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春节期间多地启用数字防疫系统 网格员和返乡居民之间可实现无障碍沟通

春节期间多地启用数字防疫系统 网格员和返乡居民之间可实现无障碍沟通

2021-02-03 15:24: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春运拉开帷幕,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出,春运期间将对跨省返乡人流按照不同风险等级分类,实行“网格化管理”。

为了配合各级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的春节防疫工作,近日,企业微信政务版推出“春节防疫解决方案”, 居民用微信扫码就能加网格员的企业微信,无需下载任何新的APP。网格员以认证身份,以直接添加好友、微信群发布等方式,让重要的防疫信息和通知快速传达到每个网格返乡人员微信上。

同时,网格员和专业防疫工作者,可以利用企业微信工作台集成的各种防疫应用,便捷收集防疫信息,整合统计和上报,同时进行科普宣讲,与此同时,减少和避免人员不必要聚集带来的风险。同时,基层网格员和基层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利用企业微信政务版的“收集表”功能,可以设定多种信息登记,方便信息统计及导出,提升登记统计效率,登记及汇总均可线上完成。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防疫系统已经成为有温度和效率的基层治理的重要工具。此前,360快资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1月28日春运第一天,上线了“防疫专题页”,向公众提供及时、全面的“防疫”、“抗疫”等信息服务,助力大家安全有序地返乡过年。

其中,公众最为关心的“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和“春运防疫政策查询”模块,目前已在专题页高位上线。用户不仅可籍此直观了解全国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具体到街道,还可查询目的地或所经区域的具体防疫政策,提前做好核酸检测等出行准备。值得一提的是,用户还可借助迁徙地图,直观查看所在地人口流入与流出情况,在此基础上制定最科学、最安全的方向规划,从而在最大程度上规避出行风险。

在出行方面,嘀嗒出行也联合百度健康、平安健康保险等多家平台打造综合防疫专区。用户通过防疫专区的“在线问诊”、“核酸检测预约”和“新冠疫苗最新动态”三个模块点击进入后,即可获得相关服务,同时还可以获取到全方位的防疫常识科普及最新疫情动态,同时,针对疫情中风险以上地区推出更有多针对性的抗疫服务。

顺风乘客下单前,需如实备注“乘车人无疫情症状,14天无境外接触史”;顺风车主接单时,需如实备注“我的身体状况良好,无发热等症状”;车主乘客双方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切勿发布顺风车行程,须及时就医接受观察,确保春节期间安全出行。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数字系统的建设,不仅解决“让群众少跑腿”的效率问题,更有防疫意义——少跑腿、少出门、少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的意义。此次疫情防控给足数字化发挥空间,借助数据、算法、产品优势,在筛查分类、协同救治、疫情统计、资源分配、隔离管理以及复工复产等方面,数字化皆有上佳表现,将进一步我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步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