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江淮汽车拟投资近10亿元 加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市场

江淮汽车拟投资近10亿元 加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市场

2020-12-10 09:03: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引入大众中国作为战略合作对象后,江淮汽车(600418.SH)继续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追加投资。

12月7日盘后,江淮汽车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拟投入自有资金9.98亿元,用于实施新能源乘用车车身零部件建设项目。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行者之一,近年来,江淮汽车持续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今年7月,江淮汽车引进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大众中国投资”)作为战略合作者,深化双方在华市场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截至目前,江淮汽车与中国大众投资的合资公司已经落地建成,未来将形成年产35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产能。

从销量来看,经历“V”形反转后,江淮汽车的纯电动乘用车销售自下半年逐渐步入正轨,7月以来,纯电动乘用车月销量以较高的速度保持增长。截至11月,江淮汽车累计销售纯电动乘用车42548辆,同比下降22.87%,不过较上半年56.22%的降幅收缩33.35个百分点。同时,江淮汽车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占比从10%左右提升至14.15%。

拟向新能源零部件领域投资近10亿

12月7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江淮汽车拟利用自有资金实施新能源乘用车车身零部件建设项目。

公告显示,江淮汽车本次计划向固定资产投资9.98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工厂扩建工作。其中,主要包括新建涂装车间、PDI车间、能源中心及污水处理站及相关的配套辅助实施,建筑面积为255760平方米。

江淮汽车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行者之一。近几年,随着国内排放标准不断收严,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不断推出,江淮汽车也将新能源作为重点发力方向。

今年7月,江淮汽车通过控股股东引入大众中国投资为战略投资者,双方通过设立合资公司,深化在新能源产业链的相关布局。截至今年12月初,江淮汽车与大众中国投资的合资事项已经交割完成,对于合资公司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大众中国投资持股75%,江淮汽车持股25%。

12月8日,在大众汽车(安徽)公司揭牌仪式上,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表示,江淮大众的合作是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力竞争项目,预计未来双方在200亿元的战略投资下,将完成3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年度产能建设。

11月纯电动汽车销售增幅跑赢总销量

从销售端看,在经历“V”字反转后,江淮汽车的汽车销量及纯电动汽车销量双双步入正轨,今年下半年以来,纯电动汽车的销量一直以较高的速度保持增长。

据江淮汽车发布的产销公告显示,今年7月-11月,江淮汽车的纯电动乘用车月销量分别为4154辆、4282辆、5477辆、5711辆和5820辆,同比分别增长139.01%、37.73%、7.06%、63.22%和120.79%,多次跑赢公司汽车总销量的增长速度。不过,受上半年销量下降影响,今年前十一月,江淮汽车的纯电动乘用车累计销售42548辆,同比下降22.87%,不过,仍较上半年56.22%的降幅收缩33.35个百分点。

同期,江淮汽车的汽车月销量分别是36816辆、41569辆、44830辆、43007辆和41140辆,同比分别增长33.61%、57.78%、41.43%、31.45%和23.67%。

整体来看,目前江淮汽车的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在公司汽车整体销量占比不高,不过份额占比在稳步提升。同期,纯电动乘用车在江淮汽车的汽车总销量中占比分别是11.28%、10.30%、12.22%、13.28%和14.15%。

今年年初,江淮汽车定下年度45万辆的销售目标。今年1月-11月,江淮汽车累计销售汽车416732辆,同比增长7.74%,较年初的销售目标已完成92.61%。

二级市场上,12月9日,继前日股价涨停后,江淮汽车股价开盘一路走高,截至下午收盘,江淮汽车股价为11.50元/股,涨幅4.64%,当前总市值为217.73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