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接入智慧车联网充电桩已超百万 中国充电桩建设将继续提速

接入智慧车联网充电桩已超百万 中国充电桩建设将继续提速

2020-12-14 08:52: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国家电网公司发布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智慧车联网平台已接入充电桩超过103万个,覆盖全国273个城市,大数据平台可为国家及行业发展提供全面数字化支撑、助力全类型出行公司降本增效;互联互通平台与特来电、星星充电、南方电网、小桔等多家运营商实现互相启停支付。

“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建成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智慧车联网平台已接入充电桩超过103万个,覆盖全国273个城市,其中国家电网自营充电桩14万个,个人充电桩38万个,接入公共充电设施超51万个,占全国总量的90%以上。

国家电网建成“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全国171个城市、5万余千米高速公路,已建成高速公路快充站2003座、城市公共站7027座、专用充电站3476座,县域城市充换电设施已经达到3.5万个。此外,覆盖“两纵一横”的全国岸电运营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有超过600套岸电设施接入,覆盖长江沿线、京杭运河、沿海流域3000多千米航道。

相关数据显示,车联网平台连接起了110家充电桩企业、330家中小运营商和平台运营商、30多家车企、3000家企业用户、100家互联网平台。统一的物联平台,可以提升充电设施平台接入效率50%,降低接入成本80%;大数据平台可为国家及行业发展提供全面数字化支撑、助力全类型出行公司降本增效;互联互通平台与特来电、星星充电、南方电网、小桔等多家运营商实现互相启停支付。

将继续加大充电桩建设的力度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于11月初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未来将加强高循环寿命的动力电池,高性能双向充放电等技术的攻关,加快V2G接口、车网互动等标准体系的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开展V2G应用示范,来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同时,“充换电”网络建设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国家还将继续加大充电桩建设的力度。他认为,随着整个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充电桩的建设布局会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则透露,中央财政从2009年开始对新能源汽车购置给予补贴,同时为了支持地方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财政从2014年起对地方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奖励,奖励资金由地方统筹安排使用,到目前,中央财政已经累计下达了奖励资金45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国家对“新基建”任务的部署不断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基建”的重点建设方向。官方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6420万辆。根据车桩比1:1的建设目标,未来十年,我国充电桩建设存在6300万的缺口,预计将形成1.02万亿元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市场。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