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联想三季度营收超千亿创历史最佳 全球PC份额25%智慧服务进第一方阵

联想三季度营收超千亿创历史最佳 全球PC份额25%智慧服务进第一方阵

2021-02-05 08:07: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业绩再创新高之际,联想回A股的脚步也近了。

近日,联想集团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20/21财年第三财季业绩。财报显示,本财季联想营业额达到1142亿元,同比增长22.3%。税前利润达到39亿元,同比增长51.6%。净利润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53.1%。这是继第二财季实现创纪录的业绩之后,再次创造了史上最佳。

同时,联想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IDG)营业额同比增长26.5%、税前利润同比增长35%、税前利润率达到6.6%、全球PC市场份额达到25.3%,以上全部打破历史纪录。

联想新业务也在报告期内取得新突破。智能产品和智慧服务业务同比分别大幅增长74%和57%,智慧服务迈入行业第一阵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沟通会上,联想披露了将在数月内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目前招股书已在准备过程中。根据市场预期,将争取在未来几个月内在科创板上市。

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份额升至25.3%

作为PC霸主,报告期内,联想的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营业额达到928亿元,同比增长26.5%。税前利润达到61.2亿元,同比增长35%,均创下新纪录。

本季度,联想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份额达到25.3%,冠军地位稳固。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0.4%;北美市场销量同比增长60%;亚太市场利润率创历史新高;欧洲-中东-非洲市场(EMEA)销量同比增长17.4%,首次成为冠军。

IDC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球个人电脑总量已突破3亿大关。数字经济消费水平的提升,给智能设备市场带来结构性变化。生产力工具属性的个人计算设备——电脑或平板电脑成为人手一部的趋势将长期存在。

同期,联想手机业务在本财季复苏,营业额达到100.7亿元,同比增长10.1%,并且自疫情以来首次恢复盈利,且创下6700万元的利润新高。在传统优势市场拉美和北美业绩继续保持稳健,在欧洲、亚太、印度等重点拓展的市场实现营业额82%、109%和306%的高速增长。

从新业务的业绩表现来看,联想集团转型已进入收获期。数据中心业务营业额创纪录达到108.2亿元,利润率同比提升1%。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营业额达到66亿元,创三年来最高纪录。存储业务营业额再创新高,同比增速高于大市11个百分点。

当下,我国正加速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联想认为,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云基础设施的增长也将长期持续,联想从硬件端到应用可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端-边-云-网-智”的全链路转型服务技术架构,有望为业绩增长带来长期效应。

科创板上市进程正稳步进行

联想集团1994年便以1.33港元的发行价登陆港股资本市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此前曾表示,联想一直期望在A股上市。谈及为何选择现在的时机,杨元庆表示,“通过在A股上市,我们可以更多地和广大客户、消费者有更多沟通,这是主要的意义”。

此次联想拟在科创板上市,市场对其研发费用提出质疑。根据联想2015-2019年财报来看,其研发投入费用分别为96.36亿元、93.95亿元、80.09亿元、85.27亿元和94.64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3.32%、3.16%、2.81%、2.48%和2.63%。在许多网友看来,联想体量应该与华为、中兴等老牌科技企业相当,研发投入也应该在同一量级。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华为2019年研发投入是1317亿人民币,占全年营收15.3%。对比来看,华为研发投入是联想的14倍。

在财报发布后,杨元庆等高管也回应了研发投入问题。杨元庆表示,如果能回科创板上市,联想将是所有科创板上市企业中研发投入最高的。如高性能计算、智慧制造、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教育等业务的发展都有大量研发投入驱动,联想集团完全符合科创板上市的要求。

根据此前公告,联想集团在科创板上市所募得资金将用于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相关产业战略投资,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此前1月12日,联想集团公告称,董事会已批准可能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并向上交所科创板申请CDR上市及买卖的初步建议。据北京证监局消息,联想集团已经与中金公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发布当日,联想集团也公布了全新的组织架构方案,成立了全新的业务集团: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olutions&ServicesGroup,SSG),该集团将致力于推动行业智能解决方案、设备服务、运维服务和包括设备即服务(DaaS)与Truscale在内的“x即服务”系列业务的增长,打造公司转型的核心驱动力。

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将于2021/2022财年生效,自2021年4月1日起执行。伴随这一全新业务集团的建立,联想核心业务将由三大业务集团构成,分别承接联想智能化变革3S战略三大领域的执行与落地,即专注智能物联网的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专注智能基础设施的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更名自DC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及SSG集团。

在杨元庆看来,新组织架构是把联想集团所有跟服务和解决方案相关的队伍都整合在一个队伍里,未来有望驱动联想在全球范围内的增长。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