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泰化学受益产品涨价全年扭亏为盈 持续布局成国内少有完整产业链龙头

中泰化学受益产品涨价全年扭亏为盈 持续布局成国内少有完整产业链龙头

2021-01-22 08:31: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沈右荣

新疆上市公司中泰化学(002092.SZ)2020年完美收官。

1月15日晚,中泰化学发布公告,对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公司盈利1亿元至1.50亿元。此前,公司预计全年亏损3.80亿元至5.50亿元。去年前三季度,中泰化学亏损4.46 亿元。

从巨幅亏损到盈利过亿,短短一个季度,中泰化学实现了经营业绩大逆转。这,得益于主要产品聚氯乙烯、粘胶纤维涨价。

中泰化学是新疆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公司,主要从事聚氯乙烯树脂、离子膜烧碱等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聚氯乙烯树脂年产能达183万吨。

与同行相比,经过多年布局,中泰化学还拥有独特优势,那就是,公司是国内氯碱化工行业少数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构建了煤炭—热电—氯碱化工—粘胶纤维—粘胶纱的上下游一体化循环经济产 业链。

中泰化学的财务状况不断改善。2020年前三季度,尽管经营亏损,但公司财务费用为8.6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27亿元减少1.65亿元。

四季度逆袭实现亏转盈

中泰化学也成为产品涨价的受益者。

根据最新公告,中泰化学预计全年盈利1亿元至1.50亿元,较上年的3.43亿元下降56.28% 至70.85%。

虽然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已经超出中泰化学自己的预期。

2020年10月28日,中泰化学披露了当年三季报,在三季报中,公司对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当时,公司预计,全年亏损3.80亿元至5.50亿元,同比下降210.75%、260.30%。

对比最新业绩预告,公司预计的净利润变动4.80亿元至7亿元,变动幅度之大令人意外。

2020年,受全球疫情及宏观经济下行、国际原油大幅波动、贸易形势复杂化等因素叠加影响,中泰化学的经营面临较大挑战。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9.70亿元,同比微增0.71%,基本上稳住了。 但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4.46亿元,同比下降202.9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5.15亿元,同比下降225.04%。

分季度看,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58.35亿元、257.07亿元、234.28亿元,同比变动-14.38%、17.09%、-2.64%。对应的净利润为0.13亿元、-3.20亿元、-1.40亿元,同比下降93.11%、 272.05%、333.34%。扣非净利润为0.13亿元、-3.48亿元、-1.80亿元,同比下降92.66%、297.31%、755.87%。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呈现加速下降的势头。

营业收入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外部复杂环境影响,下游需求减少,产品价格下降。

对比最新业绩预告及三季报,四季度,预计盈利5.46亿元至5.96亿元。

针对四季度实现经营业绩大逆转,中泰化学称,四季度,公司主要产品聚氯乙烯、粘胶纤维销售价格上涨,使得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化工行业具有周期性特征,产品价格波动较为频繁,这对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产生较大影响。

2006年,中泰化学登陆A股市场。上市以来,公司净利润出现7次下降,基本上间或两年出现下降。2015年、2019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08亿元、3.4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7.69%、85.87%。

整体而言,中泰化学的盈利能力并不低,且总体上呈增长趋势。2006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28亿元,2011年为4.90亿元,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18.43亿元、24.02亿元、24.28亿元。

上市以来的15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预计为91.93亿元-92.43亿元(含2020年的预计数),年均盈利约6.13亿元-6.16亿元。

累计募资481亿布局主业

积极围绕主营业务进行布局,中泰化学已经形成了业内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中泰化学于2001年发起设立,2006年在A股挂牌上市。

上市以来,中泰化学持续进行产业布局。财报披露,公司依托新疆丰富的煤炭、原盐、石灰石等自然资源,通过不断优化管理和完善产业生态圈,发展成为拥有氯碱化工、纺织工业与供应链贸易三大业务 板块,主营业务为聚氯乙烯树脂、离子膜烧碱等氯碱化工产品、粘胶纤维及粘胶纱等纺织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并与产业链结合开展多种产品的贸易业务,配套热电、兰炭、电石、电石渣制水泥、棉浆粕等 循环经济产业链的绿色化工智能制造企业。

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已形成年产183万吨聚氯乙烯树脂、132万吨离子膜烧碱、73万吨粘胶纤维、270万锭粘胶纱、238万吨电石、193.75万千瓦背压机组的产能。

中泰化学的产业布局,借助了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

上市以来,公司筹划了6次增发,已经实施5次,涉及资金约117.08亿元。还有1次定增,公司拟募资不超过39.22亿元,主要用于中泰化学吐鲁番市托克逊县高性能树脂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 泰化学托克逊年产200万吨电石项目二期工程。这一定增方案已经证监会审核通过,并于去年核发了批文。

除了定增,中泰化学还多次通过发债融资,包括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合计融资355.36亿元。

加上首发,上市以来,中泰化学已经累计募资481.25亿元,如果上述已经核准的定增顺利实施,公司累计募资金额将超过520亿元。

通过上述系列融资,除了通过投资建设外,中泰化学还积极实施并购重组。wind信息显示,2015年以来,中泰化学相继收购了圣雄能源、新疆富丽达、金富纱业、蓝天物流、天泰纤维、美克化工、中泰石 化等多家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2019年,公司筹划支付现金14亿元收购金晖兆丰27.40%股权,目前已获得国资委批准。

中泰化学的产业布局,主要围绕产业链展开。比如向上配置氯碱化工所需的煤炭、兰炭、焦炭、原盐、石灰石等资源,降低原材料供应成本。同时,还向下扩大粘胶纤维、粘胶纱的生产能力,提高烧碱、 粘胶纤维等产品的内部消化,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提高产业一体化综合效益,实现资源、能源的就地高效转化,巩固产业链。

财报披露,中泰化学已经构建了煤炭—热电—氯碱化工—粘胶纤维—粘胶纱的上下游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公司称,其已成为国内氯碱化工行业少数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龙头企业。

化工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负债较高并不少见。中泰化学也存在负债率较高情形,不过,2020年,公司财务状况有所改善。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为8.6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27亿元减少1.65亿元。

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债务合计为216.07亿元,同比减少10.80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