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云南城投出售57亿资产缓解债务压力 发布三大风险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

云南城投出售57亿资产缓解债务压力 发布三大风险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

2021-01-20 08:00: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赵洁

云南城投一笔高达57亿元的资产有了接盘侠。

日前,云南城投(600239.SH)发布公告称,官渡区城中村改造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确定由云南广厦房地产作为最终受让方。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正是诺亚财富旗下的歌斐资产。据公开数据,截至2020年6月,官城改置业营业收入0.69亿元,净利润-0.459亿元,资产总计57.63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底云南城投一口气挂牌11家公司股权,相较此前的18家,标的公司缩减至11家,评估价格也因此由50.9亿元缩水至30.09亿元,云南城投由此至少损失了逾20亿元的差价。

“甩卖”资产的背后是云南城投难言乐观的经营业绩。去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05亿元,同比减少23.64%,实现归母净利润-10.39亿元,同比增加2.28%。

此外,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云南城投剔除预收款项的资产负债率约为95.13%,净负债率约为859.47%,现金短债比约为0.09,踩中三道监管红线。

云南城投也意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1月19日,发布关于股票交易风险提示的公告,披露公司面临营收大幅下滑,业绩持续亏损、资产负债率较高,债务压力较大、存货去化周期长,文旅业务占比低三大风险,提醒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并注意投资风险。

出售城中村改造项目

1月16日,云南城投公告称,经云交所组织交易,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昆明市官渡区城中村改造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官城改公司”)已征得意向受让方。

信息显示,官城改公司成立于2009年11月24日。2016年,云南城投以500万元的价格,收购昆明市官渡区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局(原名昆明市官渡区拆迁工作局),持有的官城改公司5%股权。自此,官城改公司成为云南城投的全资子公司。

据公告披露,官城改公司2019-2020年净利润为负。截至去年三季度,所有者权益为-2855万,已资不抵债。此外,在去年11月底,官渡区法院还审理了官城改公司与相关金融机构的借款纠纷案件。

随着官城改公司的股权交易事项的顺利进行,云南城投一笔高达57.46亿元的债权本息有了着落。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认为,出售资产肯定能够带来资金回笼,对云南城投来讲这两年确实遇到很多问题,把一些项目打包出售回笼几十亿的资金,既改善了现金流,又缓解资金压力,有助于解决债务问题,这个是值得肯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前一天,1月15日,云南城投发布关于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公告。

公告称,云南城投股票在2021年1月13日、2021年1月14日、2021年1月1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云南城投方面表示,目前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重大事宜。同时,除已披露的该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以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出售苍南银泰置业有限公司等11家控股子公司股权事项外,云南城投、康旅集团均不存在与公司有关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股价异常波动对于云南城投的影响,严跃进认为,当前云南城投压力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前两年虽然激进扩张面对很多问题,好在及时刹住了车,企业整个经营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不会存在恶意炒作去哄抬股价的行为。

脚踩“三道红线”债务高企

“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及资产处置等措施,可以达到瘦身健体、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的目的。”是云南城投出售资产对外的说辞。

事实上,近年来,云南城投经营情况并不乐观,且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2019年开始转盈为亏,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62.48亿元,同比下降34.52%,归母净利润为-27.78亿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营业收入37.05亿元,同比下降23.64%,归母净利润为-10.39亿元,持续亏损。

与此同时,资产负债率较高,面临债务压力较大的风险。2016年至2019年,云南城投的负债分别达到572.27亿元、699.89亿元、758.48亿元、833.25亿元,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云南城投账上有货币资金13.25亿元,资产总计805.21亿元,负债合计769.21亿元,预收款项3.23亿元,短期借款21.44亿元,长期借款147.31亿元,应付债券25.5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28.30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35.99亿元,剔除预收款项的资产负债率约为95.13%,净负债率约为859.47%,现金短债比约为0.09,存在一定的偿债风险。

根据去年8月出台的限制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三条红线”的有关要求——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倍,云南城投已全部踩中三条红线,按照要求,其未来或不得新增有息负债。

面临偿债压力的云南城投正尝试通过加快资产转让改善公司资金情况。

2020年12月28日,据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消息,云南城投集中挂牌转让11家公司部分股权,转让底价合计约30.09亿元。相较之前的重组方案,本次出售标的公司从18家缩减至11家,评估价格也因此由50.9亿元缩水至30.09亿元。

主业不振文旅转型成效微弱

云南城投,是一家以房地产投资与开发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销售业绩并不理想。

最新2020年三季报显示,云南城投第三季度合计签约面积为6.9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签约金额合计为10.33亿元,同比减少2%;第三季度,云南城投无新增房地产储备,第三季度新开工17.5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1.64%,竣工7718.29平方米,同比减少43.78%。

同时存在存货去化周期长的问题,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已取得预售证的可售存货为141.08亿元,存货去化率仅为15.15%。

面对业绩下滑、偿债压力云南城投积极进行多项举措进行自救,持续向康养地产和文旅地产转型成为新出路。

2020年4月,云南省政府召开座谈会,通报了省委、省政府对省城投集团未来发展的最新战略定位——将打造成为云南省文化旅游、健康服务万亿级产业的龙头企业。

去年9月,云南世博旅游集团49%股权、云南文投集团49%股权,注入到了云南城投集团中。两者另外的各51%股权则在华侨城手中,华侨城为这两大集团的控股股东,借此,云南城投与华侨城搭上了线。

云南城投在2019年年报中也表示,2020年公司将构建“文化+土地+开发”、“旅游+土地+开发”及“康养+土地+开发”的三大业务板块,并继续推进向产业地产商全面转型的战略目标,实现公司“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和持续健康发展。

不过,文旅业务仍存在占比低的风险。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62.48亿元,其中,文旅、康养项目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占比仅为5.15%;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28.32亿元,其中,文旅、康养项目实现营业收入0.18亿元,占比仅为0.64%。

云南城投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转型总会伴随一些质疑,但城投置业掌握大量优质资源,有一二级联动开发的丰富经验;公司一旦完成调整,将迅速步入正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