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麦当劳投15亿元建湖北供应链智慧产业园   渗透中西部地区预计到2023年开店超千家

麦当劳投15亿元建湖北供应链智慧产业园   渗透中西部地区预计到2023年开店超千家

2020-12-21 08:38: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一个全球知名的都市食品产业集群,在湖北孝感正式按下启动键。

    12月18日,麦当劳宣布联合四大供应商泰森、宾堡、新夏晖、紫丹与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签约,计划投资15亿元,在孝感建设麦当劳湖北供应链智慧产业园,产业园计划到2023年初建成投产。

    此前,麦当劳已先后在东莞、北京和上海建立供应链基地,牵头引进泰森、嘉吉、味好美等国际供应商,还与首农集团、三元食品、圣农、紫丹等国有和民营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透露,目前麦当劳中国超过95%的食品在本土生产和加工。

    资料显示,麦当劳于1990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目前,中国是麦当劳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其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截至今年11月,全国有超过3700家麦当劳餐厅,员工超过18万。

    根据麦当劳此前公布的规划,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数将从2500家增长到4500家。同时,麦当劳方面指出,后续拓展的新店超过50%将在三线以下城市。“希望可以用这样一个供应链的布局来辐射中西部的发展,预计到2023年在中西部可以达到1000多家餐厅的规模。”张家茵表示。

    三年将在中西部开千家餐厅

    继宣布未来三年将对子品牌McCafé(麦咖啡)投资25亿元,加速布局中国内地咖啡市场后,麦当劳在中国市场又有新的投资。

    12月18日,麦当劳中国宣布携四家供应商泰森、宾宝、新夏晖、紫丹与华夏幸福签约,计划投资15亿元,在湖北省孝感市建设麦当劳湖北供应链智慧产业园。

    据悉,产业园计划到2023年初建成投产。麦当劳介绍,通过将食品生产、环保包装、冷链配送等战略设施聚集湖北,麦当劳将进一步完善在中国的供应链布局,为持续开拓中西部市场奠定基础。

    据了解,麦当劳湖北供应链智慧产业园将覆盖食品生产、环保包装、冷链配送全产业链,提升对中西部餐厅的供应速度和效率。该产业园年度规划产能包括3.4万吨肉类产品、2.7亿个面包、3000万个糕点和20亿个包装产品。同时,将建设2.5万平米行业高标准冷冻冷藏和干货仓库,每年可提供600万至1000万箱物流服务。

    事实上,投资建设该产业园之前,麦当劳就在北京、上海、东莞拥有自己的产业园,并且超过95%的食品在本土生产和加工。与后三者相比,湖北孝感产业园有何不同?麦当劳方面对记者表示,“湖北孝感是第一个智慧产业园,会用到更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同时麦当劳和供应商会在未来设计和施工过程当中充分运用环保理念。”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个智慧产业园最直接面向的市场便是麦当劳一直渴望渗透的中国中西部地区。目前,麦当劳在中国的门店数量为3700家,但只有600家左右的麦当劳餐厅开设在中西部地区。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称,麦当劳将在2023年把中西部市场餐厅数量提升至1000家,这个产业园则是这种扩张的保障。

    “供应链管理是支撑餐饮企业存量和增量业务规模化的根本,也是缓解餐饮企业成本压力激增和运营管理难度大的重中之重。尤其是麦当劳这种高标准化的连锁餐饮行业。供应链效率首先决定产品的新鲜口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巨大的市场规模、餐饮行业规模发展升级压力以及消费者餐饮消费决策点三大要素共同推动餐饮供应链的快速发展。”

    目前,麦当劳在湖北市场有近150家餐厅、6400名员工。未来麦当劳将以每年不少于15家新餐厅的速度加速在武汉布局,并着力发展麦乐送、麦咖啡等业务。

    未来新店超50%开在三线以下市场

    资料显示,麦当劳于1990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目前,中国是麦当劳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以外全球最大的特许经营市场,以及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截至2020年11月,全国有超过3700家麦当劳餐厅,员工超过18万。

    事实上,中国市场对于麦当劳整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其第三季度业绩情况来看,报告期内,公司营业额为54.18亿美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17.63亿美元,同比增加10%。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第三季度中国市场可比销售仍呈负增长,但麦当劳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却丝毫不减。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餐饮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但即便是在这一市场大环境下,麦当劳中国仍保持着快速的开店节奏。“预计今年全年大概新增门店430家左右。”张家茵指出。

    同时,记者注意到,麦当劳还加速发展数字化,近期在南京启用了麦当劳中国首个IT战略研发中心。该中心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预计到2022年,研发团队规模将达到200人,未来五年投入总额预计超过两亿元。据悉,中心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等技术,持续为麦当劳中国提供本土特有的餐饮新零售解决方案。

    同时产品品类的扩张也陆续落地。11月16日,麦当劳旗下专业咖啡品牌McCafé(麦咖啡)宣布未来三年将投资25亿元,加速布局中国内地咖啡市场。预计到2023年,全国将有超过4000家麦咖啡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手工咖啡。

    谈及未来2、3年在中国市场布局,张家茵表示希望更多下沉到低线城市。疫情之后,低线城市出现一些新的消费需求和趋势,比如外卖和打包比例提高。为此,将运用地点便利性优势,发展全渠道零售。她同时透露,将来新开店中超过50%会在三线以下城市,“2022年新开餐厅将超过4500家,这样的愿景没有改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