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光伏新增装机创近三年新高 相关产业链个股迎来机遇

光伏新增装机创近三年新高 相关产业链个股迎来机遇

2021-01-22 09:33: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1月21日,光伏概念板块表现抢眼走高,截至收盘,美畅股份大涨14.55%,爱旭股份、联泓新科、上机数控、福斯特、京运通、明阳智能等多股涨停。

消息面上,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20年光伏新增装机数据为48.2GW。此前,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数据为18.7GW,这也意味着第四季度光伏抢装了29.5GW。这也是自2017年53GW的装机高峰后,光伏新增装机再创近三年新高。

国联证券研报表示技术创新推动平价,2021光伏装机迎来高增长 光伏产业链上下游持续技术创新,推动国内外平价上网。十四五期间光伏装机量有望年均新增70-90GW,市场需求旺盛,迎来确定高增长机会。

对于光伏行业,川财证券分析师白竣天提出三点推荐逻辑:一是我国具备光伏行业全产业链制造优势,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环节在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一,行业龙头具备定价权;二是当前光伏行业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最廉价的能源形式,目前在我国也已初步实现平价,光伏产业到达了依靠自身经济型发展的阶段;三是当前光伏发电量在我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占总发电量比例仅为个位数,行业成长空间广阔。 

国联证券看好光伏行业的投资机会,同时选取各环节具有技术壁垒和规模优势 的行业龙头作为2021年的投资组合:通威股份、隆基股份 、爱旭股份、东方日升、 晶澳科技、 天合光能、 迈为股份、捷佳伟创、 中信博、 阳光电源 。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