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道道全期货套保平仓亏损2.07亿 百亿营收落空市值一日蒸发5亿

道道全期货套保平仓亏损2.07亿 百亿营收落空市值一日蒸发5亿

2021-01-14 08:18: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因误判原材料市场价格行情,原本意在使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不料却成为道道全(002852.SZ)上市首亏的“元凶”。

1月12日晚间,道道全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0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下降146.57%至131.05%,上年同期为盈利1.29亿元。

参与原料油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是道道全上市四年来首次亏损的直接原因。公告显示,一直以来道道全都对原材料采用套期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但在去年因对原材料市场单边上行的行情判断有所偏差,导致报告期内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约2.07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道道全一字跌停,报收15.65元/股,跌幅10.01%。

令人不解的是,就在一个月之前,道道全还对公司2018年出台的《期货套期保值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修订,不仅扩大了董事会对于投入单边持仓保证金的审批额度,还对套期保值的主动披露标准调整为按照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文件要求的信披规范即可。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开套期保值收益影响,近几年来道道全主营业务获利能力也并不稳定。在2017年上市以后,道道全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下降,直至去年前三季度因量价提升才扭转下滑趋势。

尽管量价提升,去年道道全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52亿元,这也与公司此前多次宣称的百亿营收目标相差甚远。

原材料套期保值发生亏损

作为粮油生产与销售企业,道道全的生产经营需要大量的油脂、油料等生产原料。但受到国家产业政策和国际市场价格影响,原料油的价格存在波动,这也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对此,道道全一直对原料油等使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

作为一种避免或减少价格发生不利变动的损失,而以期货交易临时替代实物交易的一种行为,套期保值实行的是具有杠杆作用的保证金交易制度,如果开仓保证金投入过大,当期货合约价格因突发事件或市场投机而异常波动时,公司就存在期货交易的风险,甚至可能因无法及时补充保证金而强行平仓,造成实际损失。

道道全此次发生的亏损就是套期保值产生了平仓亏损。据公司介绍,道道全目前以菜籽油类产品为主,主要原材料为菜籽原油,原料油成本占营业成本80%以上。

2020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受国际贸易关系等因素影响,菜籽原油价格单边上行。报告期内,道道全虽几次调整产品销售价格,但仍未完全抵消原材料价格上行对公司当期利润的影响。

另一方面,为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当期利润的影响,道道全一直对原材料采用套期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但因对报告期内原材料市场单边上行的行情判断有所偏差,导致报告期内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约2.07亿元。

因套期保值所产生的平仓损益,按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被认定为高度有效套保的平仓损益计入成本、被认定为非高度有效套保的平仓损益计入非经常性损益。报告期内套期保值平仓损益的具体认定,将以审计机构审计认定为准。

1个月前突击修改套期保值内控制度

长江商报记者进一步发现,就在上月中旬,道道全还对2020年套期保值占用期货的保证金额度进行上调,并对套期保值的内控制度进行修订,放宽了对套期保值信批的规范程度。

公告显示,公司原计划在2020年占用期货保证金余额在5000万元以内(不包括交割头寸而支付的全额保证金在内)。截至去年12月14日,公司套期保值买入占用期货保证金余额为4742.25万元,卖出占用期货保证金余额为2661.79万元。

在此基础上,道道全上调2020年占用保证金余额为不超过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即1.97亿元,相较于原计划5000万元的额度上涨近三倍。

但同时,在对《期货套期保值内部控制制度》的修订中,道道全对原定的“拟投入的单边持仓保证金金额超过5000万且低于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10%的”董事会审批额度,修改增加为不超过公司最近经审计净资产的50%均可由董事会审议批准。

此外,在对于期货套保业务的信批规范中,公司将原先规定的“公司期货套保业务产生实际亏损或者浮动亏损每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且亏损金额达到或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时,风险监控员应立即将详细情况向公司董事会报告,由公司证券法务部在2个交易日内向交易所报告并进行信息披露”,调整为仅按照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文件要求的信批规范即可。

包装油毛利率持续下降

从1999年成立到2017年3月上市,经过20余年的发展,道道全已经成为国内包装食用油的领先企业,其拥有的“道道全”品牌在国内更是具有较高的市场认知度。

然而,登陆资本市场的近四年,道道全的业绩表现却并不令市场满意。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道道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02亿元、36亿元、41.17亿元,同比增长22.7%、9.04%、14.34%,净利润分别为1.91亿元、2.2亿元、1.29亿元,同比增长-6.99%、14.74%、-41.32%。

不过,反映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扣非净利润则不断下滑。上述报告期内,道道全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3亿元、9315.92万元、1385.29万元,同比分别减少32.29%、34.64%、85.13%,连续三年下降。

去年以来,随着销量提升,在原材料上涨的情况,道道全通过提价的方式提振收入。据西南证券研报,2020年3月份和8月底,公司相继两次提价,提价幅度15%左右,量价齐升带动收入增长。

去年前三季度,道道全实现营业收入38.13亿元,同比增长36.64%;由于期货套保收益影响,净利润为9019.71万元,同比减少29.02%;扣非后净利润9980.57万元,同比增长1214.27%。

在此次的业绩预告中,道道全表示,除原材料价格单边上行对公司当期利润产生影响外,公司其他经营情况正常,2020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83%,其中实现包装油销售约44.5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前后,道道全方面曾多次公开表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将达到百亿。以此来看,公司2020年百亿营收计划已然落空。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也注意到,近年来道道全在包装油方面的毛利率呈下降趋势。2017年至2019年,道道全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3.14%、13.69%、9.63%。道道全方面称主要是主要系原材料成本上涨导致公司销售毛利减少,以及因加大广告及宣传投入导致期间费用增长所致。

其中,2019年公司包装油的收入为31.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7%,毛利率为11.08%,同比减少4.85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公司包装油实现营业收入17.52亿元,同比增长33.02%;毛利率14.13%,同比减少0.24个百分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