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泸州老窖预计净利超55.7亿 高端酒发力五大战略单品完成提价

泸州老窖预计净利超55.7亿 高端酒发力五大战略单品完成提价

2021-01-13 08:08: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报记者 吴薇 摄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继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相继发布业绩预告之后,泸州老窖(000568.SZ)也迎来了业绩喜报。

1月11日,泸州老窖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从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泸州老窖预计经营业绩同向上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在55.7亿元至60.3亿元之间,比上年同期的46.4亿元同比增幅在20%到30%之间。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泸州老窖净利润已连续三年实现了高增长,而在业绩增长的背后,与其高档酒销售占比不断提升有关。同时,在前几日,泸州老窖打响2021年涨价第一枪,率先对核心单品度国窖1573进行提价,旗下次高端白酒也完成涨价。

业内人士表示,“各大酒企纷纷上调价格,一方面提升品牌形象,占领次高端市场;另一方面也能增厚公司业绩,交出一份市场满意的成绩单。”

2020年净利润增幅超“茅五”

2020年,白酒行业分化加剧,很多酒企的日子并不好过,但是市场上的高端白酒,业绩复苏较好。

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1月8日,五粮液发布了2020年度主要业绩数据公告:营业收入572亿元左右,比上年同期增长14%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亿元左右,比上年同期增长14%左右。

1月1日,贵州茅台也发布了2020年度生产经营情况公告。2020年度,贵州茅台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77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4亿元左右(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

泸州老窖也迎来了业绩喜报。1月11日,泸州老窖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7亿元–60.35亿元,同比增长20%-30%。

可以看到,在已经公布去年业绩预告的高端白酒品牌中,虽然泸州老窖55.7亿元–60.35亿元的净利润规模还远不敌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但是20%-30%的同比增速要高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泸州老窖净利润已连续三年实现了高增长。2018年,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30.56亿,同比增长26%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4.86亿,增幅在36%左右。2019年,泸州老窖实现营收158.17亿,同比增长21.15%;净利润46.42亿,同比增长33.17%。

欲争高端市场份额

记者注意到,以国窖1573为代表的高端酒类收入贡献增加,使泸州老窖净利润维持增长态势。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去年上半年,泸州老窖高端酒类销售收入达到47.46亿元,同比增长10.03%,占上市公司收入由53.83%提升至62.16%,毛利率提升至91.86%,微涨0.25%。

目前,高端白酒正成为泸州老窖的主要发力点。记者梳理发现,泸州老窖五大核心战略单品(国窖1573、窖龄酒、泸州老窖特曲、泸州老窖头曲、泸州老窖二曲)均在近日完成提价。同时,由于临近春节,白酒行业“涨声”一片,包括泸州老窖、酒鬼酒、舍得、剑南春、牛栏山二锅头在内的多家酒企扎堆涨价。

对此,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表示,“国内白酒市场已逐渐整体趋向高端与次高端化,由于飞天茅台的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一些全国性名酒纷纷通过提价占领新的价格带,并达到提升品牌形象及提升产品销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