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广汽集团石墨烯电池初定9月量产 8分钟可充满80%里程可达650公里

广汽集团石墨烯电池初定9月量产 8分钟可充满80%里程可达650公里

2021-01-19 08:15: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如果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量产,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一场革命。

2017年,国家工信部制定《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将石墨烯材料技术划为重点发展领域。

1月16日,广汽集团(601238.SH)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目前已进入实车量产测试阶段,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

曾庆洪介绍,新产品测试可以8分钟充满80%以上电量,里程达到650公里。而广汽埃安介绍,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NEDC续航里程1000公里。

整体电芯成本略高8%

1月16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目前已进入实车量产测试阶段,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 V,目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

广汽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新产品,测试可以8分钟充满80%以上电量,里程达到650公里。

此前一日,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也发布了相关海报公布该款动力电池的研发进展,海报显示,“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8分钟可充满80%,NEDC续航里程1000公里”。

海报还提到,这一全新动力电池科技经过了电池枪击测试,同时“即将量产搭载,不用等到明年”。

曾庆洪介绍,广汽通过在811、622电池基础上增加1%-2%的石墨烯正负极材料,来提高它的充电速度以及续航能力,包括能量密度。

据悉,石墨烯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就能充电至80%,电芯能量密度280/kg左右,寿命大于1600循环,整体电芯成本与目前市面上常规动力电池成本相比较略高5%-8%。

此外,官方称该电池已经过了史上最严苛的安全测试--电池枪击实验,具备军工级别的电池安全品质。

近年来,在动力电池领域,多元化的技术路线不断涌现。而石墨烯材料因具有质量轻、高强度、超强导电性等性能,也被视作是提高电池充电速度、推动动力电池技术进步的重要技术之一。

2017年,国家工信部制定《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将石墨烯材料技术划为重点发展领域。不过,石墨烯电池在实现量产上,一直被指面临着高成本的应用壁垒问题。

广汽集团自2014年就开始了对石墨烯技术的研发,目前已经初步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结构石墨烯(3DG)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技术,相关石墨烯技术已获得专利,覆盖石墨烯制备、超级电容器、快充电池等多个技术领域。

2020年5月,广汽集团就曾介绍过上述石墨烯电池的研发情况,基于广汽3DG材料而研发的“超级快充电池”仅需8分钟就可以将电池充电至85%,充电时间与传统燃油车的加油时间相当。

广汽埃安全年售车超6万辆

广汽埃安是什么?

天眼查APP显示,广汽埃安成立于2017年7月,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转让服务;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咨询服务;智能联网汽车相关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服务等。

2020年圣诞前夜,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上,“AION IS COMING”的巨幅广告亮相。AION即埃安,彼时距离公司宣布开启独立运营才一个多月。

2020年11月,广汽集团在广州国际车展上发布消息,将广汽新能源改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并发布埃安全新品牌标识。宣布埃安品牌独立运营后,广汽集团无疑给了该公司更高的战略定位,这也意味着,广汽埃安这一品牌晋升为与广汽传祺并列的自主品牌。

广汽埃安是国内“造车新势力”阵营中比较新的成员,广汽集团对其的定位为——“广汽集团秉承自主创新的体系优势,面向未来发展成立的一家创新科技公司,是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事业的发展载体。广汽埃安致力于提供世界级的移动智能新能源产品和服务,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创造者。”

广汽集团还为埃安规划了总面积的产业园区,并表示将携手合作伙伴投资超450亿元,以智能制造区、创客服务区和汽车小镇为核心,形成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生态系统,打造国际一流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从销售成绩看,广汽埃安2020年全年销量为60033辆,同比增长42.9%。公司旗下目前共有4款车型,分别为Aion LX、Aion V、Aion S以及GE3 530。其中Aion S作为主销车型,去年全年销量超过4万辆,在国内新能源市场排名靠前。

有意思的是,2014 年,西班牙石墨烯创业公司 Graphenano 与科尔瓦多大学合作研究出全球首个石墨烯聚合材料电池,电动车最多能行驶 1000 公里,而其充电时间不到 8 分钟。不过,6年时间过去了,这一成果没有了下文。

蔚来汽车抛出固态电池概念

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得电池者得天下。近日,动力电池领域新技术频出。

1月9日,蔚来发布的150kWh固态电池包也在业内引来了不小的关注。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介绍,此次发布的150kWh电池不再采用液态锂电池技术,而是采用量产固态电池技术,可实现50%的能量密度提升,而搭载该款电池的车型综合续航里程可突破1000公里。不过,该电池包预计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正式交付。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开数字,截至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近500万辆,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267GWh,主要为磷酸铁锂和三元锂液态电池,固态电池连最基础的气候都没有形成。

大于700公里,意味着续航不再是电动汽车的短板。有观点认为,蔚来用150kWh电池作鼓锤,敲响了燃油车即将被淘汰的命运丧钟。

不过,业内也存在不同观点。合肥国轩高科工程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徐兴无表示,国内很多厂家都在布局固态电池的研发,大规模应用要到2025年,成本是主要制约因素。固态电池短时间只适用于部分场景,比如高续航里程和高能量密度,现在的产业链10年内都不会有太大变化。

兴业证券表示,严格意义上来说,蔚来发布会上提及的固态电池只是相对初级的半固态电池,不会改变现有的材料体系,量产进度仍待观察。液态电池还是长期主流,现有的四大材料体系将长期维系,且蔚来描述的新的正负极技术并非业内重大创新,龙头电池厂商也是掌握的。

国金证券称,从蔚来介绍的其固态电池主要材料构成看,仍大量基于现有体系,而非侠义全固态电池。从锂电池技术发展规律和应用场景看,其大规模商用大概率仍将从手机、无人机等消费电子领域起步,而车规大规模应用预计很难在3-5年内实现。

丰田汽车动力总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电池业总经理贝田刑事曾表示,公司将于2021年首次对外展示固态电池技术,在2025年正式量产首款搭载固态电池的汽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