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种植中草药收获希望 浮山古村落迎新气象

种植中草药收获希望 浮山古村落迎新气象

2021-01-28 08:17: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虽然是农闲时节,但浮山村的农户们依然会不时整理一下田地,位于武汉市江夏区湖泗街道北部的浮山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2018年实现“村出列,户销号”的目标。截至目前,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扶贫工作队已为浮山村村集体增收近60万元。

中草药半夏成为脱贫希望

浮山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共6个自然湾、8个村民小组,有365户居民,全村以外出务工、生态种养殖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为47户,大部分为因病因残致贫。

自从对口帮扶浮山村后,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高度重视,根据武汉市统一安排部署,精心选派经验丰富、学历高的优秀年轻干部为扶贫队员,持续保持驻村扶贫干部不低于3人,夯实一线扶贫攻坚力量。

武汉市交通局驻村工作队率领队员多方考察友邻单位产业项目,与街道领导、村民代表和村两委干部讨论后认为:中草药半夏可以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良方”。浮山村早年生长有大面积的野生半夏,说明浮山村具备种植半夏的良好自然条件。其次,半夏种植技术简单,绝大多数贫困户可自行管理,可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同时,半夏是一种常用的传统中药材,近年来市场价格较高,供求缺口很大;且半夏具有一年种植,多年收获的优点,非常适宜为浮山村注入强劲的“造血”功能。

以村民吕桂英为例,吕桂英的老伴2014年因肺癌去世,治病花了不少钱,欠下一些债务。儿子49岁是聋哑人,难以正常工作,生活非常困难。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帮助下,吕桂英种植湘莲近10亩,获得收入6000元,种植半夏收入3000元,村里安排了清扫路面的公益岗位,也帮她增加4000元的收入,村里还为他们申请了低保,一个月有700多元的低保补贴。

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驻村工作队还积极邀请半夏种植专家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与收购方进一步签订明确协议以保证市场销路。2018年底,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协调资金50.5万元,建成了20亩半夏种植基地,并安装自动浇灌系统。为使半夏产业与贫困户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村支部通过签订协议将20亩半夏平均分配给贫困户和部分边缘户,项目采取“党支部+村公司+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即党支部负责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村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贫困户负责日常田间维护。半夏种子、农药、有机肥等由街道统一购买供应,贫困户不用承担任何风险,形成了“统一供种、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产业经营方式。

除了半夏种植,为了利用村里的荒地,工作队还决定开展林业种植,市交通运输局投入帮扶资金30余万元,建成以樟树、栾树等为主的帮扶林80亩,还邀请爱心企业帮助解决帮扶林销售难题。

积极融入湖泗综合旅游大板块

为提高村民生活经济水平,结合浮山村现有的水域资源,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村支两委决定发展生态养殖渔业,开挖了150亩精养塘,为村集体增收不少。

浮山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目前在村的劳动力不足,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也成为了浮山村的新出路。湖泗古窑址群于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造好湖泗古窑址群文化旅游区成为了江夏区的文化发展重头戏。

根据江夏区的规划,湖泗窑址群周边拥有浮山村、夏祠村两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及古树、古桥、古民居、梁子湖等历史文化景点与自然景观,具有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可依托基本建成的湖泗石山国家级健身步道,串联起湖泗多样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历史遗存,大力发展徒步骑行、农业观光、历史探访、乡村体验等旅游业态。

浮山村借此契机,将历史文化底蕴和现在的都市农业有机结合,联合周边的夏祠村、海洋村等,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谋划、高要求建设,打造集湖泗古窑址群文化游、浮山夏祠历史文化名村游、现代都市农业休闲游于一体的湖泗综合旅游大板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