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马斯克登顶全球首富:财富一年增1600亿美元,一半用于火星

马斯克登顶全球首富:财富一年增1600亿美元,一半用于火星

2021-01-13 21:47:17 来源:长江商报

    

    因为特斯拉股价的暴涨,2021年伊始,特斯拉CEO马斯克以超过1850亿美元的净资产,取代亚马逊CEO贝索斯成为了全球新首富。

    贝索斯自2017年以来就一直是全球首富,截至上周四,他的身价约为1840亿美元。

    2020年初,马斯克财富仅270亿美元,此后特斯拉股价坐上火箭,短短三个月来,连续突破400美元、500美元、600美元、700美元和800美元五个大关。马斯克过去一年财富因此增长近1600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快地跻身富人榜榜首的人。

    “火星人”的“开挂”之路

    去年11月初,已成为全球第四大富豪的马斯克,曾回忆起这一路走来最难的时候。

    “离破产最近的时候,只有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马斯克当时发推特表示,彼时特斯拉仍在研究如何批量生产入门级纯电动轿车Model 3。马斯克称,从2017年中至2019年中,Model 3的生产长期处在极大压力之下。不管是生产,还是物流配送,都“如同地狱一般让人痛苦”。

    而在此之前,特斯拉的空头也非常强势,据称特斯拉是美股中被做空量最大的公司。

    但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候,特斯拉的成长速度就像“开挂”一般,特别是在2020年。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特斯拉股价暴涨了743%,马斯克个人财富也直接飙升1500亿美元。

    自去年11月以来,特斯拉股价至今己实现翻番,短短三个月来,特斯拉股价连续突破400美元、500美元、600美元、700美元和800美元五个大关,在新年不到一周时间,股价就由700美元涨至800美元。

    有报道称,马斯克的财富增长速度很有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的最快增长纪录,同时,马斯克也是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榜单上座次上升最快的一位。

    2020年年初,马斯克的身价约为270亿美元,勉强挤入全球最富有50人之列。但仅用了7个月的时间,马斯克就超越沃伦·巴菲特来到了全球第七大富豪的位置;去年8月,马斯克超越LV老板、路威酩轩集团董事长伯纳德·阿诺特成为第四大富豪;去年11月,马斯克先后超越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全球第二大富豪。

    特斯拉的暴涨与其销量持续创新高密切相关。

    今年年初,特斯拉发布了2020年全年交付数据,基本实现了马斯克此前设定的50万辆的交付目标。另外,今年年初,特斯拉还带来了一个爆炸性新闻,即将下调国产Model Y的售价以刺激销量,最高下调了16.51万元。

    根据天风证劵预测,国产Model Y量产后,单月销量有望达到3万辆,全年销量有望达36万辆。

    此前,在去年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针对一位华尔街分析师关于“特斯拉是否打算在明年(2021年)交付84万至100万辆”的问题,马斯克也直接回应道,目标是“在那儿附近”。

    把人送上火星是最高优先级

    即便马斯克的名字一次次地与“身价”“金钱”等挂钩,但马斯克依旧是那个天马行空的马斯克。

    就在其成为全球首富的同时,马斯克将置顶推特修改为:“我的钱中有一半用于帮助地球上的问题,另一半用于帮助在火星上建立一个自我维持的城市,以确保生命的延续。”

    作为马斯克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的投资人,奇点大学联合创始人彼得·戴曼迪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0年当马斯克把Paypal卖给Ebay的时候,他把1.4亿美元全都投给了特斯拉和SpaceX,他从来不会选择最安全的路径,永远都在尝试新事物,这是他成功的原因。”

    SpaceX去年完成了首次载人飞行的壮举,创造了人类商业航天的历史。马斯克去年年底曾通过推特透露,SpaceX的互联网卫星项目Starlink“很有可能在收入增长可以合理预测之后”进行IPO。

    据第一财经报道,戴曼迪斯证实了这一消息,“Starlink今年将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马斯克的想法是把SpaceX保持私有化,但是把有盈利前景的Starlink拆分上市,SpaceX的股东将能获得Starlink的股权。”

    戴曼迪斯透露:“马斯克对于火星计划是相当认真的,他把将人送上火星视为最高的优先级。而Starlink的上市将会是SpaceX的另一种融资方式,可以给SpaceX带来足够的资金支持,发展火星计划,并最终实现把人送上火星的愿望。”

    Starlink目前处于公开测试阶段,截至去年年底,已经有大约900颗卫星将互联网传送到美国和加拿大的部分地区,一些用户称互联网的速度超过了每秒200mps。投资人预计Starlink进入商业化后,将给SpaceX带来10亿美元规模的订单。

    近日,在一次采访中,马斯克预计,人类首次登陆火星可能是6年后,也可能是4年后。他还提出了大概两三年后会亲自进入太空和葬在火星上的想法,“生于地球,葬于火星,这多么酷”。

    (综合自国际金融报、第一财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