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20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突破30亿吨

2020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突破30亿吨

2021-02-01 07:55: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利用长江黄金水道优势降低物流成本,是在内陆地区发展钢铁、汽车等产业的重要条件。

长江一直以来被誉为黄金水道,长江干线航道上起云南水富港,下至长江入海口,全长2838公里。沿线港口基本形成了以国家主要港口为骨干、地区重要港口为基础辐射全流域的总体格局,形成了比较齐备的集装箱、铁矿石、煤炭等江海转运体系以及汽车滚装和液化品等专业化运输体系。

长江航道局1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突破30亿吨大关,达到30.6亿吨,同比增长4.4%,再创历史新高;完成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000万标箱,同比增长3%。

长江航运供给能力还将提升

2020年,长江航运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长江口南槽一期工程交工试运行,长江口在现有12.5米深水主航道的基础上,再添一条长86公里、水深6米的优质辅助航道。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主体即将完工,6米水深通达武汉指日可待。2020年,长航局还持续推进绿色航运发展,助力长江生态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建成运行,并在长江经济带所有港口全面推广,形成了数字监管、线上服务和多部门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长江干线港口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设施实现了全覆盖,长江干线8处水上综合服务区、12个水上洗舱站、30余座污染物转岸码头基本建成;生态航道建设全面展开,疏浚土综合利用规模持续扩大,荆州、鄂州、九江等地试点取得积极成效;三峡坝区客运码头、三峡旅游客船的岸电设施完成建设改造,船舶使用岸电纳入三峡过闸诚信考核;纯电动、LNG动力等一批新能源船型研发投用。

此外,长航局严格执行客船、液货危险品船运输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深入推进船型标准化,长江干线货船平均吨位由去年的1880吨提升至1960吨,其中三峡过闸船舶平均吨位达4680吨,长江航运运输结构不断优化。

长江航运向世界先进迈进

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日前在访谈中表示,长江航运处于黄金战略机遇期,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发挥好长江黄金水道“主要通道”“战略要道”作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求长江航运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求长江航运当好先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要求长江航运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同时长江航运市场尚未完全摆脱疫情影响,特别是旅游客运市场恢复较为艰难,保行业市场主体的压力不容忽视;发展要素的制约依然突出,环保、岸线、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尚未得到根本缓解;长江航运防范和应对风险的压力增大,安全形势稳中有险、稳中有忧。

建设现代化长江航运着力打造“两道三区”,即:把长江黄金水道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主要通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要道,把长江航运打造成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内河水运绿色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远景目标是,到2035年,建成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体系,长江航运发展水平居世界内河先进行列,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优势和作用充分发挥。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现代化长江航运体系,全面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长江航运在世界内河航运居于领先地位,为全面建成交通强国和服务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将交工试运行,进一步提高部分河段航道维护尺度;将力争2021年底前长江干线各省市至少建成1处水上综合服务区;长航局还将推进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全面覆盖长江经济带各港口,建立长江干线船舶污染治理长效机制。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