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兴通讯“瘦身”聚焦5G赛道 拟10.35亿转让高达通信90%股权

中兴通讯“瘦身”聚焦5G赛道 拟10.35亿转让高达通信90%股权

2021-01-14 08:18: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聚焦主业”的战略目标下,中兴通讯(000063.SZ)不断瘦身来剥离非核心业务。

1月12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通讯”)发布公告,将以10.35亿元价格向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北京屹唐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转让公司所持北京中兴高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达通信”)90%的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兴通讯将不再持有高达通信股权,这也是今年中兴通讯开启“瘦身”模式,并发力5G新基建的最新举措。

通过积极“瘦身”,中兴通讯经营效率持续提升。2020年,中兴通讯已成为全球5G基站发货量排名第二的厂商,拥有500多家行业合作伙伴。

业绩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中兴通讯营收741亿,同比增15.4%;扣非净利润14.5亿,同比增103.6%。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兴正在持续强化5G创新研发投入,近几年,中兴的研发在营收中的比例持续加重。2018年,公司研发占营收比例为12.8%,2019年涨至13.8%,2020年前三季度增至14.6%。

聚焦5G主航道和关键业务

日前,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将以10.35亿元价格向北京屹唐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转让公司所持高达通信90%的股权。通过转让高达通信90%股权,中兴通讯将产生投资收益(税前)约为7.74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兴通讯将不再持有高达通信股权。

资料显示,高达通信成立于2012年,业务范围覆盖专业数字集群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可提供宽带集群、窄带集群、公网集群、应急通信、一体化通信指挥等产品及解决方案。而中兴通讯的主营业务聚焦于公网,以及与公网相关的行业网络解决方案等。

那么,中兴通讯为何选择转让高达通信股权?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一方面,专网和公网具有较大差异,通过转让高达通信股权,中兴通讯将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5G主航道和关键业务。另一方面,高达通信体量较小,本次股权转让对中兴通讯整体规模影响不大。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中兴通讯就积极主动“瘦身”,不断剥离5G业务外的非核心业务和推进内部业务结构的优化,经营效率持续提升。去年上半年,受益于国内5G建设的快速发展,公司营收为471.99亿元,同比增长5.8%;净利润为18.57亿元,同比增长26.29%。

中兴通讯表示,未来会持续在5G上发力。中兴通讯副总裁崔丽曾表示,希望(中兴)未来国内5G的市场份额达到35%以上。

近三年研发投入年均超120亿

为了“聚焦主业”,中兴通讯在研发上的投入也备受关注。数据显示,中兴通讯2020年第三季度研发费用41.5亿元,同比增长43.8%,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5.4%,较上年同期的14.7%增长0.7%。2020年前三季度,中兴通讯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达到107.91亿元,占营收比重的14.56%。

记者注意到,过去三年,中兴通讯年均研发投入达121亿元,远超10%的比例,而5G标准化专利方面位列世界第三,仅次于华为和诺基亚。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中兴通讯在全球获得55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90多家运营商展开5G合作,覆盖500多个行业合作伙伴。但面临复杂的外围环境,中兴通讯在5G技术研发上仍然需要做更多的投入。

中兴通讯副总裁李晖表示,在5G无线基站、交换机等设备的主控芯片上,中兴自研的7纳米芯片已实现市场商用,5纳米还在实验阶段。

目前,我国5G建设依然处于高速发展期。机构认为,随着5G建设持续推进,围绕5G的云计算、网络、边缘计算、终端和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等应用有望蓬勃发展,推动整个5G产业链的良性成长。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大部分(应用)还没有真正把5G的关键性能在应用上体现出来,5G投建周期或被拉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