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一汽红旗销量超20万辆三年增5倍 徐留平再立目标2022年挑战60万辆

一汽红旗销量超20万辆三年增5倍 徐留平再立目标2022年挑战60万辆

2020-12-22 08:11: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3.3万、10万、20万,一汽红旗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创造了销量奇迹。

12月20日晚间,中国一汽官方宣布,截至2020年12月20日上午8时,中国一汽红旗品牌年度生产累计超过20万辆,实现又一个历史性跨越,三年增长了5倍。

8月12日,在武汉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红旗品牌2022年销量达40万辆,争取50万辆至60万辆;2025年销量达60万辆,争取70万辆到80万辆;2030年销量达80万辆至100万辆,争取销量在此基础上还能提高。

“振兴红旗品牌是一汽的一号工程,要将一汽红旗打造成世界一流企业。”徐留平说。

销量破10万较预期提前一年

一汽红旗品牌拥有60余年高档车的制造经验,历经沧桑一甲子,是中国汽车的一张名片。

2017年,徐留平接棒一汽集团董事长,宣布要把红旗汽车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高端品牌。

2018年1月8日,中国一汽发布了新红旗品牌战略,徐留平定下销量目标:2020年销量10万台级,2025年30万台级,2035年50万台级。

根据当时公布的战略,红旗汽车将在2025年前推出17款全新产品,涵盖多个细分市场级别,彻底摆脱红旗“官车、老旧”的固有印象。官网显示,目前红旗品牌旗下一共有H5、H7、H9、HS5、HS7、E-HS3等车型。

2020年下半年,备受市场关注的两款红旗新车上市。定位中大型轿车的红旗H9于8月23日上市,新车是一汽红旗旗下第七款量产车型,指导售价为30.98万元至53.98万元,是红旗旗下乃至国内售价最高的传统燃油车型,主要对标奥迪A6L、奔驰E级和宝马5系等豪华品牌车型。

“红旗品牌不仅有民族情怀,更有科技新元素和品质保障。”徐留平表示,新发布的H9等红旗高端车型颇受国人喜欢。

12月4日,一汽红旗E-HS9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中大型纯电SUV,厂家指导售价区间为50.98万元至72.98万元,前后桥各搭载一台电机并提供两种动力调教,是目前自主品牌中售价最贵的量产纯电动车型。

实际上,三年前一汽红旗再度强势出现在公众面前时,并未被市场看好,彼时中国车市开入周期性低谷。

“不成功,便成仁。如果红旗做不好,我自己就引咎辞职。”2018年1月,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放下狠话,签下“生死状”。

2018年,一汽红旗全年总销量3.3万辆,相较于2017年的4452辆,同比增长624%,实现了迅猛增长。

2019年,红旗年销量再攀新高峰,突破1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203%,比预计的计划整整提前了一年。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对红旗的目标还是比较质疑,认为红旗销量的逆势增长与政府采购、T3出行以及租车市场的大量购买有很大的关系。

红旗官方也曾回应,红旗零售量销量占比为95.7%,政府采购为3.4%,而出行端仅为0.9%,相比之前,在路上看见红旗的产品确实越来越多。

10年后年销百万成世界一流

今年1月8日,在中国一汽红旗品牌盛典暨H9全球首秀上,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公布未来十年销量规划,红旗2020年销量目标为20万辆,到2022年达到40万辆,2025年60万辆,2030年完成80万辆-100万辆的目标。

8月12日,徐留平在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表示,“今年1月8日在大会堂,我们定下的2022年销量目标是40万辆。目前我们在想是不是能走得再快些。”

按照徐留平的新计划,红旗品牌2022年销量达40万辆,争取50万辆至60万辆;2025年销量达60万辆,争取70万辆到80万辆;2030年销量达80万辆至100万辆,争取销量在此基础上还能提高。

数据显示,1-11月,中国一汽销售整车339.8万辆,同比增长7.7%。其中,红旗品牌销量17.81万辆,同比增长102%。和2017年相比,红旗品牌三年多时间销量增长42倍。

中国一汽表示,为助力“831”战略、“3341”行动计划快速落地,中国一汽大制造系统,与大研发、大营销等系统积极配合,战疫情、抓改造、扩产能、提效率、强质量,促进红旗品牌产量稳步提升。

上半年,大制造系统积极筹谋快速复工复产,先后解决了轿车公司改造物资运输、一汽-大众焊装线复产、解放公司物流、红旗项目改造等30余项重点课题;通过政企协同、需求拉动等形式,解决资源配套难题,先后帮助省内各分、子公司推进供应商复工复产29家;推进工厂提能改造项目实施,充分发挥产销联动机制,深入挖掘市场、生产制造体系最大能力,释放最大产能。

下半年以来,在红旗品牌生产组织与指挥方面,大制造系统积极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加强资源统筹协调,强化生产管控,建立协同机制,确保红旗品牌全年生产目标达成。

据一汽集团官网发布,截至2020年12月20日上午8时,一汽红旗品牌年度生产汽车累计超过 20万辆,提前11天达成目标,而且相比2018年三年增长了5倍。

半个月前,12月4日,徐留平发布全新“12211”战略规划,为一汽集团未来十年的发展再立目标。徐留平介绍:1.要以一个愿景,一个目标开创汽车产业新时代,构建人类美妙出行生活,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2.分两步走实现愿景,第一步,强创新、建能力、打基础、争一流。第二步,创新要引领,能力处上游,基础深打牢,一流能达标;2.达到自主品牌效益、创新、能力规模翻两番;1.集团层面效益、创新、能力规模翻一番;最后一个1是要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基本达成。

“在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一汽不断探寻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徐留平说,振兴红旗品牌是一汽的一号工程,也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红旗目标成为自主第一高端乘用车品牌,一汽着力打造全球品牌影响力,“唯有不断创新和汇聚优势资源,实现合作共赢,才能赢得未来汽车产业发展主动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