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

2021-01-27 08:13: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的感受是第一标准。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弘扬“店小二”精神,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湖北进入“两会时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成为热议话题。

徐志新

“拉一把、扶一程”很暖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中小微企业继续“拉一把、扶一程”,帮助千千万万的“经济细胞”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

省人大代表、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垸村第一书记、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新说,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印象深刻。2020年,公司在党委政府支持下,化危为机,找到了新的盈利增长点。

疫情防控初期,徐志新坚守燕窝湾村,与当地干群战斗在一线。在他推动下,燕窝湾村与周边5个村成立联合党委,联防联控。燕儿谷公司将菜地免费向村民开放,将鱼塘里的鱼送给村民,共渡难关。

疫情好转,他又协调建立“点对点”劳务输出出发点,帮助众多农民工返岗复工。公司抢抓农时,积极组织春耕春播生产,通过电商及消费扶贫,帮助当地农产品走出大山。

“我们搞了云赏花活动,为后续发展积攒了人气。”徐志新说,目前,已启动工匠学校二期和乡村振兴大讲堂建设,百里森林康养步道已修了10多公里,大别山黄牛项目牛舍在建。

李万清

营商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企业得到真实惠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的感受是第一标准。

对此,省人大代表、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万清深感认同。

“去年以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下,营商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我们企业得到真正的实惠。”李万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企业工作40余年,李万清对营商环境的改变有切身体会。他向记者讲述一个案例:过去,申报建设码头项目可能需要3—5年时间,涉及政府多个部门批复。去年6月,三宁化工公司开始启动姚家港综合物流储运中心(姚家港煤炭专用码头)项目,在省发改委和省交通厅等部门快速审批下,今年,这个码头已经建起来了。“政府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即使有些问题不能马上解决,也能明确答复进度,这让企业吃了‘定心丸’。”李万清说。

李万清认为,优化营商环境,要从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着力。政务环境方面,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放改服”改革,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等,缩短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距离,让办事程序更透明、公开。市场环境方面,要做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平衡,让市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释放活力。法治环境方面,要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让办事靠法治、不用找关系成为社会共识。

庄丹

纾困措施让企业受益良多

“《政府工作报告》中最让我难忘的是,政府有力有序推动疫后重振,在减轻企业负担上做了大量工作,企业受益良多。”省人大代表、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说。

疫情发生后,长飞公司第一时间火速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场所通信网络建设。长飞海外分公司紧急筹集医疗物资,把价值近百万元的紧缺防护物资捐给医院等机构。

作为武汉市首批复工复产企业,长飞公司率先恢复生产运营。

“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和帮助下,企业走出困境,我们要继续鼓足干劲,多作贡献。”庄丹说。

(湖北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