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柔宇科技IPO终止144亿募资落空   产能利用率仅31.2%仍翻倍扩产

柔宇科技IPO终止144亿募资落空   产能利用率仅31.2%仍翻倍扩产

2021-02-19 07:32: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这个春节,刘自鸿或许过得并不开心。

2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披露,终止对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柔宇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

柔宇科技IPO终止,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自从柔宇科技于去年底正式冲击科创板以来,这家自称为全球柔性科技行业先行者的企业,就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短短三年,柔宇科技多次实施股权融资,各路资本蜂拥而至,累计融资29.50亿元,估值接近600亿元。

与之相对应的是,柔宇科技面临的质疑从未断过。2017年至2020年6月30日的三年半时间,公司累计亏损31.95亿元。公司表示拥有中国移动、空中客车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级客户,但这些客户均不在前五大客户之列。公司声称获得了40亿元订单,但招股书并未披露。

缺钱是柔宇科技最明显的特征,高研发投入、高经营费用都需要资金支持,在土地等资产被抵押、股权融资难以支撑的情况下,IPO终止使得公司雪上加霜。

大举扩产也让市场不解。在产能利用率最高仅31.2%的残酷现实中,仍然计划翻倍扩产。这些新增产能将如何消化,也将是一个难题。

持续亏损入不敷出

IPO搁浅的柔宇科技借上市募资缓解流动性压力的计划落空了。

被喻为独角兽的柔宇科技一度受到资本追捧。招股书显示,在柔宇科技的股东中,不乏中信资本、深圳创投、杭州基石、保利(横琴)资本、汉富(北京)资本等众多知名投资机构及其股东阵营。

近几年,柔宇科技也进行了多轮股权融资,合计融资29.50亿元。目前,公司的估值接近600亿元。

然而,虽然多次融资,柔宇科技依旧缺钱。招股书显示,2019年下半年,为满足临时性短期资金需求,柔宇科技向四名董监高拆入资金,合计拆借216万元,公司缺钱的程度可见一斑。因拆借时间较短,未支付利息。

具体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刘自鸿借钱给公司50万元,樊俊超出借百万元,董事、副总经理余晓军出借的金额最少,为当年8月10日出借10万元、9月27日出借6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拟IPO公司向董监高借钱缓解流动性,这一现象较为罕见。柔宇科技出现这一局面,是其多年来的入不敷出。

2017年至2020年6月30日(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出金额分别达3.58亿元、6.12亿元、8.11亿元、3.86亿元,持续净流出,使得公司流动性压力不断增大。

流动性压力不断增加,一方面是柔宇科技经营出现亏损,另一个方面是投入不断增长,使得公司入不敷出。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65亿元、1.09亿元、2.27亿元、1.16亿元,基本上是逐步在增长。但是,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分别为-3.59亿元、-8.02亿元、-10.73亿元、-9.61亿元,三年半合计亏损31.95亿元。去年上半年的亏损金额已经接近2019年全年的金额。

持续亏损,主要是公司毛利率较低、费用较高。

2017年至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0.74%、-7.69%、-0.15%,2020年上半年上升至13.39%。

报告期,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0.40亿元、1.08亿元、1.72亿元、1.46亿元,管理费用分别为1.53亿元、1.76亿元、1.91亿元、1.56亿元,两项费用合计为1.93亿元、2.84亿元、3.63亿元、3.02亿元,大幅超出同期营业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柔宇科技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很惊人。报告期,其研发投入分别为1.60亿元、4.88亿元、5.86亿元、5.83亿元,2020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与2019年全年已经相差无几。研发投入约为当期营业收入的246.15%、447.71%、258.15%、502.59%。

投入巨资研发既是好事,但也给公司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导致其面临难以承受之重。

截至2020年6月底,柔宇科技账面货币资金为8.48亿元,短期借款0.0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0.75亿元、长期借款27.88亿元,有息负债合计为28.72亿元。不仅如此,公司应收账款为0.98亿元,应付账款达7.31亿元。

显然,柔宇科技原本计划通过本次IPO募资144.34亿元,缓解流动性压力。如今,计划落空了,公司需要另谋他途。

大举扩产备受质疑

柔宇科技抛出的扩产也备受诟病。

招股书显示,本次IPO,柔宇科技拟募资144.34亿元,分别用于柔性前沿技术研发项目、柔性显示基地升级扩增建设项目、柔性技术的企业解决方案开发项目、新一代柔性智能终端开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5个项目建设,拟分别使用募资4.62亿元、49.39亿元、11.24亿元、7.10亿元、72亿元,仅次于72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用于扩产的募资达到49.39亿元。

据披露,扩产项目主要引进高端柔性显示制造设备,扩建全柔性显示屏生产线。柔宇科技称,在扩大公司现有生产规模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与市场响应能力。公司预计,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年产8英寸全柔性屏367万片、7.2英寸全柔性屏174.2万片、10英寸全柔性屏91.2万片,总计新增年产能632.4万片。

2018年6月,柔宇科技投产的一期产线年涉及产能为8英寸的全柔性显示屏280万片。这意味着,如果上述项目顺利实施达产,其仅8英寸的全柔性显示屏年设计产能就翻了一倍多。

如此大规模扩产有无必要?市场一直在质疑,因为,公司目前产能利用率较低。

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柔宇科技的全柔性屏设计产能分别为11.67千张、46.67千张、23.33千张,对应的产量为1.76千张、14.56千张、1.23千张,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5.08%、31.20%、5.27%。

2019年,订单增加,产量提升,产能利用率是报告期最高的,也只有30%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柔宇科技依旧进行大规模扩产,其倍增的产能如何消化令市场担忧。

不仅如此,即便是最高产能利用率仅30%左右的情况下,柔宇科技的产销率仍然较低。

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全柔性显示屏实际产量分别为7748片、31.40万片、4.86万片,销量为2099片、5.27万片、2.21万片,产销率分别为27.09%、16.80%、45.58%。产销率最高也不到50%。

值得一提的是,柔宇科技曾披露,其柔性产品公开的起售价8999元。招股书披露,2020年上半年下降至5984.83元,较2019年的6480.93元下降7.65%。

降价也未能有效提升产销率,带来的结果是存货上升。

报告期,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1.03亿元、1.65亿元、5.95亿元、4.80亿元,其中,库存账面价值分别为4083.30万元、5694.39万元、1.73亿元、1.12亿元。产品库存的账面价值较高,虽然已经计提了跌价准备,但如果产品存货时间较长导致新产品的推出挤占原有市场空间,可能通过打折、降价等促销也难以优化库存,则会出现较大存货跌价损失风险。

针对大规模扩产计划,柔宇科技称,公司产能规模较小,市场份额受限,大客户认证受限。公司虽掌握业内领先技术,但目前尚需扩大生产规模以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和满足客户对于大规模量产的需求。大客户对于产能的规模保障有一定要求,导致公司难以取得部分大客户认证。公司还称,在全柔性显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企业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扩大生产规模和加大资金投入,为客户及时提供“大批量、高质量”的产品,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先者,才能赢得市场主动权。

市场认为,柔宇科技如此大规模扩产,如果仍能不能获得大客户认证,那么扩产的风险就太大了。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