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20全国百城住宅库存同比增长7.5% 去库存效果好于预期

2020全国百城住宅库存同比增长7.5% 去库存效果好于预期

2021-02-01 14:24: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2月1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20年全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截至2020年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519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从月度数据看,2020年百城库存总体呈现逐月攀升态势。

而从年度数据看,2018年开始,全国百城库存出现了止跌反弹态势,2018-2020年库存同比增速分别为1.6%、5.7%和7.5%。2020年库存年度同比增速更高,和特殊的市场环境有关。尤其是在疫情的冲击以及三道红线的政策约束下,房企推盘节奏明显会加快,其容易推高库存规模。

以2020年12月份数据表示2020年全年去库存状况。数据显示,2020年,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9.7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9.7个月时间。2020年去库存周期呈现“倒U型”走势,既说明疫情带来了冲击,也说明下半年逐渐走出疫情阴影,去库存效果好于预期。类似去库存状况,说明疫情下房地产“避风港”属性更强,各类资金正加快进入楼市,进而使得去库存效果好于预期。

从城市排行可以看出,全国百城去化排序中,去化效果最好的6个城市均为长三角城市,其和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其中,湖州成为2020年全国百城去化效果最好的城市,去化周期为2.6个月。此类城市购房政策宽松,同时房价相对偏低,容易吸引购房者积极进入。而对于南通和扬州来说,楼市表现确实也较好,去化周期分别为3.6个月和3.7个月。尤其是对于扬州而言,其受益于“连淮扬镇”等高铁开通的影响,投资价值明显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去化周期自然较小。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全国100城库存的数据看,2020年库存的绝对规模继续上升。这和2020年特殊的去库存环境有关。当然若是从存销比数据看,其实是好于预期的。尤其是下半年房屋销售市场明显好转,全国百城逐渐走出疫情的阴影,去化状况明显改善。


2021年需要积极关注库存去化的外部环境。从利空的角度看,房贷集中度政策将实施,若个贷方面收紧,那么客观上会利空楼市交易,进而使得去库存状况面临压力。而从利好的角度看,疫情带来的影响将继续减弱,宏观经济基本面将有所改善,其将有助于去库存的工作开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