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荣丰控股“弃房就医”资产收购7月未果   拟6.3亿出售唯一地块保壳遭监管问询

荣丰控股“弃房就医”资产收购7月未果   拟6.3亿出售唯一地块保壳遭监管问询

2020-12-21 08:11: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出售核心资产,荣丰控股(000668.SH)或意在保壳。

    12月16日午间,荣丰控股宣布,拟作价6.3亿元出售一核心地块,预计将增加利润约4.12亿元。

    12月18日,深交所向荣丰控股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出售地块事宜是否存在突击交易避免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荣丰控股经营业绩不佳,今年前三季度陷入亏损。如果上述出售资产事项年内完成,公司将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拟出售的地产为荣丰控股仅有的一块土地储备。这意味着,公司打算退出房地产行业。

    或许,这家注册于上海自贸区的房企早就有这样的考虑,并在今年付诸实施。

    今年5月,荣丰控股宣布,拟收购芜湖东旭威宇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威宇医疗)100%股权,向大健康领域转型。

    然而,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七个月,上述重组事项几次调整,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报告尚未出炉。

    拟出售子公司增利4.12亿扭亏

    荣丰控股正在试图通过出售资产达到转型、保壳目的。

    根据公告,荣丰控股控股子公司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荣丰)拟与保利(重庆)投资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保利重庆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北京荣丰将其持有的重庆荣丰吉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重庆荣丰”)100%股权转让给保利重庆公司,转让价款为6.30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重庆荣丰将不再纳入荣丰控股合并报表范围。

    重庆荣丰成立于2004年6月30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为北京荣丰全资子公司,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

    重庆荣丰的核心资产为一块土地。

    公告显示,2006年11月9日,重庆荣丰与重庆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签署《重庆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以5.08亿元受让重庆慈母山土地,土地面积51.94万平方米,建设规模不超过39万平方米。2009年,受拆迁影响,重庆荣丰原价退还5.68万平方米的土地。后因土地置换、控规调整等原因,最终,重庆荣丰于今年3月取得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用地面积为18.71万平方米,建设规模不超过28万平方米。

    截至今年8月31日,重庆荣丰总资产4.91亿元、总负债7.43亿元、净资产为-2.52亿元。去年以来,重庆荣丰没有实际经营。评估报告显示,重庆荣丰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6.10亿元,评估增值8.62亿元。

    针对本次资产出售,荣丰控股称,有利于公司实现业务转型,提高持续经营能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本次出售能为荣丰控股增加净利润约4.12亿元(数据未经审计)。

    其实,出售地产带来4.12亿元净利润,对荣丰控股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下降、净利润持续亏损。今年前三季度,荣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0.44亿元,同比下降88.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0.21亿元,同比下降131.77%。

    由此可见,如果上述资产出售事项年内完成,荣丰控股将实现扭亏为盈。

    针对荣丰控股出售重庆荣丰事项,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荣丰控股说明相关收益确认时点、会计处理过程及依据、收益性质及判断依据,是否存在突击交易避免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等,并说明出售目前唯一的土地储备的原因、合理性等。

    重组几经调整尚无实质进展

    出售唯一的土地储备,既有加速产业转型之意,也有扭亏的无奈之举。荣丰控股今年上半年筹划的资产重组至今仍无实质进展。

    荣丰控股的前身武汉石油,于1996年12月10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08年,北京荣丰借壳完成,公司更名为荣丰控股,主营业务也变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

    不过,借壳上市以来,荣丰控股的经营业绩并没有突出表现。2014年、2016年相继出现亏损,2017年、2018年,扣非净利润均不到千万元。2019年,受益地产项目交付,净利润增长至0.37亿元,同比增长逾三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再度亏损。

    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荣丰控股寻求退出房地产市场。

    今年5月22日,荣丰控股发布停牌公告,原因是资产重组。公告显示,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威宇医疗100%股权,并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当日,公司已与宁湧超、长沙文超管理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长沙文超)、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盛世达)、新余纳鼎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新余纳鼎)签订意向协议,上述股东合计持有威宇医疗88.69%股权,威宇医疗剩余股权拟一并收购,目前正在商讨中。

    这是一次关联收购。交易对方之一的盛世达持有威宇医疗30.15%股权,其还是荣丰控股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为40.81%。

    今年6月8日,荣丰控股披露重组交易预案,拟发行股份购买威宇医疗100%股权,同时拟向盛世达、宁湧超及和亚基金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40亿元,所募资金用于中介费用及标的公司建设。

    对比发现,相较意向协议,调整后的方案为收购标的100%股权,并增加了配套募资。

    不过,这不是最终的重组方案。

    11月10日,重组预案再度调整。新调整后的重组预案为,由荣丰控股采用现金支付方式收购盛世达持有标的公司的全部30.15%股权、拟以现金0.60亿元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与此同时,长沙文超、新余纳鼎将其持有标的公司的全部45.23%股权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荣丰控股。交易完成后,荣丰控股将实现对标的公司控制。

    只是,为何仅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标的公司股权,有些令人意外。

    与此同时,荣丰控股还更换了本次重组的券商和律师事务所。

    综上所述,历时已近七个月,荣丰控股本次资产重组“数易其稿”,至今仍尚未落定。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荣丰控股公告,尚未见公司披露标的资产评估报告书等重组关键性文件。

    显然,本次资产重组是荣丰控股“弃房就医”的关键之举。

    公开资料显示,威宇医疗成立于2017年4月,是专业化的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配送和技术服务提供商,主营脊柱、创伤、关节等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销售及配送业务,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性服务。

    2018年至今年前三季度,威宇医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91亿元、15.18亿元、8.57亿元,净利润1.14亿元、1.39亿元、0.88亿元。数据表明,标的公司盈利能力稳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