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太平洋预亏6.5亿业绩股价均垫底   融资305亿资产五年缩水70亿

太平洋预亏6.5亿业绩股价均垫底   融资305亿资产五年缩水70亿

2021-02-08 06:39: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云南龙头券商太平洋(601099.SH)的经营仍然在艰难维持,充满了生存与发展的韧性。

    今年1月29日,太平洋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亏损-7.5亿元至-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2.13亿元到11.13亿元。

    2020年,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深入推进,交投活跃,对券商行业而言是一个丰年,太平洋出人意料地出现亏损,且在18家已经发布年度业绩预告中处于垫底位置,令市场大感意外。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太平洋的经营业绩整体上表现欠佳,2018年曾亏损13.22亿元,为当年亏损最多的券商。2007年上市以来,公司累计盈利25.75亿元,与305亿元直接融资相差甚远。

    近年来,太平洋的资产规模大幅缩水。截至2020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为250.07亿元,较2015年9月底的324.90亿元缩水74.83亿元。

    太平洋存在内控不足问题,多次领到监管罚单。去年8月,太平洋证券评级由B降为CCC。

    二级市场上,太平洋的表现也不突出。截至今年2月4日下午收盘,其股价为3.19元/股,成为A股市场上唯一一个3元股的券商。

    业内人士称,尽管太平洋业绩不佳,但作为地方龙头券商,仍然具有优势。

    信用自营业务均亏致盈转亏

    行情转好之际,太平洋未能有效抓住机会,陷入亏损之中。

    根据公告,2020年度,太平洋预计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7.50亿元至-6.50亿元,上年盈利4.63亿元,同比减少12.13亿元至11.1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 扣非净利润)为-4.64亿元至-3.64亿元,比上年同期的4.22亿元减少8.86亿元至7.86亿元。

    去年三季报显示,太平洋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下降43.22%,净利润0.99亿元,同比下降75.25%,扣非净利润为0.80亿元,同比下降79.57%。

    分季度看,去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9亿元、1.67亿元、3.03亿元,同比下降53.69%、53.90%、9.55%。净利润分别为0.98亿元、-0.45亿元、0.46亿元,同比变动-72.28%、- 1537.57%、8.19%。扣非净利润为1.01亿元、-0.51亿元、0.30亿元,同比下降71.18%、5480.52%、28.02%。

    去年以来,虽然全球疫情肆虐,但似乎对券商的经营影响并不大。太平洋三个季度的经营业绩中,一季度大幅下降,二季度陷入亏损,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正增长,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大幅收窄。

    同业中,去年前三季度,不仅头部券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净利润同比快速增长,区域性券商红塔证券、西南证券、西部证券的净利润均实现了不同幅度增长。

    近年来,券商加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吞噬了不少利润,但这似乎并不影响有竞争力券商的盈利能力。

    截至2月4日,A股已有18家券商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从预告的净利润上限看,中金公司以75.52亿元居首,太平洋以亏损6.50亿元垫底。且预计亏损的券商只有两家,除了太平洋外,另一家是国盛金控 。

    太平洋为何出现大幅亏损?主要源自四个方面原因。一是股票质押业务融资人违约,同时受市场行情影响,担保品的股票市值大幅下跌,计提减值准备7.59亿元,净利润约5.69亿元。二是自有资金购买待整改大集合产品持有的部分低流动性资产,预计造成亏损,计提预计负债约4.11亿元,影响净利润约3.08亿元。三是公司对股票质押业务中存在业绩大幅下跌、炒作重组概念的标的证券,加快处置进程,及时变卖违约股票。无法通过二级市场及时有效处置的标的股票,由公司股票自营部门受让,并根据情况适时减持。该部分被动持有的股票因股价下跌,产生证券投资业务亏损约2.7亿元,影响公司净利润约 2.03亿元。四是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的个别股权投资项目经营情况不佳,年末评估及测算后进行估值调整,产生股权投资损失(含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0.88亿元,影响净利润约0.82亿元 。

    上述四个方面的原因,实际就是太平洋的信用业务和自营业务等全部为亏损。

    2019年,太平洋实现的经营业绩并不差,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7.77亿元、4.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2.72%、135%。

    仅在一年间,在市场行情向好之际,太平洋竟然盈转亏,且处于行业垫底位置,有些让人意外。

    大股东所持股权全被司法冻结

    太平洋经营业绩不佳,与其频繁涉足也存在一定关联。

    去年12月29日,太平洋披露诉讼进展。其中,公司诉江苏隆明投资有限公司等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源于对方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此案历经多次诉讼,目前,经太平洋申请强制执行后,由云南省昆 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最终以被执行人持有的股票资产抵偿。

    太平洋曾踩雷永泰能源,其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持有永泰能源债券面值1.51亿元,因永泰能源无法按期兑付本期债券本息,构成实质违约。目前,永泰能源正处于重整中。

    此前的11月20日,太平洋还曾披露诉广西万赛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贤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证券交易纠纷仲裁案等。

    去年9月25日,太平洋还曾披露,过去12个月,公司及子公司计涉及的诉讼(仲裁)案件金额合计达23亿元,主要为公司代资产管理计划涉诉,涉及神雾集团、银河天成集团(银河生物控股股东)等爆雷 公司。

    涉诉案件较多,其中代资产管理计划涉诉金额为23亿元,一定程度上说明太平洋的资管业务不佳。

    2020年半年报显示,太平洋的资管业务收入为2530.77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5.11%,毛利率为-67.56%,营业利润为-1709.91万元。

    自营业务曾经是太平洋自称的强项,去年表现也不佳。去年上半年,公司自营业务收入为3388.30万元,占比为6.84%,毛利率为-79.47%,营业利润为-2692.68万元。

    除了具体业务外,太平洋在内控方面也需要加强。去年8月,太平洋证券辽宁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央行沈阳分行罚款20万元。辽宁分公司总经理孙君因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1万元。

    去年5月,太平洋证券曾公告称,云南证监局对公司采取责令限期改正和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太平洋证券因对内蒙古分公司的管理存在针对内蒙古分公司风险事件未采取有效措施消 除风险隐患,未及时发现存在风险并妥善处置。当月,太平洋证券内蒙古分公司被内蒙古证监局责令改正,并被暂停新开证券账户1年,暂停期间分公司不得新增经纪业务客户。

    内蒙古分公司的两次被罚与分公司原总经理宋长达有关。宋长达在任职期间,借伪私募之名融资,违规销售其实际控制的投资公司理财产品,其本人在兑付危机爆发后投案自首。

    去年9月,太平洋证券因督导广东中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处罚。

    此前,太平洋证券还存在领受罚单情况。

    大股东层面,目前,太平洋的第一大股东为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太平洋10.92%股权。目前,大股东所持的股权全被司法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大股东曾承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太平洋,但并未兑现承诺,上交所对北京嘉裕的“虚假增持”进行了通报批评。

    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太平洋累计直接融资约305亿元,但公司并未因此实现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为250.07亿元,五年减少74.83亿元。

    此外,太平洋的评级也在不断下滑,由A级下滑至B级、CCC。去年8月26日,证监会公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太平洋证券的评级已降至CCC,而2017年,该公司的评级还为A,2018、 2019年其评级分别为BB、B。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