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春节返乡需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基因测序板块大涨

春节返乡需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基因测序板块大涨

2021-01-22 09:21: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1月21日,检测试剂概念受消息刺激走强,华大基因、西陇科学、金域医学、明德生物涨停。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在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如果说一定要返乡,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基层政府要进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的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

华安证券分析师李华云指出,通过对返乡人数和检测次数的估算,结合集采提取试剂和检测试剂的中标价格,同时参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五个典型地区的公立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验实验室的检测服务价格,做出如下测算核酸检测产品的总规模为150亿元―300亿元(按照农村返乡人数与总返乡人数不同而有所浮动);核酸检测服务的规模约为600亿元―1200亿元(按照农村返乡人数与总返乡人数不同而有所浮动)。

事实上,近期,核酸检测试剂相关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万泰生物2020年净利润预增215%—244%,业绩增长原因是,新产品二价宫颈癌疫苗上市销售,且推出了新冠肺炎检测试剂。此前,已有凯普生物、明德生物、迈克生物、万孚生物等公司相继宣布预增,原因均包括海内外市场对新冠检测产品需求提升。

李华云认为,总体来看,这项政策的后续实行,对于核酸检测产品的生产厂商来说,提供了百亿的新增市场。对于检测服务提供商来说,有千亿级别的市场增量。

李华云推荐关注相关新冠检测产品集采中标企业达安基因、华大基因、之江生物、圣湘生物、硕世生物。李华云还推荐关注全国布局较为完善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金域医学、迪安诊断、凯普生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