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比亚迪投60亿建新能源动力电池基地 加速半导体业务分拆上市股价年内增3倍

比亚迪投60亿建新能源动力电池基地 加速半导体业务分拆上市股价年内增3倍

2020-12-23 08:02: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比亚迪再建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电池产能将超过100GWh。

12月21日,比亚迪总投资60亿元,在蚌埠新建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分两期进行,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元。

实际上,比亚迪已在深圳、西安、青海、重庆、长沙、贵阳建立生产基地,2022年总产能有望提升至100GWh。

当年,比亚迪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分拆半导体业务上市,公司表示,正加快推进半导体分拆上市工作,并着手培育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子公司实现市场化运营,不断提升公司整体价值。

截至12月22日收盘,比亚迪每股股价报收184元,2020年以来股价已上涨3倍,市值超过5000亿元。

新基地达产后年产值有望超百亿

12月21日下午,蚌埠市政府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合肥举行“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的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位于蚌埠市经开区临港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主要从事新能源电池电芯、模组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产品的制造。

该项目一期投资约30亿元,年产10GWh动力电池,计划今年启动建设,一期、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元。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此次新签约的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将采用工业4.0标准建设,进一步填补蚌埠动力电池产业技术空白,全面拉动电动车、云轨云巴、先进储能和电池材料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在动力电池产能方面,据比亚迪此前公布的数据,比亚迪旗下的弗迪动力电池公司已在深圳、西安、青海、重庆、长沙、贵阳建立生产基地,去年比亚迪电池产能是40Gwh,今年已投产加上在建的电池产能将达到65Gwh,而到2021年和2022年包括“刀片电池”在内的总产能分别达到75GWh和100GWh。

其中,2020年3月,刀片电池在比亚迪重庆弗迪电池工厂开始量产,产能目前稳步爬坡中。目前位于重庆璧山区的弗迪电池工厂是刀片电池唯一的生产基地,工厂总投资100亿元,规划年产能达20GWH。

据悉,比亚迪还将新增15GWh的生产线,把“刀片电池”的产能扩大到35GWh。

2019年,新成立的弗迪电池创造性地推出了“刀片电池”,具有超级安全、超级强度、超级续航、超级低温、超级寿命、超级功率六大超级性能。

在装机量方面,比亚迪2020年11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1.940GWh,1-11月,累计装机总量约为10.531GWh。

值得注意的是,11月,搭载“刀片电池”的首款车型——比亚迪汉销量首次突破万辆,达到10105辆,连续4个月销量攀升,累计销售28467辆。该车自今年7月发布以来,销量依次为1205辆、4000辆、5612辆、7454辆、10105辆,相当于平均保持在30%的增长上。11月,刀片电池还首度在商用车领域也开启了应用,搭载刀片电池的商用车型V3已在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

此外,12月11日,弗迪实业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何龙,经营范围包含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电池制造,电池销售,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等。该公司由比亚迪全资持股。本次新成立的弗迪实业,业内猜测,或是弗迪公司走向更加独立的信号。

有业内人士评价称,随着比亚迪汉等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增长,以及动力电池产能持续爬坡,比亚迪动力电池内部搭载率有望快速提升,外供空间的打开也将提速。

年内股价涨3倍市值超5000亿

在销量上,今年1-11月,比亚迪乘用车已累计销售达361262辆,同比去年同期下滑6.7%。其中,11月份,比亚迪乘用汽车共计销量52806辆,同比增长29.5%,环比增长13.4%。

显然,比亚迪销量降幅正在逐步收窄,海外拓展也稳步推进。12月17日,比亚迪宣布向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交付470台纯电动巴士,打造该国最大纯电动巴士车队,这也是比亚迪在美洲地区最大的零排放公交车队。

近日,有消息称,比亚迪将在日本市场交付K8纯电动公交车,具体从从明年开始交付,计划未来5年销售2000辆。

12月21日,比亚迪发布投资者调研公告,回答了调研者关于IGBT、比亚迪半导体等相关的问题。

IGBT业务市场化进展备受市场关注,比亚迪透露,在比亚迪市场化发展的战略布局下,比亚迪半导体作为中国最大的车规级IGBT厂商,仅用42天即成功引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中金资本、国投创新等知名投资机构,迈出了比亚迪市场化战略布局的第一步。后续比亚迪将加快推进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工作,并着手培育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子公司实现市场化运营,不断提升公司整体价值。

IGBT只是比亚迪半导体业务的一部分。天眼查显示,比亚迪半导体主要业务覆盖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比亚迪拥有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和下游应用在内的一体化经营全产业链。

比亚迪表示,经过十余年的研发积累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比亚迪半导体已成为国内自主可控的车规级IGBT领导厂商。

同时,在工业级IGBT领域,比亚迪半导体的产品下游应用包括工业焊机、变频器、家电等,将为其带来新的增长点。在其他业务领域,比亚迪半导体也拥有多年的研发积累、充足的技术储备和丰富的产品类型,与来自汽车、消费和工业领域的客户建立了长期紧密的业务联系。

未来,比亚迪半导体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推动工业、消费等领域的半导体发展,致力于成长为高效、智能、集成的新型半导体供应商。

对于动力电池外供情况,比亚迪表示,在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部分由比亚迪对外供应动力电池的车型已经体现。在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比亚迪也以开放的心态与行业进行探讨,更多外供情况可以关注相关官方信息内容。

截至12月22日收盘,比亚迪每股股价下跌4.96%,报收184元。尽管股价下跌,但比亚迪2020年以来股价已上涨3倍,市值超过5000亿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