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李秋喜掌舵汾酒四年业绩增速超茅台   誓言15年内重回行业第一待考

李秋喜掌舵汾酒四年业绩增速超茅台   誓言15年内重回行业第一待考

2021-01-18 08:18: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最近,由汾酒独家冠名播出的《财约你》视频栏目,采访了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长达36分钟的访谈中,李秋喜直陈汾酒集团曾一度错失“战略机遇期”的问题。

    谈到历史,“汾酒引领中国白酒40年”“贵州茅台最早的工艺是汾酒的工艺”。

    谈到现状,“汾酒会潜心向茅台、向五粮液学习”“引进战略投资者华润集团,也是汾酒在‘向管理要效益’”。

    谈到未来,“中国白酒企业里,真正能飞得高的,只有汾酒”“15年内,汾酒将超越茅台、五粮液”。

    李秋喜来到汾酒工作前10余年,山西汾酒与茅台、五粮液差距渐渐拉大,他总结称是企业管理的问题。

    而李秋喜掌舵汾酒集团4年来,在机制上大胆改革,山西汾酒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逾一倍和近两倍,超过同期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增速。

    李秋喜誓言用10年到15年,让山西汾酒重归行业第一。“晋商文化的内核是诚信,诚信是绝不说过头的话。”

    90年代初期错失战略机遇期

    李秋喜最近一次被外界聚焦,显得并不光彩。

    2020年岁末的最后一天,因信披违规,上交所对山西汾酒(600809.SH)时任董事长李秋喜予以监管关注。

    监管函显示,2020年12月26日,李秋喜在汾酒集团2020全球经销商会议上表示,2020年汾酒集团收入预计增长17%,利润总额预计同比增长60%,全年营收预计排名行业前列,利润同比增速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不过,李秋喜并不“独孤”,在被“监管关注”的同一天,茅台集团董事长高卫东也因信披违规收到监管函。1月4日,深交所又对五粮液和酒鬼酒发出关注函或监管函,原因皆为信披违规。

    从营收规模看,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和酒鬼酒分列第一位、二位、六位和十五位。5天内,四大酒企先后收到监管函,一时间也成为白酒界“奇观”。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监管部门对四家酒企的监管,是对投资者的保护,也是对上市酒企的善意提醒。

    与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一起被罚,李秋喜应该并不情愿,但与这两家企业对标,是他一直的想法。

    在接受腾讯网采访中,李秋喜多次提到“汾酒引领中国白酒40年”的观点。在他眼里,汾酒“汾老大”的地位保持了40年,“其后,五粮液引领了15年,茅台引领了15年。”

    但如果换个角度看,汾酒领先40年,却落后了30年。“1985年,汾酒的销量占全国一半以上。”李秋喜总结说:“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汾酒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战略机遇期,没有跟上国家发展战略的步伐。有点小步慢走,发展思路有点保守。”

    1994年以后,五粮液在价格和规模上,全面超过了“汾老大”,成为白酒行业新的领军企业。

    2003年至2012年被称为白酒“黄金十年”繁荣期,山西汾酒营业收入从6.26亿元增长至64.79亿元,上涨超9倍。同期,贵州茅台营业收入从24.01亿元增长至310.71亿,上涨近12倍;五粮液营业收入从63.33亿元增长至272.01亿元,上涨超3倍。

    从增速上看,山西汾酒落后贵州茅台不算太多,甚至远超五粮液,但体量差距越来越大。

    引进战投华润集团向管理要效益

    从现状看,山西汾酒的成绩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李秋喜依旧保持着自豪感,敢将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看做“小弟”。

    李秋喜特别提到:“茅台的季克良八次到汾酒来,笔记本记了13本,他很多的管理理念、管理思想就是汾酒的。五粮液的王国春提了个口号,叫做‘规模超汾酒,价格超茅台’。”

    季克良和王国春曾多年分别掌舵茅台集团和五粮液,都被企业看做“灵魂人物”。

    “贵州茅台最早的工艺是汾酒工艺,中国的白酒,所有香型都源自于汾酒的清香型。”李秋喜毫不掩饰汾酒的自信:“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都在汾酒后头,汾酒引领着它们。”

    在汾酒集团博物馆,汾酒获1915年首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最高奖”的介绍,摆在显眼位置。

    宣传栏上写道,获得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甲)大奖类(Grand Prize))的三个白酒分别为山西的高粱汾酒、直隶的高粱酒和河南的高粱酒。

