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科股份销售额节节攀升5年增9倍   一年耗892亿拿地“逆势”加速扩张

金科股份销售额节节攀升5年增9倍   一年耗892亿拿地“逆势”加速扩张

2021-01-18 08:05: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赵洁

    超额完成年度2200亿销售目标,金科股份(000656.SZ)成功跻身两千亿阵营。

    近日,金科股份发布年度经营情况简报,2020年公司实现销售金额约2233亿元,同比增长约20%;实现销售回款约2011亿元,同比增长约25%,销售回款率为90%。其中2020年12月单月实现销售额高达279亿,创历史新高。

    从2015年的221亿元到2020年的2233亿元,金科股份年销售额一路攀升,5年时间,实现9倍增长,是近年行业高增长的典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在疫情、“三道红线”融资新规等背景下,很多房企由于流动性不足在土地市场上鲜有收获,甚至是颗粒无收。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金科股份逆势扩土,2020年拿地148宗,土地购置合同金额高达892亿,已经相当于一家50强房企一年的销售额。在土地拓展布局上,重点关注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加速全国化布局。

    销售额同比增长20%

    从221亿元到2233亿元,销售额实现9倍增长,金科股份只用了5年时间。

    CRIC数据显示,2020年,金科完成全口径全年销售业绩2234.9元,同比增长20.2%,在规模房企中增速靠前。至此,金科在百强房企中排名再次攀升,位列全国第16位,销售面积蝉联全国前十。

    并且,2020年,金科实现销售回款约2011亿元,同比增长25%,回款率达90%,较上年同期87%的回款比例提升了3个百分点。在疫情等众多不利因素下,金科仍然实现高质量销售回款,为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保障作用。

    在高增长下,值得注意的是,按金科股份2020中期业绩数据显示,其剔除预收款资产负债率74.08%触及踩线,净负债率124.62%触及踩线,现金短债比1.01,按监管部门设置的三道红线看,金科股份踩两条红线,得监管橙色警示牌。

    顺利完成年度销售目标,金科股份定下新的五年战略,在金科股份2021-2025年战略规划说明会上,公司管理层称,金科将坚持“四位一体、生态协同”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即精耕地产主业,做强智慧服务,做优科技产业,做实商旅康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产业链生态圈;力争在2025年冲击4500亿元奋斗,年复合增长率15%以上,并力争冲击更高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才体系建设等方面,更趋年轻化。1月13日,金科股份发布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提名,在新董事候选人(不含职工代表董事)中,除刘静外,全部为新面孔。其中,“80后”共5人,占比71.4%;“70后”2人,占28.6%。平均年龄不到41岁,其中最年轻的候选人仅35岁。

    加速拓展全国版图

    销售业绩高速增长,与其战略布局有着密切的关系。近几年,金科股份逐渐由倚重重庆及西南区域市场的区域型发展格局,向全国化布局突破。

    金科公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销售数据显示,新一线城市贡献了46%的销售金额,二线城市占据了20%的销售金额,四五线城市占比大幅减低,仓位量级明显提升。

    目前,金科国内布局超过100多座具备发展潜力的优质城市,挺进上海、华南,实现围绕“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全国化布局的重大突破。

    2020年,金科全年销售面积也已连续第3年蝉联全国前十,近三年,金科新增土储与销售建面比都维持在1.4倍以上,较为充足的土地储备为企业销售增长奠定了基础。

    2020年公司共新增土地投资148宗,计容建筑面积约2364万平方米,合同投资金额约892亿元。前三季度,金科新增土储中80%位于一二三线城市,四五线城市占比大幅减低。尤其是第四季度,金科股份新增土地投资25宗,多数集中在杭州、广州、大连、郑州、南宁、昆明等城市。

    截至目前,金科股份总土储已超7500万平方米,可满足未来2-3年左右的开发需求。金科股份表示,2020年在投资上,公司坚持“轮动投资精准布局”的投资理念,科学谋划、错峰拿地,精准抓住年头和年尾的投资窗口期,果断布局,获取了大量优质土地资源。另一方面,金科通过加大收并购、一二级联动、产业拿地等多元化拿地的比重,也有效降低了拿地成本。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