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ST海马两年变卖资产回笼资金16.3亿 1月份销量增长近43%跑赢全国均值

ST海马两年变卖资产回笼资金16.3亿 1月份销量增长近43%跑赢全国均值

2021-02-09 08:04: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作为整车企业,ST海马正通过不断“清仓”资产自救。

2月6日,ST海马(000572.SZ)公告称,为了汽车业务发展,公司控股子公司海马财务拟向中国铁路投资出售其持有的海南银行 7%股权,转让价格为3.29亿元。

近日,ST海马披露的2020年业绩预告,2020年公司预计净亏损9亿元至13.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亏损为10.4亿元至14.9亿元,这也是自2017年起出现的第三次亏损情况。统计显示,ST海马近两年间累计变卖资产回笼资金约16.3亿元。

有观点认为,目前来看,此次出售海南银行股权未必能让海马汽车扭亏为盈,海马汽车或将出售更多资产。

不过,ST海马的销量开始回升。数据显示,1月公司汽车生产量为1712辆,同比增长171.75%;销售量为1636辆,同比增长42.63%,销量成功跑赢大势。

扣非净利预计亏损超10.4亿

2月6日,ST海马发布公告称,为了汽车业务发展,公司控股子公司海马财务拟向中国铁路投资出售其持有的海南银行 7%股权,转让价格为3.29亿元。

资料显示,本次股权转让前,海马财务持有海南银行12%股权,为海南银行第二大股东。根据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项目评估报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标的海南银行7%股权的账面原值为2.9亿元,账面价值为2.4亿元,存在一定溢价转让。

ST海马表示,标的资产权属清晰,不存在抵押、质押或者其他第三人权利及其他任何限制转让的情况,不存在涉及有关股权的重大争议、诉讼或仲裁事项,亦不存在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不存在妨碍权属转移的其他情况。

曾经的海马汽车,也是中国车市的宠儿。2016年,海马汽车迎来巅峰时刻,年销量达21.6万辆,净利润达2.3亿元。

年度报告显示,海马汽车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6.83亿元,同比下降30.29%,净利润亏损9.94亿元。2018年,海马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50.47亿,同比下降47.88%,净利润亏损16.37亿元,亏损幅度再次扩大。

2019年4月22日,海马汽车被实施强制退市风险警告。从此,公司走上卖房卖资产的道路。

相关财报显示,2019年海马汽车累计卖出房产344套,通过卖房变现1.62亿元。同年,海马汽车还分别转让了旗下两家子公司股权,以1.16亿元价格将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39%股份转让给青风置业,以8.06亿元将上海海马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睿之尚实业。2020年6月,海马汽车再次处置145套房产。

如果加上此次出售海南银行的股权,海马汽车近两年间累计变卖资产回笼资金约16.3亿元。

近日,ST海马披露的2020年业绩预告,2020年公司预计净亏损9亿元至13.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亏损为10.4亿元至14.9亿元,这也是自2017年起出现的第三次亏损情况。

不过,有观点认为,目前来看,此次出售海南银行股权未必能让海马汽车扭亏为盈,海马汽车或将出售更多资产。

ST海马2020年三季度报显示,由于整车销量下滑及债务清偿压力增加。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资金净流出4.33亿元,货币资金为9.9亿元,流动负债为43.6亿元,负债合计45.2亿元。

1月份售车1636辆销量回升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ST海马销量分别6.75万辆、2.95万辆、1.77万辆,同比分别下滑51.8%、56.4%、39.66%。

中汽协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我国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54万辆,同比增长31.9%。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完成207万辆,同比增长28.4%;商用车销量预计完成48万辆,同比增长50.1%。

近日,ST海马公告称,1月公司汽车生产量为1712辆,同比增长171.75%;销售量为1636辆,同比增长42.63%。ST海马1月份的销量成功跑赢大势。

日前,有接近海马汽车人士表示:“海马汽车作为海南省内唯一的整车企业,经过各方的通盘考虑,海南省政府最终决定将一汽海马(一汽与海马汽车合资公司)中一汽所持的股权收购过来。”

上述人士表示,当年海马汽车投奔一汽是为了发展壮大和获得生产资质,但多年来,与一汽的合作并没有带给海马汽车预期中的助力。而海南自贸区的成立,更加坚定了当地政府和海马汽车独立自主发展汽车工业的决心。

“谈判在进行当中,计划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替一汽,成为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与大股东海马汽车实现接管。”上述人士表示,如此一来海马汽车将真正实现独立。

不仅如此,作为目前海南省唯一具有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海马汽车紧抓自贸港建设和海南全域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优势,近年来积极致力于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转型,向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升级,并将加快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新产品研发和投放,助推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目前,海马集团已在海南成立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公司,并打造共享出行平台,积极发挥海马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产品优势和本地化售后服务优势,凭借出色的物联网平台和大数据资源,量身定制海南特色化共享出行运营平台,为海南绿色出行市场提供更优解决方案。

据悉,海马集团计划未来五年在海南公务车、出租车、共享出行等市场投放定制化清洁能源汽车产品,助力海南绿色出行。此外,海马集团还将利用海南区位及地理环境的优势条件,牵头引进相关投资机构,共同组建氢燃料电池汽车出行运营公司,并自建智能网联管理平台。未来,还将规划分批投入氢燃料电池车辆在海南全岛范围内实现商业运营。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