,桃李面包成为一家家族气息十分浓烈的家族企业。吴志刚家族14名成员持股,并占有公司前八大股东之位。

类似上述大规模套现的戏码频繁上演。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2019年以来的两年间,吴志刚家族已经实施了7轮减持,共计套现约36.34亿。此外,家族还减持可转债套现约5亿元。合计套现金额超过41亿元。

如此疯狂套现究竟是为了什么?公司披露的减持原因均为资金需求。让人不解的是,吴志刚家族似乎一直缺钱。去年三季报显示,吴学群、吴志刚、盛雅莉、盛龙等家族成员均进行了股权质押,目前,吴志刚的质押率接近60%。

桃李面包存在圈钱嫌疑。2015年上市以来,公司经营业绩较为亮丽,经营现金流稳定。然而,公司却通过发行可转债、定增等累计股权融资23.57亿元。与之对应的是,累计现金分红18.87亿元,2019年度的分红率高达96.24%。

家族成员轮番上阵套现

桃李面包上市的目的,似乎是为了助力吴志刚家族套现。

2015年12月22日,桃李面包以优异经营业绩成功闯关IPO,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桃李面包具有十分典型的家族控制特征。上市至今,吴志刚家族成员牢牢坐稳公司前八大股东之位。上市之初,吴志刚等八大股东合计持有公司82.80%股权。

三年后,2018年12月24日,控股股东锁定期届满,陆续解除限售。当年12月28日,距离解除限售仅过4天,吴志刚等就披露了减持计划,迫不及待地进行减持。当时,公告披露,未来三个月,吴志刚及其一致行动人盛利、盛雅萍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941.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

2019年3月27日,减持期尚未届满,吴志刚等人提前终止了减持计划。此时,吴志刚、盛利等三人已经完成1.997%股份减持,距离2%的目标仅一步之遥。本轮减持,三人合计套现约4.17亿元。

10天后,也就是2019年4月8日,桃李面包披露了吴志刚家族第二轮减持计划。盛雅莉、吴学东等四人拟在未来三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10%股权。

当年7月29日,桃李面包披露第二轮减持计划结果,四人合计减持2.088%股权,套现金额合计为4.97亿元。

当年11月1日,桃李面包披露了第三轮减持计划,吴志刚计划在当年11月7日至2020年2月4日期间减持不超过2%股权。计划披露不到半个月,吴志刚就足额完成了减持计划,其在11月7日至14日共计减持1317.7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套现金额为5.29亿元。

2020年2月10日,第三轮减持计划期限届刚满,桃李面包又披露了第四轮减持计划,仍然由吴志刚实施,拟减持不超过2%股权。

跟实施上轮减持计划一样,吴志刚的减持效率奇高。当年2月17日至20日的四天,吴志刚就足额完成了减持计划,套现约4.54亿元。

当年5月6日,第五轮减持计划来了。吴志刚、盛雅萍、盛龙、吴志道、吕长恩等9人计划进行减持。这次减持计划实施同样迅速。当月25日至29日,减持计划完成,共计套现5.05亿元。

2020年8月19日,桃李面包披露第六轮减持计划。吴学东、盛雅莉、盛龙、盛杰等7人计划减持不超2.08%股权。

三个月后的11月20日,桃李面包披露,减持计划提前终止,上述7人共计减持了1.98%股权,合计套现7.97亿元。

今年1月20日,新一轮减持计划再次来袭,由吴学东和盛利实施,拟减持1.27%股权。2月19日,公司披露,二人合计减持了1.20%股权,套现金额为4.35亿元。

综上,2019年初至今年2月,短短两年时间,吴志刚家族通过二级市场完成了七轮减持,共计套现约36.34亿元。

除了减持股票,吴志刚家族成员还在持续减持债券。

2019年9月20日,桃李面包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吴志刚家族中吴学群、吴学亮、盛雅莉及吴学东共计出资5.52亿元参与配售认购,占10亿元可转债的55.27%。

当年10月15日,可转换债上市交易,盛雅莉当日就清空了所持债券。至2020年2月4日,吴学群等人已经完成了本次债券50%的减持,套现约5亿元。

由此可见,通过减持股票和债券,吴志刚家族共计套现约41.34亿元。

究竟是真缺钱还是为了圈钱?

吴志刚家族疯狂减持套现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桃李面包披露吴志刚减持股份源于个人资金需求。生于1935年的吴志刚已86岁,不知其需要这么多资金作何用途。

此外,其他家族成员减持原因均为资金需求。根据桃李面包披露,家族成员实际控制的其他企业并不多,且并未涉足地产、金融等资金密集型领域。如此大规模减持套现,暂且也不知这么资金投向何处。

常理来看,通过减持套现了这么多资金,吴志刚家族的资金应该十分充足。然而,让人不解的是,这些资金似乎仍然不能满足需求。

去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吴学群、吴志刚、盛雅莉、盛龙等人均进行了股权质押。今年2月5日,吴志刚还增加了质押,使得其质押率达57.95%。

看样子,吴志刚家族似乎真的缺钱,但按照常理来判断,家族属于富得流油的一类。

吴志刚家族大举减持似乎与桃李面包的经营层面关联不大。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桃李面包有着亮丽的经营业绩。2011年,桃李面包实现营业收入11.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46亿元。经过10年持续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9.63亿元、8.85亿元,分别较2011年增长约4倍、5倍。其中,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3亿元、净利润8.8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66%、29.53%。

由此可见,作为A股市场“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有着较强盈利能力,以及品牌、渠道等竞争优势。

有市场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称,吴志刚家族疯狂套现目的,实质仍然是为了圈钱。

一直以来,由于有着稳定的盈利能力、良好的经营现金流,桃李面包并不缺钱。上市之前的2014年底,货币资金为1.11亿元,有息负债为0.2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5.96%。

然而,2015年上市以来,除了IPO募资外,公司还通过定增、可转换债券等途径募资,加上首发募资等,股权募资大23.57亿元,而直接融资仅为0.84亿元。

不缺钱的桃李面包为何还要大举募资?历年盈利主要用于现金分红。

2015年度至2019年度,桃李面包分别实施了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3元、8元、10元、10元的分红方案,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8.87亿元。在这期间,公司共计盈利26.21亿元,分红率约为72%。其中,2019年,公司分红率高达96.24%,基本上将当年的净利润分光了。

大举实施现金分红无可厚非,可以体现公司拥有较强盈利能力,让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红利。然而,一边大举募资、另一边大举现金分红,就有圈钱的意图了。况且,大额现金分红大部分进了控股股东的腰包。

仅以吴志刚家族进入前十大股东之位的8名股东持股比例来看,近五年,这8名股东就分走了约15.62亿元红利。

显然,如果未进行如此大规模现金分红,桃李面包无需进行募资,就可依靠自身积累解决扩产、市场布局等发展的资金需求。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