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美的置业连续7月销售额破百亿 前11月销售额1103亿增21%

美的置业连续7月销售额破百亿 前11月销售额1103亿增21%

2020-12-09 08:08: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继去年成为“千亿新军”后,美的置业今年提前跨入了千亿阵营。

12月7日,美的置业(3990.HK)发布今年前11个月销售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这十一个月,公司及其附属公司(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和联营公司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102.8亿元,同比增长21.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美的置业已连续7个月销售额破百亿元。5月-11月,美的置业销售额分别为123.8亿元、117亿元、105.17亿元、131.03亿元、120.1亿元、136.2亿元、128.3亿元。

对于2020年的销售目标,美的置业管理层在年度业绩会上并未透露具体数字。管理层表示,疫情情况下市场还存在不确定性,未来3-5年规模上保持稳健增长,规模增速20%左右。

2018年10月11日上市后,美的置业提出了“一主两翼”战略(“一主”指的是以房地产为主业;“两翼”,其中一翼指智能产业化,另一翼为建筑工业化),这两年是美的置业“两翼”业务落地的关键期。今年公司的整体定位为“战略巩固年”,即巩固生根布局基本策略,要在运营方面采取精细化策略,创新方面强化产品力,打造差异化竞争能力。

连续7个月销售额破百亿元

美的置业于2019年首次实现千亿目标,实现了约1012.3亿元的合约销售额。在今年年初的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美的置业方面称,2020年不谈目标,追求有质量增长。

虽然并未透露具体的销售目标,不过截至11月末,美的置业销售业绩已突破千亿。今年1-11月,美的置业及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企业和联营公司的合同销售金额约1102.8亿元,同比增长21.3%;相应的已售建筑面积约96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9%。

从单月销售数据来看,美的置业11月份的销售金额为128.3亿元,对应的销售建筑面积约103.5万平方米。与此同时,美的置业已连续7个月销售额破百亿元。5月-11月,美的置业销售额分别为123.8亿元、117亿元、105.17亿元、131.03亿元、120.1亿元、136.2亿元、128.3亿元。

知名地产研究员严跃进认为,对于美的置业来说,其积极做销售,销售数据呈现了稳中向上的表现。连续7个月销售额破百亿,也说明其冲出了疫情的阴影,销售业绩表现不错。前11月的数据也说明,此类企业全年目标完成是不错的,后续也有助于形成更多的现金流,有助于企业明年的战略扩张。

事实上,美的置业近几年的业绩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数据显示,美的置业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83.13亿元增至2019年的411.39亿元,净利润由2015年的3.91亿元增至2019年的43.27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四年增速均不低于34%。

2016年,美的置业就提出“四年冲千亿”的扩张计划,计划在2019年实现销售600亿元,2020年冲刺1000亿元的销售规模。

根据财报,2016年至2019年美的置业实现合约销售额分别为206亿元、507亿元、790亿元和1012.3亿元,销售额复合年增长率达48.89%,并提前一年突破千亿大关。

业绩的稳健增长,美的置业拥有了回馈股东的实力,据美的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林戈介绍,2019年美的置业每股分红1.6港元,同比增长30.6%。自2018年上市以来,美的置业累计派息34.3亿港元。

巩固生根布局基本策略

美的置业创立于2004年,是美的控股属下企业,由中国最大电器生产商之一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实际拥有,并于2018年10月11日在香港上市。

上市后,美的置业提出了“一主两翼”战略。主业涉及精品住宅开发、商业开发及营运、文旅地产、产城运营与物业服务等领域,在两翼上,公司布局智能产业化与建筑工业化,已搭建从研发设计、生产施工,到管理运维的全价值链闭环。

美的置业主席、执行董事兼总裁郝恒乐在业绩会上表示,今年公司的整体定位为“战略巩固年”,即巩固生根布局基本策略,具体来看,在运营方面采取精细化策略,创新方面强化产品力,打造差异化竞争能力。

目前公司已经布局超60个城市,并且始终坚持在经济发达区域及量级较高城市布局,为未来的增长潜力做储备,同时公司在优化少数三低城市,做到精准测算,紧控节奏。

精细化运营方面,仍旧以现金流和利润为核心,通过一城一策、一项目一策的方式,更多强调回款,供货上以销定产,销售政策上确保最优库存和去化。但他同时表示基于公司目前资金充裕等良好情况,下半年公司并不会主动在某些城市通过打价格战而实现销售去化。

土储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土地储备面积约6133万平米,一、二线城市土储达3515平方米,占比57%,较去年有所提升。最近一次拿地是11月26日,摇号获得南通宅地,成交价8.93亿元,溢价率17.62%,同一天,美的置业还以15.78亿元+配建450平方米,拿下广州南沙湾商住地。

对于今年公司的拿地计划,郝恒乐在今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指出,公司会按照销售额的三分之一来进行补地计划。其认为四季度土地热度和溢价率将会有所控制,公司也会选择合适的时机以及土地储备情况有策略性地补一些地,总体的预算不会有增加。

严跃进认为,对于一主两翼的战略模式,其实也说明此类企业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导向。后疫情时代,此类战略模式能够把主业和其他产业共同抓好,是企业综合发展的体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