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八纵八横”高铁网最长横向通道贯通 2020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

“八纵八横”高铁网最长横向通道贯通 2020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

2021-02-22 07:52: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21年春运尚未结束,高铁站每一天都忙碌而有序。这是徐连高铁的第一个春运,徐州到连云港的185公里的距离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只是很短的一段,哪怕相较于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高速铁路全线3422公里也不起眼,但这一段铁路在春节前夕的开通,意味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全线贯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

徐连高铁是“八纵八横”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通道的最东段,也是最后通车段,与此前陆续开通运营的徐州至郑州、郑州至西安、西安至宝鸡、宝鸡至兰州、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相连,形成横跨3个时区的全长3422公里陆桥通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东福表示,随着近年来多条高铁的开通,“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

中国的高铁飞速发展,在高铁最密集的长三角地区,区域内除舟山市外的其他所有地级市实现市市通动车,形成了0.5-3小时城际交通圈,促进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等作出了贡献。中部地区,随着2020年底合安高铁开通,合宁、合武、京港、商合杭、合福、合蚌、合安高铁等7条线在合肥交会,使合肥铁路枢纽成为东连江浙沪,南通赣闽,西达川鄂、北上京津冀的高铁咽喉要道。西北地区,银西高铁2020年底的开通将宁夏纳入全国高铁网,同时也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速铁路。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的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比“十二五”末的12.10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比“十二五”末的1.98万公里翻了近一番。高铁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客流出行,动车组列车承担客运比重持续提高。2019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5.7亿人次,2020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1.6亿人次。

拉动上下游产业链进步

陆东福在相关工作会议中给出数据,2020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较年初计划增加719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完成5550亿元以上,超过2019年水平;投产新线4933公里,京雄城际、银西高铁、郑太高铁、连镇高铁、盐通高铁、沪苏通铁路、格库铁路、大临铁路等多条新线顺利开通运营。同时,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推进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我国高铁已经有了十余年商业运营经验,上游铁路基建、中游整车制造和机械设备、下游信息系统等相关产业均得到了长足发展。以中游整车制造环节为例,国内高铁列车的制造基本是由中国中车承担,中国中车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按照相关方面的测算,高铁动车组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比例可以达到1:5。中车涉及到的企业、一二级供应商、配套企业有2000多家,能够带动的钢铁行业、铝材行业、机械行业、电子行业、电气行业,还有精密仪器行业等10多个行业的发展。

在带动高铁本身产业及产业链发展之外,我国高铁经济驱动社会发展、城市化进程、城市群建设等方面的“共振效应”日益凸显。一方面,高铁缩短时空距离,推动了城市化和城市群建设的进程;另一方面,高铁延长了产业链,促进了制造业聚集,推动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工业的不断发展。通达的交通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激发了沿线城市发展的潜力,也带动了沿线经济协调发展,重构了“中国经济版图”,高铁线成为人民的致富线、幸福线和国家的发展线。

飞速发展的高铁技术则是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斐然成果的缩影,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铁相关技术让世界瞩目。目前,我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在高铁领域的研究正不断驶入创新的“无人区”。陆东福表示,中国铁路正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智能养护维修、智能服务等方面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中国高铁智能化水平,为世界高铁建设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