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汽新能源“失速”:年销量或不足3万辆   仅完成目标5.4%产能利用率锐滑至15%

北汽新能源“失速”:年销量或不足3万辆   仅完成目标5.4%产能利用率锐滑至15%

2020-12-21 08:08: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北汽新能源在前进路上迎来一脚“急刹车”,销售急速倒退。

    近日,北汽蓝谷(600733.SH)发布公告,子公司北汽新能源11月销量为1754辆,相较去年同期的7005辆,下滑74.9%;前11月累计销量为24877辆,相较去年同期的11.4万辆,同比下降78.18%。按照当前的销量来看,北汽新能源全年销量或不足3万辆,仅能完成目标的5.4%。公告显示,北汽新能源的产能达18.5万辆,2020年的产能利用率或将下滑至约15%。

    销量不佳也造成了公司严重亏损,2020年前三季度,北汽蓝谷净利润为亏损28.84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1.09亿元。

    不过,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开拓者,北汽新能源是目前国内少数掌握纯电动汽车三电核心技术、集成匹配控制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表示,北汽新能源是集团发展的未来,下一阶段要制定明确、清晰、符合发展要求的近期及中长期发展目标,牢固树立市场意识,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半年售车不如以往单月销量

    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开拓者,北汽蓝谷子公司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9年,是我国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第一个吃“螃蟹”,北汽新能源也尝到了甜头,自2013年以来,公司连续七年保持国内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第一。

    2017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达103199辆,同比增长98%,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十万辆的纯电动车企,占据国内当年新能源车23%的市场份额。

    彼时,时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的郑刚表示:“2017年的突出业绩,不仅意味着北汽新能源领跑中国新能源产业,更彰显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和担当。”

    2018年,北汽新能源再上一层,全年销量达15.8万辆,同比增长53.11%。其中,仅12月份的销量就达2.96万辆。

    2019年,北汽新能源虽然略显颓势,但风采依旧。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销售纯电动汽车15.06万辆,虽然同比减少了4.69%,但仍旧再一次问鼎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

    2020年1月,郑刚正式加盟华为,成为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战略官。

    公开资料显示,郑刚在汽车企业拥有多年工作经验,2001年至2014年,郑刚先后在北汽福田和北汽集团担任品牌公关和行政相关的多个职位,2014年开始担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

    郑刚离职后,北汽新能源销量一路下滑,未免有些太过巧合。

    2020年上半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较大幅度下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9.3万辆,同比下滑37.4%。

    2020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达1.47万辆,与去年同期6.52万辆相比下降77.44%。北汽新能源销量的降幅明显高于行业均值,不仅“销冠宝座”不保,而且半年售车还不如以往单月销量。

    有意思的是,半年报中,北汽新能源并未认真分析销量“失速”的原因,更多地是在等待“新能源汽车市场”稳步回升。

    12月17日,商务部发布最新数据显示,随着汽车促消费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国内汽车市场加快复苏,消费需求继续扩大。

    其中,新能源汽车11月销量为20万辆,同比增长104.9%;前11月累计销量110.9万辆,同比增长3.9%,首次由负转正。

    北汽蓝谷的公告显示,子公司北汽新能源11月销量为1754辆,相较去年同期的7005辆,下滑74.9%;前11月累计销量为24877辆,相较去年同期的11.4万辆,同比下降78.18%。

    销量逆势下滑,扩产遭反对

    全国销量由负转正,北汽新能源销量降幅扩大,这一数据对比让后者颇为尴尬。

    到底有多尴尬?数据显示,作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11月份销量分别为5291辆、4646辆和4224辆,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一方阵”。威马汽车、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11月销量分别达3018辆、2122辆和2032台,三家车企进入“第二方阵”。

    如果与造车新势力比,北汽新能源单月售车1754辆,可以成为“第三方阵”的“领头羊”。可惜的是,造车新势力中,有一定规模而且正常经营的,也无外乎上述6家。

    如果与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等新能源车月销过万辆的车企相比,北汽新能源的1754辆显得更加寒碜。

    实际上,2020年年初,北汽新能源颇有些踌躇满志,提出2020年实现年产销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目标。按照当前的销量来看,北汽新能源全年仅能完成目标的5.4%,让人不胜唏嘘。

    半年报显示,北汽新能源现拥有青岛、常州、黄骅生产基地和与国际顶级汽车制造商麦格纳公司合资打造的镇江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制造基地;在中国蓝谷、美国硅谷、德国亚琛、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地建立了研发中心。

    2019年年报中,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产能状况”中介绍,目前的主要工厂有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设计产能分别为32万辆和5万辆,2019年产能为16万辆和2.5万辆,产能利用率为26%和9%。

    由此来看,北汽新能源的产能达18.5万辆,2020年的产能利用率或将下滑至约15%。

    2019年年底,北汽蓝谷公告显示,公司拟斥资近6亿元收购镇江汽车股权、增资北京奥动,遭一名董事反对。持反对票的董事认为,公司在现有产能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下,进行新生产基地投资建设的必要性、合理性论证不够充分。

    有消息称,北汽新能源投资4.7亿元对黄骅生产基地产能进行扩充,该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0月份投入运行。此次产能扩充项目完成后,将具备15万辆的新能源车生产能力,这也使得北汽新能源现有年产能从18万辆提升到25万辆。不过,目前,黄骅生产基地扩充产能没有进一步消息。

    被要求拟定明确发展目标

    2018年,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新能源车企,风光无二。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北汽蓝谷营业收入分别为114.93亿元、180.91亿元和235.8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940.13万元、7328.99万元和9201.01万元。

    2020年前三季度,北汽蓝谷实现营收39.22亿元,同比下降78.16%;净利润亏损28.84亿元,上年同期亏损3.13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1.09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9.44亿元。

    分季度来看,北汽蓝谷一二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6.67亿元、14.45亿元和8.1亿元,处于逐步下降趋势。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亏损4.31亿元、亏损14.32亿元和亏损10.21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4.77亿元、亏损15.12亿元和亏损11.2亿元。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北汽新能源是目前国内少数掌握纯电动汽车三电核心技术、集成匹配控制技术,兼具资产规模较大、产业链完整、产品线丰富、产品市场应用广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北汽新能源业务范围涵盖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电池电机电控的制造、销售、服务等业务板块以及分时租赁换充电运营、二手车置换等综合服务业务板块,布局智能制造、能源管理、智能网联、智慧出行、智能驾驶等多个相关产业领域。

    8月8日,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就任之后首站调研,选择了旗下的北汽新能源和北京奔驰。

    姜德义肯定了北汽新能源的发展,强调“北汽新能源承载北汽集团‘高、新、特’战略的重要一环,北汽新能源是集团发展的未来”。他还对公司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要制定明确、清晰、符合发展要求的近期及中长期发展目标,牢固树立市场意识,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北汽新能源也意识到了当前激烈的竞争局面,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经过十年发展,国外品牌、造车新势力、国内传统车企在产业领域积淀开始发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参与者增多、竞争力增强,行业竞争空前激烈。

    因此,北汽新能源表示,公司将打造以市场为导向的营销力,把握规律、快速反应,从后台管理到一线销售要全面以市场为导向,锻造高度市场敏感性,培养敏锐的市场反应速度。同时,降本增效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工作,要从全局角度进行系统规划,要从研发、采购、生产各环节制定降本目标和落实方案。

    不仅如此,北汽新能源还表示,要不断深化公司机制改革,通过精简机构和优化流程,提升市场应变和反应能力。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