    其中,只有山西高粱汾酒有品牌,“山西人品牌意识历史上非常强烈,山西高粱汾酒是有品牌的唯一的一个奖。”李秋喜说。

    实际上,在国内酒业中,近些年来,有不下十种品牌,包括茅台、五粮液等都宣传自己曾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金奖”,到底谁获奖,获得的是什么奖励,目前业界还无定论。

    一方面傲气凌人,一方面又虚怀若谷,李秋喜存在着双面性,“一个行业的发展过程,它就是这么一个规律:谁做得好就向谁学习。汾酒会潜心向茅台、向五粮液学习,并一定要携起手来,真正把中国白酒产业引领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与两位“灵魂人物”相比,李秋喜算是个新人。他2005年任汾酒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委员、总经理。2017年2月,升任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掌舵汾酒集团前,李秋喜自称10余年间对市场做了系统性研究,“品质、文化、历史没有问题,汾酒仅仅是管理问题,要迅速改造。”

    就在李秋喜掌舵汾酒集团的当月,签下了山西国企改革中首个目标考核“军令状”。

    “军令状”内容包括2017年、2018年、2019年收入(酒类)增长目标为30%、30%和20%,三年利润(酒类)增长目标为25%、25%、25%;三年内完成汾酒集团整体上市。

    如果完成考核目标,董事长按规定取得报酬。对超额完成目标25%以上的,给予汾酒集团董事长特别奖励。完不成目标则解聘董事长。

    此前,2015年和2016年,山西汾酒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5.43%和6.69%,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6.34%和16.24%。

    签下了这份“不成功,便走人”的军令状,李秋喜回忆说:“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是基于汾酒必须发展的前提,才做出这样的选择。如果我实现不了这个目标,我希望更早让更有能力的人去做这项工作。”

    在签军令状的前一天,李秋喜还不止喝了一杯酒,并坚定地表示:“我可以不当官,但是汾酒的发展不能耽误,一刻也不能耽误。”

    李秋喜看来,汾酒的产品、历史等都没有问题,问题集中在管理上。

    在改革中,李秋喜带领汾酒逐渐完善自身的现代化管理制度。他表示,对汾酒来说,董事会聘任经理班子的用人权是“绝对没问题的”。董事会研究后,就可以直接“下命令”,不用再通过其他任何人。这也极大提高了董事会的决策能力,让公司管理更高效。

    李秋喜介绍,引进战略投资者华润集团,也是要从管理体系上对汾酒进行优化,真正做到战略协同。“当然还有一点,就是华润可以为汾酒增加支撑,比如华润拥有国内外的渠道体系。”

    汾酒成首家“集团上市”酒业

    从经营数据上看,李秋喜掌舵4年内,的确发生了巨大变化。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山西汾酒营业收入分别为63.61亿元、94.44亿元和11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06%、47.48%和25.79%,一举进入“百亿俱乐部”。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52亿元、15.07亿元和19.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7.39%、58.24%和28.63%,两项指标均完成了考核任务。

    1月4日,山西汾酒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公司2020年年度营业收入预计增加19.11亿元至22.11亿元,同比增加16.08%至18.60%;净利润预计增加8.66亿元至11.56亿元,同比增加41.56%至55.47%。

    由此来看,即便取2020年业绩预期的最低值,李秋喜4年任期内,山西汾酒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逾一倍和近两倍。

    结合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发布的预增数据看,2017年至2020年的4年间,营业收入分别增长60%和90%,低于山西汾酒的增速。

    2020年12月,山西汾酒完成对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酒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的收购,汾酒也成为酒业首家“集团上市”企业。

    李秋喜认为,汾酒整体上市的路径“完全正确”,也让汾酒把“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彻底解决。“同时,汾酒也把握了一条底线,不是酒业的企业不装进股份公司内,而是把它们剥离出去。”

    “汾酒这三年改革,真正让我欣慰的,不仅仅是那些数字,还有汾酒从领导到职工观念的变化。”李秋喜说:“经营一个企业,就是经营一种思想。改变一个企业,就是改变一个观念”。

    对于企业的未来,李秋喜也有新的打算,“中国白酒企业里,真正能飞得高的,只有汾酒。我就敢这么说。”

    李秋喜认为,白酒企业发展不能靠并购,“汾酒不到发展瓶颈,不做战略并购。要守住文化,因为白酒地域性很强。”

    李秋喜还坚信汾酒将重回“汾老大”的地位,这个“追赶并超越”可能需要“两个五年计划、三个五年计划”,但绝对不能求快。

    这也表示,李秋喜想用10年到15年的时间,让山西汾酒重归行业第一。

    李秋喜是山西晋城人,晋商文化内核是诚信,“诚信是绝不说过头的话,做过头的事,要用诚信铸就未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