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发展产业打造品牌 仙人石村稳定脱贫

发展产业打造品牌 仙人石村稳定脱贫

2021-01-21 07:52: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徐靓丽

走村入户摸排贫困户、平整路基、修路灯、引入光伏发电……村民们的路好走了,夜晚再也不是黑漆漆的了,在航天三江人的帮助下,湖北省孝昌县小河镇仙人石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通过发展产业、打造品牌,仙人石村稳定脱贫,并相继建成土鸡、生猪、黄牛养殖基地21家。在产业驱动下,目前仙人石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9.3万元。

精准“造血”甩“穷帽”

仙人石村地处孝昌县东北部,有15个村民小组18个自然湾,499户农户共2202人。由于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生产经营投入不足,加之十年九旱的自然条件,导致全村贫困程度较周边地区尤为严重。5年来,中国航天三江集团(简称“航天三江”)累计选派3批共9名工作队员驻村全脱产帮扶,动员所属10家单位、123名中层领导干部承担贫困户的结对帮扶任务;2015年10月至今,航天三江所属各单位开展入户慰问活动,各类慰问物资折合资金达到44万元。

实现稳定脱贫离不开产业发展。2016年,在航天三江的帮扶下,仙人石村建成了光伏基站(50KW)、养猪场(年出栏2400头)两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填补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空白;2018年,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5月,仙人石村生态采摘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启动建设,贫困户增收又多了来源。

在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下,首个回乡创业的养殖基地负责人刘全国早就尝到了甜头,土鸡蛋、土鸡一度供不应求。听说了老乡刘全国回村创业的消息后,谈楚明也动了心思。在航天三江的扶持下,一年时间,他的土鸡、稻虾养殖基地也初具规模了。“能够回家创业,当然好啦!和老婆孩子在一起,睡觉也睡得香。”从安徽返乡创业的谈楚明非常开心。

在松林散养土鸡扶贫项目的示范带动下,多名外出务工的农户响应政策号召返乡创业,通过土地流转盘活闲置的荒山荒坡,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相继建成了艾叶、野菊花、茶叶种植基地130余亩、稻虾连作基地300余亩,总产业面积达到900余亩。产业发展呈现出多种经营、多渠道增收的良好发展态势。

自2015年以来,航天三江累计向驻点村投入专项帮扶资金273万元;帮助驻点村争取地方政府各类扶贫建设项目21个,项目资金总和551万元。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进一步改善了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条件。

企业“带货”富乡里

2018年8月,阴雨绵绵,仙人石村花生大量滞销,时任航天三江驻村工作队队长的陈飞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信息,各党支部纷纷认购,短短几天,5000斤花生销售一空。从此,驻村工作队队员的私家车,成了“土味”运送车,村子里的土鸡、鸡蛋、大米、花生油等农产品,陆续走进城里人的餐桌,仙人石村成了三江人的“土味”供应基地。

2018年10月,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航天三江职工人数多、消费市场大的固有优势,率先在孝昌县内开展以购代扶、消费扶贫活动;航天三江20余家单位以福利物资的形式批量采购仙人石村菜籽油、土鸡蛋等农副产品。许多与航天三江有业务往来的单位,也加入到这场消费扶贫的行动之中。由扶贫工作队穿针引线带来的消费热潮,还延伸至小河镇37个村,甚至小河镇周边村镇也被带动,纷纷加入“土味”供应队伍。截至目前,仙人石村已累计交付采购订单107个,订单金额达441万元,通过利益连接带动128户贫困户和82户一般农户增收,采购规模和带贫成效位列孝昌县前列。

提升产品质量也是对贫困户的劳动成果负责。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安排专人对产品加工质量全程把关,申请商标注册,为多项产品订制专门的包装箱和包装桶,以优良的品质和形象打响“仙人石”品牌。目前,仙人石村农副产品已通过国务院扶贫办汇总备案,在《第六批全国扶贫产品目录》中公示发布,顺利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国家“扶贫832平台”顺利通过了供应商信息审核。

消费扶贫打开了航天三江驻村工作队的思路,他们把好种好卖的土特产打造成品牌,实现产业化发展。在航天三江消费扶贫活动的影响和带动下,仙人石村积极发展传统种养殖产业,产业项目呈现出从无到有、多渠道增收的良好态势:相继建成土鸡、生猪、黄牛养殖基地21家;在产业驱动下,目前仙人石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9.3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