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国性第五家AMC银河资产获批开业   不良资产处置需求上升打开行业发展空间

全国性第五家AMC银河资产获批开业   不良资产处置需求上升打开行业发展空间

2020-12-21 08:22: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全国性五家资产管理公司齐聚北京。

    12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资产)开业的批复,同意银河资产开业,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人民币。至此,银河资产也成为继1999年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家资产管理公司(AMC)成立以来,唯一获批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四家AMC成立之初的主要任务就是收购、管理和处置国有行等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经过20余年的发展,四家AMC已经成为业内领先的综合金融控股公司。

    不过,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AMC行业回归业务本源,将业务重点重新聚焦不良资产处置上。而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国内不良资产上升压力加大,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为2.84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98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6%,较上季度末增加0.02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需求上升,也为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带来发展良机。

    时隔20余年全国性AMC开业获批

    根据批复,银河资产的股权结构为中国银河金融控股出资65亿元,持股比例65%;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3.3亿元,持股比例13.3%;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0亿元,持股比例10%;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出资6亿元,持股比例6%;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7亿元,持股比例5.7%。

    在业务范围上,银保监会核准银河资产的经营范围包括收购、受托经营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对不良资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债权转股权,对股权资产进行投资、管理和处置;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发行金融债券、同业拆借和向其他金融机构商业融资;破产管理;财务、投资、法律及风险管理咨询和顾问;资产及项目评估;经批准的资产证券化业务、金融机构托管和关闭清算业务;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银河资产是自1999年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来唯一获批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由于银河资产的注册地为北京市西城区,这也意味着全国性五家资产管理公司齐聚北京。

    “银河资产的成立是落实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完善金融治理的重要举措。”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方面表示。

    据了解,银河资产由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投中信)转型而来。据其官网介绍,2005年9月,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华夏证券重组方案,成立建投中信资产资产,主要承担华夏证券非证券类资产的政策性处置任务。

    2018年3月份,国务院批复关于建投中信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方案,同意由中国银河金控作为控股股东并会同其他符合条件的股东共同对建投中信增资。

    两年后,银保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建投中信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更名为银河资产。今年5月份,银河资产的更名申请也获得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核准。

    从领导班子上来看,银河资产的高层主要来自于中国银河金控。根据银保监会批复,中国银河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梅担任银河资产的党委书记、董事长。银河金控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志红担任银河资产的副董事长。银河资产的董事之一肖立红目前也在银河金控、中国银行中担任董事。

    AMC回归本源专注不良资产处置主业

    事实上,四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之初的主要任务就是收购、管理和处置国有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其中,中国长城自成立以来就先后收购、管理和处置了农行、工行和其他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近2万亿元。

    经过数年的运营,四家AMC目前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以处置不良资产为基础,业务范围延伸至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租赁、投资、资产管理等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的大型金融控股公司。

    其中,中国信达、中国华融已经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赴港上市。

    不过,2017年末银监会印发《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加强了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本监管,引导资产公司聚焦不良资产主业,以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大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也逐步回归本源,将业务重点重新聚焦不良资产处置上来。

    以中国信达为例,今年上半年,信达来自于核心业务不良资产经营的收入为351.72亿元、税前利润77.8亿元,占收入和利润总额的比例为65%、70.6%。截至6月末,信达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总资产9691.27亿元、净资产1077.06亿元,占比达到63.3%、56%。

    对于银河资产的开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也指出,银河资产未来将以推动金融资产管理行业全面服务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立足清晰的战略定位和明确的经营特色,努力构建监管认可、商业可行、风险可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不良资产经营管理模式,围绕问题金融机构、问题企业、问题资产,化解不良资产风险,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市场环境日趋复杂,叠加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我国不良资产上升压力加大,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需求上升,这也为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带来发展良机。

    银保监会披露的监管指标显示,今年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为2.84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98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6%,较上季度末增加0.0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末大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0822亿元,较上季末增加582亿元,约占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额的四成。

    “预计今年全年银行业将处置不良贷款3.4万亿元,比去年的2.3万亿元加大了力度,明年的处置力度会更大,因为很多贷款延期了,一些问题明年才会暴露出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表示。

    作为市场上不良资产处置行业的主力军,中国华融方面则认为AMC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华融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徐勇力上周在华融开放日中表示,在新形势下,面对我国银行业周期性的不良资产高峰和非银行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不良资产处置化解需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要进一步明晰主业定位,通过积极参与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中小银行风险化解、托管救助高风险金融机构等重大金融风险处置等任务,发挥好逆周期调节的金融工具功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