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截至2020年底提案已全部办复

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截至2020年底提案已全部办复

2021-01-29 08:43: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记者 周舜尧 通讯员 孙龙)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月28日上午开幕。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根据报告,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推动武汉经济社会疫后重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共提出提案869件,经审查,立案交办735件(其中政府系统673件,党群系统等62件)。包括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578件,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各界别以及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157件。

截至去年底,提案已全部办复。提案所提问题或意见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644件,占提案立案数的87.62%,已经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73件,占提案立案数的9.93%,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办理的18件,占提案立案数的2.45%。

其中,在经济建设方面,围绕疫后经济复苏、重点产业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消费能力提升等,提出提案297件。比如,关于大力培育“芯”产业集群的建议案,提出培育特色产业链与产业集群、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龙头企业、发展芯片产业科研与教育等建议,为谋划芯片产业发展、制定《武汉市集成电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打造高质量芯片产业服务平台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关于抢抓5G新技术机遇的建议案,提出加强5G应用顶层设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展应用场景、开展基于5G的工业互联网应用等建议,被《武汉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2020-2022)》采纳,推动武汉市5G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在政治建设方面,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依法治市、推动民主政治建设等,提出提案46件。比如,关于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深化“四办”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等提案,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文化建设方面,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提出提案66件。比如,关于推进志愿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国际化等提案,对武汉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志愿者”之城建设,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在社会建设方面,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体育场馆利用、基层社会治理等,提出提案262件。比如,关于提高全市体育场地综合利用效率的建议案,提出提升和拓展场馆功能、推进场馆复合多元利用等建议,在武汉保卫战方舱医院建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全市16家方舱医院,由体育场馆改造而成的占了10家,提供床位5100多个,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体育场馆在做好防疫情况下,又积极有序向社会开放。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围绕耕地和湿地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等,提出提案64件。比如,关于强化湿地立法和规划管控、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强保护与修复等提案,推动了武汉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承办国际《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的有关工作。

相关新闻

武汉市政协委员冯莉:将动漫之都纳入武汉“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

长江商报讯(记者 周舜尧 通讯员 阮鹏)“建议武汉市发挥既有优势,加快打造‘动漫之都’,并将此纳入‘十四五’规划文化发展的重点。”武汉市政协委员冯莉介绍,近年来,汉产动漫作品集体发力,佳作不断,2019年,武汉动漫游戏行业整体实现产值规模约85亿元。她建议,将动漫产业发展纳入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重要内容,让动漫产业成为推动武汉市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突破口。

冯莉表示,如今,武汉动漫行业正在不断尝试和探索,构建以新媒体动漫为先导,影视动画为核心,原创漫画为依托,以网络游戏、衍生产销、外包服务、人才培养、产业应用和IP打造运营为支撑的“大动漫”产业生态体系。同时,行业还存在“动漫公司体量整体偏小,集聚效应不强”、“融资难”、“人才队伍结构待优化”等瓶颈问题。

为此,冯莉建议,打造武汉动漫聚集地,集聚动漫行业产业链上的所有相关公司或企业。同时,根据不同阶段的具体需求,确立每年3-5千万动漫产业专项扶持资金,重点用于相关企业纾困、重点项目建设、市场拓展和人才引进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