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联证券去年新增借款77亿占净资产95% 回A半年融资规模累计将达145亿

国联证券去年新增借款77亿占净资产95% 回A半年融资规模累计将达145亿

2021-02-09 08:04: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回A仅半年时间,国联证券(601456.SH、1456.HK)马不停蹄推出新一轮的股权融资计划。

近日,国联证券公告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65亿元。与A股IPO募资投向大致相同,此次国联证券的募集资金主要将投入到信用交易业务和自营业务中。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原中信证券班底的加持下,国联证券在资本市场上动作不断。去年7月末,国联证券顺利登陆A股,实现A+H两地上市。上市刚满50天,国联证券就推出了券商中首例兼并重组计划,拟将国金证券收入囊中,同时拿下中海基金控股权,取得公募基金牌照。

但伴随着疑似内幕信息泄露等市场质疑,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终止了重组,同时公司还收到了证监会的警示函。

另一方面,去年前三季度,在证券行业普遍业绩大涨的情况下,国联证券增收不增利,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3.65亿元,同比增长13.01%;净利润4.59亿元,同比减少3.92%。

随着资本运作的推进,国联证券对于资金的渴求愈发明显。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国联证券资产总额415.14亿元,资产负债率74.78%。去年全年,公司累计新增借款76.7亿元,占2019年末净资产的比例达95.08%。

算上IPO、定增以及已取得批复的公司债在内,近半年来国联证券已完成及正在推进的融资规模达到145亿元。

上市仅半年再拟融资65亿

日前,国联证券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7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5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进一步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规模,扩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增加子公司投入以及其他营运资金安排。

此时,距离国联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仅过去六个月时间。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以王东明为首的中信证券老班底的加持下,国联证券近期在资本市场动作不断。

去年7月31日,国联证券首次公开发行4.76亿股A股股票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在IPO募资中,国联证券共计募集资金20.2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19.67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

上市仅50天,国联证券就推出了证券行业首单“蛇吞象”式的兼并重组。去年9月20日,国联证券宣布,公司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股份,同时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正在筹划由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

刚刚上市不久就筹划兼并同行中体量更大的国金证券,国联证券一时成为资本市场焦点所在。但在约三周后,伴随着疑似内幕信息泄露等市场质疑,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的重组还是未能成行,两家公司同时宣布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原因是交易相关方未能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并承诺在未来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随后,国联证券还因此事收到证监会的警示函。“经查,我会发现你公司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有效评估监管政策,对重组备选方案准备不足;二是未审慎评估对证券市场的影响。”证监会公告显示,决定对国联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与国金证券的重组时,国联证券在去年9月末还计划以获取中海基金控股股东地位为目的,收购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持有的中海基金25%股权,收购价格为1.15亿元。

在上述收购完成后,国联证券将持有中海基金58.409%股权,实现对后者的控股,并快速获得公募牌照,与公司资管ABS业务形成合力,形成公司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重点发力两融及自营业务

与IPO募资投向大致相同,此次国联证券拟通过定向增发,大力发展信用交易业务和自营业务。

根据公司出具的募集资金使用报告,截至2020年末,国联证券IPO募集资金净额19.38亿元,已全部使用完毕。其中,国联证券使用10.55亿元用于加快推动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资本中介业务发展;使用6.16亿元增加自营业务投资规模,提高投资回报;使用2.67亿元培育场外市场业务、金融衍生产品业务等创新业务,扩大收入来源,优化收入结构。

在本次定增中,国联证券拟使用不超过25亿元用于进一步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规模。

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以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为主的信用交易业务已经成为证券公司资产负债业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截至2020年12月末,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到1.62万亿元。

特别是在证券行业同质化严重,佣金率普遍下调的大背景下,券商通过发展信用交易业务,挖掘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截至2019年12月末,国联证券两融余额为46.65亿元,市场份额0.46%。去年6月末,公司两融余额提升至59.74亿元,同比增长76.27%,两融日均余额53.11亿元,同比增长60.7%。

去年上半年,国联证券融资融券业务实现息费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52.5%,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2.26%。

此外,近年来券商交易类业务正在向去方向化、增加多元交易转变,数据显示2017年自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成为证券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在本次定增中,国联证券计划使用不超过30亿元用于扩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对于增加子公司投入及其他营运资金安排等则分别拟投入不超过5亿元。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去年资本市场热度正盛,券商业绩普遍向好的情况下,国联证券业绩表现平平,增速不及同行上市券商。

去年前三季度,国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65亿元,同比增长13.01%;净利润4.59亿元,同比减少3.92%。

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48家证券公司中,包括国联证券在内仅五家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出现下降。

而在上市多种资本运作的推进下,国联证券对于资金的渴求也愈发明显。1月6日国联证券披露,2020年1至12月公司累计新增借款76.7亿元,占2019年末净资产的比例高达95.08%。截至2020年末,国联证券借款余额为141.7亿元。

去年12月,国联证券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60亿元公司债券获得证监会批复。加上此次定增在内,上市半年来国联证券已经完成及正在推进的融资规模将达到145亿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