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元宠物再闯IPO外协生产占比7成 研发费率仅1.15%自主品牌偏弱

天元宠物再闯IPO外协生产占比7成 研发费率仅1.15%自主品牌偏弱

2021-02-22 07:24: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伴随着宠物经济的兴起,宠物行业企业也纷纷崛起,冲刺资本市场。

    日前,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11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宠物”)首发获通过。

    这已是天元宠物第二次冲击IPO。此次其保荐机构由海通证券更换为中信证券,募集资金由2017年的3.01亿元增至5.9亿元,增长了近1倍。

    作为国内较早进入宠物行业的企业,天元宠物经过十多年的专注与积累,已发展成为我国目前全品类、大规模的宠物产品供应商,在宠物用品领域内具有综合竞争力。近年来其业绩稳定增长,但毛利率已出现下滑。

    备受关注的是,天元宠物属于宠物用具的代工厂,采用贴牌模式,外协加工产品规模占比7成,显著高于自主生产产品,并且其9成产品销售依赖海外市场。去年上半年,其研发费用率为1.15%,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2.01%的研发费用率均值。

    2月17日,就以上公司存在的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天元宠物发送采访函,截止发稿,对方尚未回复。

    营收增长毛利率大幅下滑

    历时八个月,再闯IPO的天元宠物,创业板首发获得通过。

    资料显示,天元宠物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宠物用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宠物窝垫、猫爬架、宠物玩具、宠物服饰、电子智能宠物用品以及宠物食品等多系列、全品类宠物产品。

    本次IPO,天元宠物拟公开发行2250万股,拟募资5.9亿元,投向生产基地建设等项目。

    此前,天元宠物已多次冲击IPO未果。2014年前后,天元宠物曾筹划上市事宜,后终止上市计划。2017年,该公司再次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书冲击主板,于2019年被否。2020年7月,天元宠物再次启动IPO,向创业板提交上市申请。此次申请到上会,天元宠物用了8个月的时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天元宠物上市,只是资本市场对宠物行业赛道高度关注的一个切面。从近年来宠物行业融资整体情况来看,宠物行业正处于投资风口。自2015年起,越来越多资本涌入宠物行业的各个细分赛道,引领行业走出“个体户”时代。

    天眼查显示,2020年宠物食品相关企业新注册量猛增至少21.71万家,同比增长231%,目前我国共有37.4万家宠物食品相关企业。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宠物市场规模超过1654亿美元,包含宠物食品和宠物用品在内的宠物商品是占比最大的市场。

    受益于境内外宠物行业的快速发展,天元宠物经营业绩实现稳步增长。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报告期),天元宠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67亿元、8.87亿元、10.49亿元、5.9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96.70万元、8747.93万元、8718.40万元、4021.37万元。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总体上呈现出下滑趋势,报告期,其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71%、27.08%、27.15%和24.14%。值得关注的是,在前两次IPO审核过程中,监管均对此予以关注,要求公司说明在收入增长的情况下,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的原因。

    对此,天元宠物表示,2020年上半年,受毛利率相对较低的进口粮食业务收入增长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略有下降,但宠物窝垫、猫爬架、宠物玩具等宠物用品毛利率则保持稳定。

    外协生产占比7成存风险

    天元宠物产品以境外市场为主,且主要采用贴牌模式,在国际贸易形势下,其未来发展受到市场关注。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天元宠物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53%、91.19%、90.94%及72.56%。其客户主要系境外大型连锁零售商、专业宠物产品连锁店以及线上电商平台等,产品销往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不过,这也为天元宠物未来的发展埋下风险。天元宠物坦言,国际贸易形势对出口美国业务已产生一定影响。

    另一方面,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天元宠物主要通过销售贴牌产品的方式进入国际宠物市场。除了少数使用境外子公司欧塞艾的自有品牌外,其大多数使用客户所提供的品牌标识,当前,天元宠物来自自主品牌的收入占比仅10%左右。也就是说,天元宠物是国外企业的代工厂。

    天元宠物指出,由于各类宠物用品的产品类型规格众多、材料工艺差异较大,公司形成了以外协加工为主,核心产品猫爬架和宠物窝垫产品保留了部分自有产线的生产模式。

    事实上,在前次IPO中,发审委对天元宠物关注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外协加工产品规模显著高于自主生产产品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是否可持续。但是两年时间过去了,天元宠物最新的招股书显示,其外协占比不仅没降下来,而且还上升了。

    根据公司2018年披露的旧版招股书,2014年至2016年期间,外协加工产品占主营收入比例约在70%。根据最新的招股书,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天元宠物外协生产占比分别为69.97%、74.37%、72.63%和70.35%,比重仍然很高,甚至小幅上升。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天元宠物称“设计研发”为其核心竞争优势之一,但目前来看,公司研发投入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远低于同行平均值。

    报告期内,天元宠物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938.50万元、1008.36万元、1483.47万元和681.65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22%、1.14%、1.41%和1.15%,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1.75%、2.58%、2.15%和2.01%的研发费用率均值,且在产品同质化发展的情况下,研发人员占比常年低于10%。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天元宠物外协加工规模不断扩大,其在产品开发能力上一旦处于弱势,多品类产品方面无法取得较大进展,市场竞争或难存续。另外,公司存在部分外协供应商发展成为行业竞争企业并与下游客户进行直接交易的客户流失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