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理想汽车拟增发募资超13亿美元 七成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

理想汽车拟增发募资超13亿美元 七成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

2020-12-08 08:26: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上市四个月,理想汽车(NASDAQ:LI)启动首次增发募资。

12月4日,理想汽车发布增发股票公告。公司拟增发4700万美国存托股(ADS),每股定价为29美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理想汽车将获得净收益13.31亿美元。其中,七成募资将被投入新能源汽车研发中。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本次募资资金的分配,除对电动汽车技术与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投入外,理想汽车还计划向纯电动车型平台投入20%募集资金。

据了解,理想汽车一直以增程式电动汽车销售为主,当前只有一款车型理想ONE,同时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增程式动力车型。因此,业内普遍认为,本次募资公告的发布,意味着理想汽车已开始为进入纯电动车型领域做准备。

拟募资研发纯电动车型平台

公告显示,理想汽车计划增发4700万美国存托股(ADS),每股定价为29美元,累计募资13.63亿美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理想汽车将从获得净收益13.31亿美元。据了解,这还是理想汽车上市之后首次增发股份,理想汽车股东王兴拟参与认购2000万美元。

其中,理想汽车计划使用30%募集资金用于研发下一代电动汽车技术,包括高压平台、高充放电率电池和超快充电,20%募资用于研发下一代BEV(一般指纯电动汽车)平台和未来车型;20%募资用于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及解决方案,剩余募资将被用于企业一般用途。

理想汽车是国内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之一,今年7月30日,在美国纽交所实现上市。与市面上常见的纯电动新能源车型有所区别,理想汽车一直以增程式电动汽车为卖点,即“城市用电,长途用油”。目前,理想汽车只有理想ONE一种车型。

不过,从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布看,纯电动车型在市场上更受消费者认可。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81.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65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达79.46%。

与此同时,纯电动车型利好政策也不断出台。11月初,《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明确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达20%,截至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销售主流。

因此,对于理想汽车本次发布募资公告,业内普遍认为,理想汽车已经开始调整产品矩阵,为进入纯电动车型领域做准备。

募资公告发布不久后,理想汽车在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的纯电动汽车现在正处于预研阶段,推出时间尚不确定。

前11月交付汽车26498辆

从募资用途看,理想汽车本次七成募资将被投入新能源汽车研发工作之中。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理想汽车的研发投入占比较高。据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理想汽车的运营费用为6.77亿元,相较于二季度的4.36亿元增长了55.2%。其中,研发费用投入3.35亿元,较今年二季度增长66.1%,在总体运营费用上占比达到49.48%,占比接近一半。

而长期真金白银的研发投入下,理想汽车的产品在消费者中接受度较高,销量增长较快。据理想汽车官网显示,截至今年6月,从首台车落地不过半年时间,理想ONE交付汽车数量已经破万,市场认可度明显优于其他造车新势力。

今年11月,在理想ONE落地一周年之际,理想ONE月销量达到4648辆,创下单月新高,环比10月销量增长25.84%,接近蔚来三款车型合计带来的销量,同期,蔚来、小鹏的汽车月度销量分别是5291辆和4224辆。今年1月-11月,理想ONE累计交付汽车26498辆。

与此同时,理想汽车还是目前三家上市新势力中毛利率最接近特斯拉的企业,意味着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今年三季度,理想汽车的整体毛利率为19.8%,较第二季度的13.3%提高6.5个百分点。同期,作为全球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龙头,特斯拉三季度毛利率为23.5%。

因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理想汽车的进入,国内纯电动车型市场将迎来新的格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