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特斯拉降价杀入SUV市场最高降幅30%   造车新势力、燃油车高端市场将直面竞争

特斯拉降价杀入SUV市场最高降幅30%   造车新势力、燃油车高端市场将直面竞争

2021-01-04 08:20: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2021年首日,特斯拉国产Model Y正式发售,发售价格较此前最高下调超16万元,最高降幅达30.86%。这也标志着,特斯拉正式进入主流纯电动SUV市场。

    此次Model Y调价也吸引不少购车者,特斯拉官微一度表示,官网订单页面由于访问量激增,导致无法刷新。

    特斯拉低价杀入SUV市场,将会对汽车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已成为开年以来汽车行业热点话题。

    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中国造车新势力初步形成,但从体量上和特斯拉还有很大差距;特斯拉在价格上与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中级SUV相当,两者也将展开直面竞争。

    特斯拉低价杀入SUV市场

    1月1日,特斯拉宣布,国产中型SUV Model Y以及全新Model 3正式发售,这是特斯拉首次在中国开始销售“SEXY”组合全线产品。

    此次,特斯拉共推出中国制造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与Model Y长续航版两个版本,起售价分别为36.99万元和33.99万元。相较此前非国产版本大幅降价约16.51万元、14.81万元,前者最高降幅达30.86%。

    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加速仅需3.7秒,极速241公里/小时,续航里程达480公里(WLTP预估);Model Y长续航版车型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5.1秒,极速217公里/小时,续航里程达594公里(国际工况下)。

    官网产品页面还显示,部分Model Y车型享受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最高节省约3.7万,起售价为预估节省后的实际价格,并且预计将于2021年1月开始交付。

    同时,全新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起售价保持24.99万元起不变,特斯拉还推出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33.99万元起。

    ModelY是特斯拉继Model3之后在上海超级工厂投产的第二款车型,与Model3基于同平台研发,二者通用75%的零部件。

    去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宣布启动中国制造ModelY项目,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现场指出,ModelY是特斯拉打造的一款消费者负担得起的电动SUV,就像Model3是面向大众的轿车,这两个领域都是特斯拉看中的汽车消费市场。

    此次Model Y调价,也吸引不少购车者。有消息称,特斯拉中国正式发布了中国制造的Model Y车型之后,10小时内Model Y订单突破10万,官网浏览量激增导致官网短时瘫痪。

    马斯克曾表示,Model Y作为跨界车辆可能未来在口碑方面会超越Model 3,他预测随着特斯拉在中国和德国工厂产能的提高,Model Y销量可能会在2021年超过其他车型。

    降价对传统燃油车市场造成影响

    低价杀入SUV市场的Model Y,将对汽车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

    从市场竞争上来看,国产Model Y在产品的定位、价格上,与中级SUV蔚来EC6存在直接竞争关系。EC6目前在售的三款车型,补贴前售价分别为36.8万元起、40.8万元起和46.8万元起,起售价格略高于国产Model Y。

    2020年,以蔚来、理想、小鹏、威马为代表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初步形成。此次特斯拉Model Y进入纯电动SUV市场,其冲击不容小觑。

    从数据看,中国造车新势力并不占优势。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特斯拉中国销量为11.16万辆,也因此成为中国市场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而同期,蔚来、理想、小鹏、威马的销量分别为3.7万辆、2.6万辆、2.1万辆及2万辆。特斯拉销量略高于中国造车新势力之和。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因为用户人群、产品以及品牌定位的差异,特斯拉影响力有限。同时,因为特斯拉的影响力,会促进更多消费者关注新能源汽车,从而扩大市场需求。

    同时,特斯拉此次降价也对传统燃油车市场造成影响。

    事实上,电动车与燃油车竞争中价格一直是主要因素。官方价格显示,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L均价在50万元左右;但在纯电动中级SUV车型中,奔驰EQC价格在49.98万元-62.28万元,宝马iX3价格在46.99-50.99万元。

    Model3的价格与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中级SUV的价格相当,对新能源高端市场将带来巨大冲击。

    在二级市场,特斯拉也颇受资本看好。2020年年末,特斯拉股票再创新高,全年涨幅约743%,总市值达6689亿美元。

    在特斯拉带动下,国内造车新势力纷纷跟涨。2020年全年,蔚来涨幅超1100%,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均涨超1倍。在A股市场,Wind新能源汽车指数全年涨幅也超过63%。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