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兴齐眼药拟募资8亿加码主业 近五成资金用于研发

兴齐眼药拟募资8亿加码主业 近五成资金用于研发

2021-01-14 08:18: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随着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兴齐眼药(300573.SZ)拟加大新药研发投入。

1月12日晚间,兴齐眼药发布募资公告修订稿,公司拟通过竞价发行的方式,累计发行不超过576.56万股公司股票(含本数),合计募资不超8亿元,用于公司新药产线建设、研发中心建设及新药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研发中心建设及新药研发项目合计投入募资3.92亿元,占比49%。

拟募资8亿加码眼药主业

兴齐眼药此次拟募资不超8亿元,其中近5成资金用于研发。

其中,拟投入募资1.81亿元用于单剂量生产线建设项目。该产线投产后,可用于生产环孢素滴眼液(II)等产品。据兴齐眼药介绍,环孢素滴眼液(II)主要用于重度干眼症的临床治疗,公司已在去年6月获得该药品生产许可。上市后,可填补国内干眼症抗炎慢病管理市场的空白。公告显示,生产线项目建设为24个月,据兴齐眼药测算,本项目达成后,预计每年带来营业收入19.70亿元,净利润6.37亿元。

另外,兴齐眼药计划向研发中心建设及新药研发项目投入3.92亿元,在本次募资总额中占比约为49%。其中,研发中心项目建设及新药研发项目建设拟分别投入募集资金2.91亿元和1.01亿元。据了解,本次新药研发项目的目标产品为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主要用于延缓儿童少年近视进展。目前,此项目正处于三期临床实验阶段。剩余2.27亿元募资将被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兴齐眼药认为,本次募资所投项目均符合国家政策要求与产业发展趋势,具有可观的市场前景。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规模有所增长,同时,偿债水平及抗风险能力均将有所提高。

销售净利率重回两位数水平

兴齐眼药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眼科药物的研发、生产、销售,2016年在创业板上市。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上市起,兴齐眼药逐渐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兴齐眼药的产品研发投入金额为5520.72万元,较2016年的研发投入累计增长1.82倍。且2017年至今,兴齐眼药每年的研发投入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均在10%左右。截至2019年,兴齐眼药研发人员113人,在公司总人数中占比接近13%。

依靠完善的研发体系,兴起眼药建立起“系列全、品种多”的眼科药物产品体系。目前,公司产品包括眼用抗感染药、眼用抗炎/抗感染药、散瞳药和睫状肌麻痹药、眼用非类固醇消炎药、缩瞳药和抗青光眼用药等,覆盖十个眼科药。合计拥有眼科药物批准文号48个,其中,26个眼科药已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

在产品线组合优势下,兴齐眼药上市经历两年业绩波动后,经营业绩自2019年开始进入快速上升期。2019年-2020年三季度,兴齐眼药的营业收入分别是5.42亿元和4.69亿元,同比增长25.80%和14.46%;净利润分别为3589.38万元和5373.48万元,同比增长162.79%和88.21%。

与此同时,兴齐眼药通过管控销售费用改善公司盈利能力。2020年前三季,兴齐眼药的销售费用率为34.76%,同比降低6.69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公司的销售净利率为11.73%,同比提高5.86个百分点。时隔两年,兴齐眼药净利率重回两位数。

值得一提的是,兴齐眼药的眼药产品线仍在继续扩展中。除本次募资项目中的两款产品外,兴齐眼药的玻璃酸钠滴眼液、贝美前列素滴眼液、曲伏前列素滴眼液均在2020年进行报产并获得受理,伏立康唑滴眼液获得临床批件。据了解,上述产品主要用于干眼症、青光眼及眼部真菌性角膜炎等治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