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2021-02-02 15:26: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 通讯员 童颖)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舒心过节,湖北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春节期间消费过程中应时刻谨记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理性消费,安全文明过春节。

消费者网购年货时,应选择资质全、信誉好的购物平台和网店,按需购买,理性消费,注意辨别优惠券、满减、秒杀、直降等促销规则,可以多平台进行比价。为避免节日期间快递延误,最好提前采购,预留送货时间,与商家确认发货时间、商品是否适用“7天无理由退换货”等。线下采购年货,应当选择正规的超市和市场,看清楚商品标签,控制购买数量,特别是购买冷链食品、进口水果等,挑选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链食品,并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查看“鄂冷链”码,关注食品检疫、保质期、储存条件等相关信息,索要销售凭证并妥善保管,购物后及时洗手。

在预定年夜饭时,注意“定金”和“订金”的区别,谨慎办理预付卡,避免高额充值。注意提前确认菜品内容、分量、价格和包含的收费项目。就餐时控制聚餐人数,提倡公筷制、分餐制,保持安全距离,缩短就餐时间,减少病毒传播感染风险,同时做到适量点餐、“光盘行动”。可以考虑“无接触”订餐,实行网络订餐、门店自提年夜饭。

春节期间的休闲娱乐活动和出行应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如必须出行,应做好防护措施,就近错峰出游,不扎堆、不聚集,尽量提前预约参观公共文化场馆、购票游玩景区,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谨慎参加各种大型的游乐活动,进入电影院、KTV、网吧等封闭场所时,应全程佩戴口罩、配合测温、扫码、保持安全距离。今年火车票、机票退订出新规:春节期间火车票、机票均可免费办理退票。铁路部门规定,自1月14日起,火车票在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费;民航部门规定,自1月27日起,1月28日至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需妥善保存合同、发票、购物记录等相关消费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以拔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APP、12315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进行线上投诉,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嘀嗒出行2021年春节“疫情防护及出行安全”十大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 通讯员 于洋)今年春节,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起“中国年,我守护——共筑平安中国年”全国春运联动宣传,嘀嗒出行作为唯一公益支持单位,2月1日,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指导和十省市交管的联合指导下,嘀嗒出行2021年春节“疫情防护及出行安全”十大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同时,“2021春节防疫及出行安全频道”正式上线。

春节期间,用户不仅可以查看十省市交管关于疫情防护和出行安全的多维度贴心提示,还可获得嘀嗒出行联合百度健康、平安健康保险、去哪儿旅行、京东京车会等为用户准备的疫情防护工具包,包括免费臭氧消毒、核酸检测预约、在线问诊、新冠疫苗最新动态查询、各地防疫最新政策查询等,还可免费领取20万元的新冠意外险及最高价值100万元的交通意外险。

同时,自春运启动日开始,顺风车的健康声明承诺书已在全国各城市全面上线,在原有内容基础上,后续将增加“按当地防疫政策及规定,持有效期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行”。行程开始时,对于司乘使用强弹窗进行疫情防护及春运安全的内容提醒;行程开始后,通过语音、推送消息、端内轮播位 进行疫情防护及春运安全的内容提醒,提示车主乘客互验健康码,建议车主每日出发前消毒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